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工作动态 > 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

“青少年科普系列活动新疆行”成功举办

2015-06-24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本文被阅读过15338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援疆工作的指示精神和中国科协关于科普援疆的工作部署,进一步加大对新疆地区的科普服务力度,推动欠发达地区青少年科普教育发展,促进科普的公平普惠,引导和推动新疆地区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提升新疆地区青少年的科学素质。6月8-14日,由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协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科协共同主办的“青少年科普系列活动新疆行”在新疆伊犁州举办。活动主要包括科学体验系列活动、科技教育专家送培训到边疆、航天科普报告校园行、科技教育工作专题研讨等重点内容。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李晓亮、副主任刘会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协副主席阿布都艾尼•依干拜尔迪,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科协副主席王红德,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四师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鸿强,伊犁州科协党组书记贺天鹏,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科协主席助理、中国科协援疆干部徐斌等分别参加相关活动。


主办单位领导出席并参加相关活动

  科学体验系列活动丰富多彩

  6月9日下午,兵团四师第二中学体育馆里传来了同学们惊叹的声音:“哇!快看快看!好大的泡泡!”一名老师在进行神奇泡泡科学实验秀表演;“60米长的纸能对折8次以上吗?”这边两位老师带领40名同学拉着一张长60米的大纸在进行大型科普游戏;“我的七彩蜡烛做好了!”那边一名同学在老师的指导下刚刚完成调查体验资源包实验活动。原来这是“青少年科普系列活动新疆行”——科学体验系列活动正在组织开展,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四师第二中学上百名中小学生和科技辅导员参加了活动。现场除了科学实验秀、大型科普游戏、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资源包实践活动外,还组织了雅培家庭科教公益项目科学游戏活动、航天主题科普套件搭建活动等科普互动体验活动。


科学实验秀表演

  一名哈萨克族六年级的同学擦着汗兴奋地说:“这是我第一次做这么好玩的实验,平时从没有参加过这么多有趣的活动!你们以后能常来吗!”一位在校十余年的物理老师感慨道:“你们带来的这些实验活动,不光孩子们没见过,连我们老师都觉得很新奇,想动手试试。大家都喜欢得很,谢谢科协啦!”

  科学体验活动结束后,主办单位领导还向学校和同学们赠送了活动手册、活动资源包、航天搭建套件等科普资源,希望学校能坚持开展科学探究活动,培养同学们对科学的兴趣,营造“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

 


主办单位领导向学生赠送科普资源

  科技骨干教师培训效果显著

  6月10-12日,“青少年科普系列活动新疆行”——科技骨干教师培训班在伊犁州举办,来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各地州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各师的中小学科技骨干教师和科技教育工作者共计26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培训班通过分组学习、现场演示、实际操作、讨论交流等方式,围绕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及科学实践活动、青少年科学影像节、雅培家庭科教公益项目等活动的组织开展,邀请全国青少年科技教育方面专家,以活动手册解读、活动资源包使用、网站功能管理、活动成果产出、优秀作品培育、优秀案例分析等方面的内容进行系统培训。

科技骨干教师培训班开班仪式

  一名和田地区的维吾尔族老师完成雅培资源包实验培训后说:“这个实验非常好,虽然很简单却能反映大道理,特别适合我们那里的孩子们!”一位来自吐鲁番的回族老师非常认真地边听讲座边做记录,他说:“国家级的老师直接到新疆来培训机会难得,不认真学的话我都觉得对不起下面的学生们。”通过培训,新疆地区的科技骨干教师不仅了解和掌握了各项活动的具体内容和组织模式,而且提高了组织青少年科普活动的能力和水平,为推动青少年科普活动在新疆地区广泛开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航天科普报告校园行深受欢迎

  6月9-12日,“青少年科普系列活动新疆行”——航天科普报告校园行活动在伊宁市以及周边县开展。主办单位围绕社会关注、青少年关心的热点航天问题和相关科学知识,邀请航天领域专家,面向伊宁市以及周边县10所中小学校的数千名师生开展航天科普报告。专家通过生动形象的讲解、实际案例的剖析、与学生面对面的交流,激发了广大青少年对航天科技的兴趣。

航天科普专家金声老师为同学们做《飞向太空》科普报告

  金声、田如森两位专家从繁华的伊宁市区讲到偏远的边境小城,从能骑善射的锡伯族县城讲到能歌善舞的维吾尔族乡镇,为当地老师和学生带去了鼓舞人心的航天精神、丰富有趣的航天知识和生动灵活的教学方法。热情开朗的少数民族学生争先恐后地提问,与专家进行互动和交流。学生们的提问有的大胆新颖、充满想象力,有的专注细节、具有深厚的知识积累,有的视野开阔、充满人文关怀,也有学生当场励志长大要成为优秀的宇航员和航天科学家,令专家非常惊叹和感动。老师们也纷纷表示收获很大,通过这次活动不仅开阔了眼界、学习了方法,而且与专家建立了联系获得更多指导和支持。有的校长表示,要围绕这次活动开展主题班会、征文、组建兴趣小组,借此机会形成航天特色、提升科技教育水平。

  西部地区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专题研讨会气氛热烈

  6月10日,“青少年科普系列活动新疆行” ——科技教育工作专题研讨会在伊犁州伊宁市召开,来自广西、四川、云南、陕西、甘肃、宁夏、新疆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部分西部省区的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机构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副主任刘会强主持,会议围绕西部地区青少年科普工作现状与需求以及存在的问题和困难,青少年科普系列活动在西部地区常态化的开展,以及今后开展“青少年科普活动西部行”的内容和形式、组织和管理方式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与会代表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对加强和推动西部地区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提出了科学合理的意见和建议,就如何大力推广青少年科普工作西部行活动达成了初步共识。


西部地区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专题研讨会现场

  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李晓亮在研讨会上指出,“青少年科普活动西部行”做为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的创新形式值得探讨和探索。“西部行”应以示范、引领和带动西部地区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创新发展为目标;以满足西部地区尤其是边疆民族地区青少年科普需求为根本目的;探索“东西互助”、联合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合作支持的模式;集成、推广西部各省区已有的青少年科普教育的经验和成果;以“一路一带”为纽带,加强与周边国家的青少年科技教育的交流与合作,通过“西部行”活动长期持续有效的开展,进一步促进西部地区青少年科学素质的提高。

  除此之外,主办单位还围绕青少年科普活动、社区科普工作等方面,实地调查青少年科普工作机构、学校和社区科普工作的现状,考察相关科普活动开展情况,了解科普工作开展的困难和问题,为下一步组织开展青少年科普援疆工作提供了依据和遵循。

主办单位领导调研伊宁市第十五小学青少年科技活动

  “青少年科普系列活动新疆行”活动还得到了新疆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兵团科协科普部、伊犁州科协的大力支持和积极配合。活动的开展为新疆地区的青少年科普工作搭建了平台、提供了经验、做出了示范,对提升新疆地区青少年的科学素质和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质量起到了有效的推动和引领作用。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