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地市快讯 > 基层动态 > 广东 > 公众信息传播平台

普宁市首届“星河杯”校园创客文化节开幕

2018-12-04省科协本文被阅读过6965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10月27日上午,由普宁市教育局、市科学技术局和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普宁二中、星河控股集团、广东乐博士教育装备有限公司承办的2018年普宁市首届“星河杯”校园创客文化节在普宁二中维源堂隆重开幕。各级领导、嘉宾和普宁市各教育组长、市局直属学校校长,各单位有关负责人、师生代表和学生家长、创客爱好者等近3000人参加了活动。当天的活动有开幕仪式、创客作品展示、创客教育论坛和儿童建构赛等。

   当天上午8点30分,隆重而简洁的开幕仪式在在普宁二中维源堂举行。副市长方锦屏、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副主任洪亮、广东省教育厅装备中心副调研员詹奇、北京学前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尹红婷、韩山师范学院人工智能研究所负责人傅胤荣、市府办副主任戴镇洲、市教育局长李悦双、市科学技术局长陈华生、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席曾妙玲、星河地产普宁公司总经理骆仕平、广东乐博士教育装备有限公司董事长蔡立鹤、深圳市第二高级中学创客教育研究中心负责人周茂华、普宁第二中学校长温俊义等领导和嘉宾在主席台就座。市教育局副局长杨汉遂主持仪式。

   开幕式在严肃的升国旗仪式中拉开序幕。全体人员肃立,面向徐徐升起的国旗,高声唱响《国歌》,心潮澎湃,激情如火,斗志昂扬。

   李悦双首先在仪式上致辞。他指出,本次校园创客文化节是普宁推进教育现代化工作的一件大事,是普宁创客教育的一大盛事,是喜爱创客、创新、创造广大师生的一次盛会;普宁的创客教育已经点燃了广大学子的创新梦想,激发了青少年崇尚科学和创新创造的热情,相信随着创客教育的持续推进,普宁校园这颗“创造”的种子,一定会茁壮成长,长成参天大树!

   随后,方锦屏宣布“2018年普宁市首届‘星河杯’校园创客文化节”开幕。全场掌声雷动!

   在代表宣誓环节,裁判员代表方锦宇表示,要严格遵守竞赛规则和裁判员纪律,严肃认真,秉公办事,确保圆满完成裁判工作;参赛选手代表马嘉楷表示,要弘扬创新精神,尊重对对,尊重裁判,团结协作,展现参赛选手新风貌。

   最后,韩山师范学院进行了精彩的“人形机器人”表演,博得全场人员的阵阵热烈掌声,把开幕仪式推向了高潮。

   开幕仪式后,参加活动的等领导和嘉宾参观了创客作品展示和儿童建构赛活动现场。他们认真巡视每一件作品,与创作者亲切交流,询问创作构思、创作过程、创作感悟、作品展望等情况,鼓励他们认真总结经验,掌握科学知识,善于观察生活,敢于创新创造,创作出更多好的作品。

   “这件作品非常有意思,解决了日常生活总是忘记浇花的问题”“这件作品创意非常好,将机器人和潮汕传统英歌文化相结合,既现代又传统。”“这套原生态蔬菜种植系统想法很好!”……众多学生、老师、爱好者和家长争相到创客作品展示区参观,对许多作品赞不绝口,并与“创造者”深入交流、互动。在运动场,进行的是儿童构建活动,孩子们在参赛区认真的组装、测试比赛器件,家长们在警戒线外张望、拍照,热闹非凡。

   活动当天,还在普宁二中淑娴楼二楼多功能厅举行了“创客教育论坛”。创新创业教育专家,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副主任洪亮作题为《创新思维与创新方法》的主题报告;中国职教学会评估研究会常务理事,长期从事大、中、小学和学前教育评估,现任广东省教育厅装备中心副调研员詹奇作题为《中小学生创客作品的核心价值及评价》的主题报告;韩山师范学院人工智能研究所负责人,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副教授傅胤荣作题为《基于人形机器人的创客教育》的主题报告深圳市第二高级中学创客教育研究中心负责人,中国电子学会现代教育技术分会副主任委员周茂华作题为《基于“双思维”能力培养的创客教育》的主题报告。四位专家的主题报告,根据当前创客教育的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向,紧密结合自身研究课题成果和体会,旁征博引,深入浅出,语言形象生动,为普宁创客教育的推进和发展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并引发了创客教育工作者的共鸣和思考。

   据了解,本次校园创客文化节,参加创客作品展示评审的作品有128个,参与师生近400人;参加儿童建构赛的小学组69支,幼儿组48支,参与师生300多人。

   广东卫视、揭阳电视台、《揭阳日报》、普宁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到现场采访报道。

   据悉,近年来普宁市教育局确立“学在普宁”教育理念,着力推进教育现代化,“书法教育、养成教育、校园足球、创客教育”区域四大核心特色教育,扎根校园,深耕课堂,成型成势,影响深远。创客教育更是后来居上,2017年以来,参加各级各类创客或科技大赛,获得国际银奖1个,国家级一等奖4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2个,省级特等奖2个、一等奖13个、二等奖18个、三等奖11个。目前,该市共有创客教育实验学校28所。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