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用科学点亮童年 温州市第二届科普小记者团成立

  青少年是科普工作的重点。5月30日早上,温州市第二届“科普小记者在行动”启动仪式暨第四个5.30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温州市青少年科普主题活动在温州科技馆举行。

  第二届“科普小记者在行动”系列活动由温州市科协、温州市教育局与温州日报联合开展,意在让更多的学生感受科学的魅力,增加科普体验与研学的机会,在青少年中进一步营造“学科学 爱科学 用科学”的良好氛围。启动仪式上,温州市科协副主席章秀伟,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总督学倪彤,温州日报编委胡恩强等出席。

  为让小记者近距离感受科学魅力,仪式现场还邀请浙江省特级教师、全国优秀科技辅导员陈耀开讲生动有趣的科普讲座《科学与安全》。“传播科学思想,让生活更安全。”陈耀以生活中的科学实验、创客作品为例,鼓励科普小记者在注重安全的同时,进行科学探索。“我们还可以通过拍视频的方式,把趣味科普传播给更多的人。”

  在之后陈耀带你玩转科技馆环节,小记者们化身探索者,带着任务书,往返于机械装置、浮力装置、阳光抛物面镜、攻城梯、螺旋冲压机等之间,找出各种装置的科学原理以及与之相关的生活事项。“在浮力装置中,水的力量能让底盘浮起来。我还知道水、盐水、油等液体的浮力是不一样的,可以做分层家庭实验。”“攻城梯的装置让我想到生活中有人会从梯子上摔下来,使用铁制人字梯就比较安全。”小记者施靖涛、林煊倩的回答,让陈耀竖起了大拇指。用科学观察生活,以科普交往朋友。活动的最后,小记者们通过科普书籍分享。“我用《十万个为什么》换来了《疯狂生长的竞赛》,这样的活动很有意思。”来自建设小学的曹罗兮说。

  第二届科普小记者的招募火爆,报名人数达1000多人,经过综合考量,主办方遴选出100名学生组建新一届科普小记者团,其中“疫线”医务人员和抗疫先进工作人员子女20余人。据介绍,接下来科普小记者们将在导师带领下实地探访科普场馆,跟着科学名师做科学实验,还将有机会与科学家面对面,打开更宽广的科学视野。值得一提的是,本届科普小记者团还邀请到中国工程院院士、温州医科大学校长李校堃担任荣誉导师,他勉励孩子们:“让科学陪伴成长,点亮童年,拓宽视野。”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