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陕西 > 机器人竞赛

“激情创造 快乐成长”第十五届陕西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在西安举办

  5月8日至10日,由陕西省科协与陕西省教育厅、共青团陕西省委、陕西省知识产权局联合主办,西安市科协协办的第十五届陕西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活动在西安举行,来自全省各市区的90余所中小学校的500多名选手齐聚美丽的西北工业大学附属中学校园,体验“激情创造,快乐成长”为主题的机器人活动。

第十五届陕西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开幕式现场(薛铂 摄)

  5月9日上午竞赛举行开幕式,陕西省科协副主席韩开兴代表主办单位讲话并宣布竞赛开幕,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海波出席并讲话,陕西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杨行云主持开幕式,共青团陕西省委副书记徐永胜,西安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王晓红等领导出席开幕式,西北工业大学附属中学校长王永智代表承办单位致欢迎辞。

各参赛代表队参加开幕式(薛铂 摄)

  第十五届陕西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项目主要包括中国青少年机器人陕西赛区竞赛5个项目、省设项目普及赛4个项目及1项邀请赛,分别在主赛场和三个分赛场举办。

省科协副主席韩开兴出席开幕式并与参赛选手交流(薛铂 摄)

  其中,普及赛“3D网络虚拟机器人竞赛”项目利用电脑就可以搭建机器人、控制并完成相关任务,不仅吸引了城区学校的参与,就连从来未参加机器人活动的农村地区也积极组队参加。据统计,参加选拔赛的基层中小学生达379人。而普及赛“知识产权保卫战挑战赛”项目为全国首创,比赛形式新颖,不但突出机器人的技术创新,而且融入了专利、商标、版权等知识产权基本知识。通过比赛促使青少年牢固树立知识产权就是核心竞争力的意识,在激情创新的同时,学会理性保护创新成果。另外,“绿色城市”项目将机器人比赛与开发城市的垃圾处理系统和利用可再生能源有机结合,吸引了众多学生的参与。邀请赛“创客开源机器人挑战赛”则融入极具创新思想的创客理念,利用低成本的Arduino开源平台,让孩子们体验自己动手制作机器人参与竞赛的乐趣,过了一把创客瘾。

出席开幕式的领导观摩比赛(薛铂 摄)

  为保证竞赛公正公平,陕西省科协专门邀请西安交通大学、陕西师范大学、长安大学、第二炮兵工程大学机器人研究领域教授担任专家组成员;专家组下设执行裁判长和裁判组,由参加过省级机器人竞赛裁判员培训合格的骨干辅导教师和相关企业工程师共同组成。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所有项目均顺利完成,比赛获奖等次周内将在省科协网站上公示。

参赛选手在赛前紧张调试(薛铂 摄)

  陕西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经过十五年的发展,已经成为目前省内覆盖面最广、层次最高、组织最规范的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活动,也成为在全省广大中小学校和社会上最具影响力的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之一。竞赛不仅为全省广大机器人爱好者提供了开阔视野、交流切磋的平台,对促进我省校内外科学教育、科普教育的全面普及与发展,激发青少年对科学技术的兴趣,培养青少年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青少年科学素质水平也有着积极的意义。

第十五届陕西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主赛场比赛现场(薛铂 摄)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