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 全国公众信息服务门户网站

创意编程与智能设计活动骨干教师培训班在华中师大成功举办

2018-06-11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本文被阅读过7125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5月29-6月2日,创意编程与智能设计活动骨干教师培训班在华中师范大学成功举办。本次培训班由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和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联合主办,湖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和全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培训基地(华中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共同承办。来自全国各地的82位创意编程和智能设计活动骨干教师参加了此次培训。

  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常务副理事长李晓亮、华中师大副校长夏立新教授以及湖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靖春元在5月30日举办的开班仪式上分别致辞。李晓亮在讲话中指出,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的时代背景下,举办创意编程和智能设计活动培训班、推进科技辅导员自身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的提升,适应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发展趋势,顺应了国家关于在中小学开展人工智能教育和科普活动的要求,同时,也是培养人工智能领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的积极探索和实践。

李晓亮常务副理事长致辞

夏立新副校长致辞

靖春元主任致辞

  开班仪式上还举行了“全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培训基地”授牌仪式。华中师大教育信息技术学院是我国教育信息化专业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也一直致力于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和科技教师的培养培训工作。经中国青辅协专家组评审,决定命名华中师大教育信息技术学院为“全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培训基地”。李晓亮向华中师大教育信息技术学院杨浩院长颁发了“全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培训基地”标牌。

李晓亮常务副理事长(右)向杨浩院长(左)颁发培训基地标牌

  本次培训班的课程由华中师大教育信息技术学院、中国青辅协人工智能普及教育专业委员会共同提供。杨浩院长深入浅出地为学员们介绍了计算思维与智能编程教育;华中师大生命与科学学院的博士生导师崔鸿教授与大家分享了科学教育的发展图景审视,华中师大教育信息技术学院的博士生导师、科学教育与传播系主任郑旭东教授则为学员们带来一场丰富而有趣的智能编程教学典型案例分析。现场学员和主讲教师不断交流互动,享受了一场场精彩连连的学术交流盛宴。

杨浩教授

崔鸿教授

郑旭东教授

  在培训的动手实践环节,中国青辅协人工智能普及教育专委会秘书长张恺老师为学员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当前常见的机器感知技术,分析了智能化项目在教学中的应用,分享了开展智能作品制作的教育实践经验并进行现场交流。老师们通过自己制作的智能教室项目,对培训教室内容的光线、温度、湿度等环境进行了检测,并设计出了不同形式的提示信息。来自北师大天津中学的优秀科技辅导员于旭珩,将讲授与动手实践相结合为学员们讲解基于Arduino智能控制技能方法。通过动手完成呼吸灯、电子琴等丰富有趣的实验活动,进一步帮助学员体会Arduino智能控制的实现流程。

张恺老师

于旭珩老师

  中国青辅协人工智能普及教育专委会副秘书长、科技学堂的刘欣老师为学员讲解设计思维在Scratch创作中的应用,并通过现场活动促进老师们对于计算思维学习方法的理解。科技学堂的张宜婕老师为学员进行Scratch的实践培训,教大家如何做一名“产品经理”,帮助学员们熟悉Scratch作品的评价标准,了解各种作品类型,熟悉Scratch作品设计方法和设计流程以及如何建立设计思路并完整实现。

刘欣老师

张宜捷老师

  6月1日下午培训班结业仪式在华中师大九号楼举行。培训班专家组根据学员的现场作业评比和和考勤情况,联合推荐了10位优秀学员,这10位老师获得了由华中师大信息技术学院颁发的优秀学员证书。

本次培训班的优秀学员

  学员们纷纷表示,本次培训班培训内容饱满,讲座和动手实践扎实有用,既提升了自己的专业水平,又结交了良师益友,收获满满。他们将把学到的知识、技能以及思维方式应用到日常的教学活动之中,在培养人工智能领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方面进行积极的探索和实践。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