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工作动态 > 英才计划

中学生英才计划试点 工作简报 2015年第 2 期 (总第18期)

2015-05-19全国管理办公室 本文被阅读过3792982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中学生英才计划化学学科工作委员会
在山东大学调研

 

4月10-11日,中学生英才计划化学学科工作委员会到山东大学调研学生培养情况。调研活动由英才计划化学学科工作委员会秘书长、中国科技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执行院长杨金龙教授牵头,浙江大学理学部副主任李浩然、哈尔滨工业大学化学系主任唐冬雁、合肥一中特级教师李友银等化学学科工作委员会委员参加。山东大学本科生院院长胡金焱、副院长吴臻,化学与化工学院院长郝京诚,英才计划化学学科导师张树永、贾春江、郑利强等教授参加了调研。山东大学招生办公室有关人员应邀参加调研活动。山东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主任张国,山东省章丘市第四中学、山东省实验中学、济南市历城第二中学、山东省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等中学的教师、学生及家长参加调研。调研活动由化学学科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杨金龙教授主持。

山东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主任张国介绍了山东省英才计划实施情况。山东省在山东大学和四所省重点中学建立英才计划学生培养基地,本着“名师带高徒”的基本工作原则,建立了以彭实戈院士为首的导师团队,通过QQ、微信等多种方式建立了与学生的沟通桥梁。山东大学本科生院副院长吴臻介绍了山东大学英才计划实施情况。他说,2015年泰山学堂共组织11位著名专家担任导师,选拔学生26名。目前各个学科的导师都已经确定了培养内容和方式,正在有序推进培养工作。英才计划导师张树永、贾春江、郑利强分别介绍了各自学生培养做法和在培养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张树永教授拟从培养学生兴趣出发,指导学生阅读经典学术著作,贾春江教授鼓励学生从日常生活中发现化学现象,不断深入,逐渐延伸扩展到化学知识的前沿。郑利强教授认为要处理好中学生英才计划与高考的关系。山东大学招生办公室有关人员从招生考试的角度谈了对英才计划的认识。与会中学老师、学生和家长分别谈了对英才计划的看法和体会。

化学学科工作委员会秘书长、中国科技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执行院长杨金龙进行了会议小结。他说,中学生英才计划着眼于培养对基础学科有浓厚兴趣、学有余力的中学生,在全国实施的范围很小,目的就是希望充分利用高校的优质资源平台,让中学生充分参与科研实践,体验科研过程,不断激发自己的科学兴趣,认识到自己真正的兴趣所在。学科工作委员会将继续组织学生参加学术会议、成果展示等活动,为参与学生扩展科学视野创造更多的机会。英才计划会坚持非功利的原则,坚持兴趣驱动,同时会为真正对科学感兴趣的学生创造条件,鼓励优秀的学生脱颖而出,希望中学生通过英才计划获得更多的收获。

 

中学生英才计划物理学科工作委员会 

在清华大学调研

 

4月25日,中学生英才计划物理学科工作委员会2015年第一次调研工作在清华大学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武向平、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物理系教授朱邦芬、复旦大学副校长陆昉、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系副教授冯仕猛等物理学科工作委员会委员及委员代表参与了调研工作。本次调研邀请了来自北京市英才计划管理办公室相关人员和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等5所高校的10名英才计划导师,以及参与项目的12所中学的32名老师和学生代表参加研讨。调研会由物理学科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武向平院士主持。

物理学科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冯仕猛首先发言,他简要介绍了2014年物理学科的学生培养情况,并提出培养学生首先要从激发他们的兴趣入手,希望在去年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共同努力,把英才计划项目做好,做扎实,长久的做下去。

北京青少年科技中心副主任吴媛介绍了北京市开展中学英才计划的基本情况。北京地区共有4所试点高校的32名导师和助教构成,共培养学生106名,其中物理学科学生33名。北京管理办公室建议各学科工作委员会能在年初公布一年的活动计划,明确任务分工,使各相关省份提早落实工作。并希望在管理平台中增设中学授权码,督促中学老师发挥更大的作用。

清华大学朱邦芬院士和张留碗教授作为导师代表介绍了清华大学在英才计划物理学科的培养工作。目前,清华大学的培养模式可分为两类,即项目导向型和兴趣导向型。对于有想法、有目标、有项目的学生动用全系资源提供所需帮助,鼓励他们深入开展科学探究。对暂无具体目标或具体项目的学生,通过指定阅读经典书目、参加学术交流等进行引导和启发,帮学生尽快找到适合的研究方向。导师们普遍希望通过英才计划的培养,使中学生能够得到三点收获,一是学生对科学更有兴趣;二是了解并享受真正的科研过程;三是适应学科渗透式的教学模式。中学教师和学生代表也分别介绍了参与英才计划的感想感受。

复旦大学副校长陆昉指出中学老师在英才计划项目中的作用很大,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要从中学开始,高校导师要给学生提供学习环境并运用自己的人生经历引导、影响学生。

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副主任单长勇代表英才计划全国管理办公室感谢物理学科工作委员会对创新人才培养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他介绍,项目目前支持全国15个地区的20所重点高校开发、开放优质人才和科技教育资源,开展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活动,发现和培养具有科学潜质的青少年拔尖人才,探索建立高校与中学合作培养人才的工作机制和模式,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营造良好社会氛围。他简要介绍了2015年英才计划整体工作计划,并提出 “统一思想、稳步推进、探索创新”的工作思路。

武向平院士在会议小结中对北京市开展英才计划物理学科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也对与会代表提出的诸如中学教师参与培养计划、提前公布全年活动计划等建议做出了积极回应,他表示,物理学科工作委员会将认真听取、参考大家的意见,进一步推动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与工作机制的完善,促进英才计划工作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

(作者: )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