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第3届兴华国际青少年科技运动会(西部)特别邀请赛顺利举办

2018-09-26宁夏大学附属中学本文被阅读过5221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9月22日,宁夏大学附属中学校园欢声笑语,喜迎第3届兴华国际青少年科技运动会(西部)特别邀请赛的到来。此次比赛由宁夏大学、桂林兴华科学教育研究院主办,宁夏大学附属中学、广西师范大学科学教育研究所承办,宁夏教育厅、银川市教育局、宁夏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提供支持,前来报道的媒体代表有宁夏卫视、银川电视台以及宁夏大学党委宣传部。
    上午十时,活动开幕式在宁夏大学附属中学操场隆重举行。宁夏大学副校长许兴、广西师范大学科教所所长罗星凯教授、宁夏教育厅基教处处长张可生、宁夏科技馆副馆长赵延安、宁夏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办公室主任马磊、银川市教育局科普工作负责人孟云虎主任、西夏区科协主席金玲、西夏区教育局副局长焦岩岩、西夏区教研室教研员郭忠久、宁夏大学附属中学校长马彦平、宁夏大学附属中学党委书记邓树栋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宁夏大学附属中学校长马彦平主持。
    马校长在致辞中巧妙运用供需关系来比喻学校与学生的关系,他强调,“学生为需求侧,学校为供给侧,学校应努力提供优异的、具有创新精神的课程满足学生需求,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此次的科技创新运动会,正是学校通过提供一个参与、展示、实践的平台,满足学生多方位、多层次的需求,提高师生科技素养,以科技兴校支持科技兴国。”
    伴随着欢嘹亮欢快的运动员进行曲,活动拉开帷幕。本次活动设科技竞技项目、“学科核心素养大舞台”和专家学术讲座三大类。宁夏区内二十一所学校派出214个代表队,共计445个队员前来参赛,参赛队员由小学、初中、高中三个学段构成。

    创新精神,贵在实践。今天的校园是科技校园,是创新校园,学生们可自由参与、观察科技项目比赛。项目组设立了 “水火箭比高、气弓箭比远比准、铁丝陀螺比久、抛石机投射攻城比准、纸桥承重、螺旋桨反冲力小车竞速、落体缓降比慢”等7个比赛项目供参赛师生选择。学生利用身边简易材料完成作品,通过创新设计,增加技术元素,以独特方式和仪器定量检测,实现了竞技水平提高。
    比赛现场学生团队合作完成器材制作,齐心协力面对比赛,一点一滴之间增强了团队协作能力,潜移默化之中更深化了创新精神,将创新意识融入学习和生活中。
    十二个学科共带来三十多项趣味活动,分布在不同教室,学生在自由参与中逐渐感悟到学科与素养的融合贯通,更在游乐中增强了学习兴趣和创新意识。
    教育创新,理论同行。广西师范大学科教所所长罗星凯教授不远万里来到宁夏,在宁大附中多功能厅举办名为“科技核心素养教育,创新实践育人体系建设”的讲座。
    作为桂林兴华科学教育研究院创始人兼理事长,罗教授分享了兴华科教协同创新平台近些年来在科技核心素养领域的新探索。罗教授在分享中强调了中小学开展科创教育对高等学校继续培养人才的重要性,他说道:“中小学的科技创新教育是高等学校培养科创人才的根基,科技素养应成为每一个中国人的素养,科创教育应面向全体学生,而不是少部分人。”同时,罗教授充分肯定了近些年来宁夏在推动科技创新教育方面的成果,他十分赞许宁夏大学附属中学对科技创新教育的重视和对科创课程的大量付出。
    宁夏大学附属中学马彦平校长为讲座总结呈辞,他充分肯定了罗教授的观点,并分享了宁夏大学附属中学近些年在科创教育方面的努力和成果。他说道,“我校专门聘请了科创教师,设立了面向全体学生的科创课程。科创课程是每个孩子都感兴趣的课,最明显的效果是使得厌学的孩子好学、好学的孩子着迷,一年一度的科技创新运动会是全校的盛会,也是每一个孩子内心盼望已久的创新天地。”
    风雨兼程一甲子,砥砺前行六十年。2018是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第60周年、宁夏大学建校60周年、宁夏大学附属中学建校60周年。正值区内外同胞共庆60华诞之际,宁夏大学及宁夏大学附属中学携手各个单位隆重举办此次活动,为这三个“60周年”献上最美贺礼。“科技兴国,人才强国”是我国基本战略,创新精神的源头在教育,此次比赛以推动科技实践探究活动的普及和全民科技素养的提升为主旨,将科技创新化为生活点滴,将实践精神融入学科素养。
    回望沧桑一甲子,开启辉煌新征程。宁夏大学及宁夏大学附属中学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聚力量,开拓进取,坚持科技创新教育,以更坚定、更从容、更自信的步伐走向未来,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作者:段梅婷)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