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广西 > 机器人竞赛

第19届广西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组织工作筹备会暨广西青少年科技辅导员交流活动举办

      12月22-24日,由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广西科技馆、贺州市科协共同主办的第19届广西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组织工作筹备会暨广西青少年科技辅导员交流活动在贺州市举办。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副主任、广西科技馆副馆长马麒,贺州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梁娟出席活动。全区各市科技竞赛活动主管单位、在校教师、各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业务骨干代表、教育机构代表、机器人展品公司技术人员约150人参加交流活动。

       马麒副馆长在会上强调,广西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是全区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成果的重要展示窗口与平台,召开此次筹备会暨广西青少年科技辅导员交流活动就是希望以交流形式助推机器人科学技术的普及,丰富我区科技活动,激发青少年的科学兴趣和创造热情,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培养更多优秀的后备人才。

      线上线下相结合,革新科技发展潜力

      此次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模式开展。线下由多年执裁全国机器人项目的西安高新第一中学科创中心主任韩恭恩就《全国赛项目详解与经验分享》主题进行讲解。线上课由中科院上海光机所向世清教授授课,现场远程连线向教授进行互动与交流,向教授在《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在科技发展中的地位与作用》线上专题讲座中,展示了机器人技术当前世界最新水平,结合人工智能、嫦娥五号和机电控制等前沿技术,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机器人领域的技术内涵和未来发展趋势,并结合STEM教育和创客教育理念,向学员们展示了如何利用机器人竞赛活动开展组织更深层次的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融入大量的人工智能实例,从宏观到现实层面剖析了青少年机器人教育的内涵。

      强化实践项目讲解,开阔科技教师视野

      会议对2021年广西青少年机器人竞赛规则进行详细解读。同时 ,为了进一步提高机器人竞赛教练员的编程水平,本次交流活动还设置了项目体验实操活动,对“机器人创意比赛”“机器人综合技能比赛”“机器人创新挑战赛”“RIC普及赛”“机器人基本技能比赛”“MakeX Starter智慧交通”“VEX-IQ挑战赛”“3D打印笔工程挑战赛”等八个项目进行了现场搭建、编程、遥控实操,并结合机器人教育设备与竞赛规则举办综合展览活动,让机器人竞赛的教练员们在熟悉规则的同时有充分的时间去了解和体验机器人教育器材,并通过听取专家分享教学经验对疑难问题现场合作攻克,从而提升指导青少年学生参加竞赛的水平。

      对于本次活动,大家表示收获满满,提升了教学理念,开拓了眼界,明确了竞赛组织规则和项目规则,也锻炼了实践操作能力。

第19届广西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组织工作筹备会暨广西青少年科技辅导员交流活动(谢宏伦   摄)

与向世清教授现场连线学习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在科技发展中的地位与作用(曾小科 摄)

韩恭恩为学员线下授课(曾小科 摄)

专家团队解读2021年广西青少年机器人竞赛规则(曾小科 摄)

2021年广西青少年机器人项目体验实操活动(曾小科 摄)

(文/曾小科)

(作者:曾小科)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