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四川 > 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第38届四川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正式启动了

2023-12-13四川省青少年科技中心本文被阅读过4137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四川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是由省科协、教育厅、科技厅、生态环境厅、省体育局、团省委、省妇联、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主办,是目前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广、层次最高的青少年科技创新类活动之一。大赛为全省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提供展示的平台,激发广大青少年好奇心和想象力,增强科学兴趣、创新意识、实践能力,提高青少年的科学素质,发现和培养一批具备科研潜质、创新精神和爱国情怀的青少年科技创新后备人才。

大赛覆盖全省21个市(州)5000多所中小学,每年参赛人数超200万人次。目前各基层赛事正如火如荼的进行中。

“科创·精彩·未来”

成都市

成都市第39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至4月启动以来,全市共有950余所中小学校、约33万名青少年学生参加区级赛事和评选,推选出1886项作品参加市级赛事。11月11日,在成都电视台正式举行了颁奖仪式暨2023成都科创青春派活动。

颁奖典礼现场

经评选,全市共评选出一等奖作品100项,二等奖作品200项,三等奖作品400项,并从中择优评选出蓉城青少年科技创新奖、科协主席奖等专项奖。同时,颁发了“成都市第19届青少年基础机器人竞赛优胜奖”、“畅想科幻·走进未来成都科幻绘画作品征集活动十佳作品奖”、“优秀科技辅导员科技教育成果奖”、“科协主席奖”、“蓉城青少年科技创新奖”五大奖项。

本届大赛成都市科协主席奖获得者成都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附属学校的邹东锦同学介绍了他发明的一款新型多功能羽毛球发球机,这台机器具有高稳定度和高发球率以及成本低等多个优点,他说希望未来能有机会,通过这项发明给爱打羽毛球的大家带来便利。这些小小发明家们都在将想法赋予实践技术,去更好地贴近生活、创造未来。来自成都石室天府中学的卢予慈同学打造了一种新型环保易拉宝,通过提高操作的便捷性,实现易拉宝的循环使用。这巧妙的生活小构思让他荣获了本届大赛一等奖。

据了解,此次参赛作品选题范围非常丰富,项目涵盖了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社会科学等各个领域,各年龄段的同学们都在将创新思维、科学知识和自我动手能力有机地融为一体,用实际行动助力科创发展。

“科技点亮未来·创新成就梦想”

攀枝花市

11月18日,第38届攀枝花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仁和区大河中学举行。大赛于5月启动,共征集参赛作品242件,其中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221个,辅导员科技创新成果21个。

颁奖典礼现场

经专家评审,183个作品获奖,其中,一等奖22个,二等奖52个,三等奖109个,评选出优秀组织单位9个,优秀组织者7名,优秀科技辅导员15名。

大赛二等奖获得者大河中学高三8班学生李宏宝介绍了团队作品——单级线圈可控电容电磁炮模型,“我们的作品灵感来源于奥斯特电生磁原理。为获奖项感到非常荣幸,我们将在接下来的学习中不断完善作品”。

活动展示现场

活动中,同学们展示了自己的科技创新成果,有关专家对获奖的科技创新作品进行了点评,与会人员参观了获奖作品,听取了选手们对作品思路、原理和技术路径的讲解。

“科创促成长、扬帆新时代”

达州市

12月4日,达州市第38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开江县举行。前后共吸引全市40多万名青少年和科技辅导员教师参与,最后共有青少年作品384件、教师作品124件、科教活动方案90件、科学影像作品78件入围终评展示活动,集中展示了全市中小学各类科技创新活动成果。经过专家评审、现场答辩和交流展示等程序,最终评选出特等奖20件,一、二、三等奖共506件。

颁奖典礼现场

达州市于2010年在我省率先设立了“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该奖项设立以来,激发了全市广大青少年科技创新热情,营造了“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推动了全市中小学校科学素质教育的提升,促进达州市各类科技竞赛和活动成绩位居全省前列。一等奖获得者达州市通川区一小赵乾豪威同学设计的《智能农场》通过电子传感器及时报警,智能调控农场大棚里面的温度、湿度等系数,减轻劳动强度,提高生产效率。赵乾豪威说参与各科技活动能将巧思妙想付诸于实践,学会用科学思维去观察世界、用科学知识去解决问题。

作品展示现场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