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工作动态 > 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科技让智慧闪光 创新让青春飞扬——第34届宁夏青少年创新大赛在石嘴山市举办

  3月29日—31日,由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自治区教育厅、自治区科技厅、自治区生态环境厅、自治区团委、石嘴山市人民政府主办,宁夏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宁夏科技馆、石嘴山市科学技术协会承办的第34届宁夏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宁夏理工学院成功举办。

     自治区科协党组书记、主席陈红缨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她勉励青少年们大胆创新,勇于探索,勤于实践,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贡献智慧和力量。出席开幕式的领导还有石嘴山市市委副书记王建、自治区科技厅副厅长桑长清、自治区团委副书记王彦庚、石嘴山市市委常委、副市长丁秀强、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副巡视员刘粟民、自治区教育厅基础教育处调研员尚继军。开幕式结束后,各位领导亲临大赛赛场参观青少年科技创新作品和青少年机器人竞赛,陈红缨书记与参赛选手互动交流,详细询问他们的设计构想,鼓励青少年让异想天开的科技创意成为未来科技创新实践的动力。

开幕式现场

领导巡视大赛赛场,并同参赛选手交流

     第34届宁夏青少年科技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主题是“创新·体验·成长”。比赛内容分为青少年创新项目、科技辅导员创新项目、青少年实践活动、科学DV、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绘画五大板块。共有来自全区五个市、县(区)270多所中小学校的近万名师生参加大赛。经过全区5大市选拨赛,共有1868件作品参加全区终评决赛。项目涵盖了物理、化学、工程学、计算机科学、环境科学、医药与健康学、能源学、微生物学、植物学、生物化学、社会科学等11个学科。通过封闭问辩、公开展示等环节,每一位参赛选手都与专家评委充分进行了充分交流,并展示了自己的研究成果。

参赛选手展示青少年创新作品

     全区青少年机器人的竞赛内容包括机器人综合技能比赛、机器人创意比赛、教育机器人工程挑战赛、FLL机器人工程挑战赛、VEX机器人工程挑战赛、机器人普及赛和虚拟机器人比赛七个项目。全区五个市县(区)共有6800多名师生参加地市选拔赛,最终有264支队伍参加全区的决赛。

青少年机器人竞赛设备调试中

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现场

     经过激烈的角逐比拼,本届大赛共评选出青少年科技创新项目一等奖10项,二等奖30项,三等奖40项;科技辅导员创新项目一等奖10项,二等奖20项,三等奖30项;青少年科技实践活动一等奖10项,二等奖20项,三等奖30项;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绘画一等奖30幅,二等奖40幅,三等奖50幅;青少年科学影像作品一等奖20项,二等奖30项,三等奖40项。

     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最终有161支队伍获得奖项,其中一等奖27支,二等奖54支,三等奖80支。

     闭幕式上,本届大赛评委会主任张显理教授代表评审委员会作评审工作报告,对此次评审工作进行全面工作总结,对参赛的青少年朋友们和科技辅导员提出殷切希望。希望大家继续努力,勤奋学习、勇于创新,在科学探究和创新实践活动中不断成长和进步。自治区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吴旭东、石嘴山市委常委、副市长丁秀强、自治区科技厅创新体系建设处处长赵双象、自治区教育厅基础教育处调研员尚继军等领导为获奖选手和学校分别颁发了全区青少年创新大赛一等奖、青少年科技教育创新学校、机器人竞赛项目组别总冠军和石嘴山市市长奖等奖项。

大赛评委会主任张显理代表评审委员会作评审工作报告

为全区青少年创新大赛一等奖获奖代表颁发奖状

     全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是面向全区中小学生开展的示范性和导向性科技创新教育活动之一,是目前我区中小学各类科技创新教育活动优秀成果的集中展示,是具有广泛影响力的一项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品牌活动。近年来,我区青少年通过全区大赛的锻炼成长,逐步在全国大赛中崭露头角,参赛成绩和获奖数量逐年提高。在2018年第33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决赛中,宁夏代表队共有58件参赛作品获奖,其中一等奖5项、二等奖13项、三等奖32项、青少年优秀创意之星1项、优秀创意奖7项,作品的获奖数量和质量均创历届新高。第18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暨2018世界青少年机器人邀请赛中,宁夏代表团获得1金4银9铜、WRO世界邀请赛第5名。成绩位列西北前列。

    本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成功举办,为全区青少年搭建了一个科技教育的展示交流平台,掀起了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探究科学的良好风尚,获得了参赛师生和社会公众的一致赞誉。面对新时代,宁夏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以十九大精神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引,继续助力青少年素质教育工程建设,深入推进我区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活动蓬勃开展,加快实现青少年科技创新工作的新突破。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