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工作动态 > 全国科普日活动

2010年全国科普日北京主场活动五大版块介绍

2010-09-15中国科协科普部本文被阅读过5513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9月18~24日,2010年全国科普日北京主场活动将在中国科学院奥运村科技园举办。本次活动由中国科协联合中国科学院、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活动主题为“坚持科学发展,走近低碳生活”。按照活动形式与宣传内容的不同,主场活动将分5个板块展开,即:主题展览、热点聚焦、我的低碳生活、媒体T台和科学探索。

  一、主题展览

  本板块包括86个图文展板和根据低碳科技成果转化形成27件互动展品,重点宣传与低碳经济和低碳生活相关的新技术,如能源高效利用、清洁能源开发、环境保护、减排等,利用声、光、电、多媒体等形式来展示能源、环保领域的科技前沿技术,如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发电技术、海洋能利用低碳技术、绿色电网技术、“非接触供电电动车”等。由专家们精心挑选最新研究成果转化而成的科普模型和展品,将集中向公众展现我国在科技推动低碳生活和绿色经济方面取得的成就。全国科普日活动后,主题展览还将赴全国各地巡展。

  二、热点聚焦

  关注百姓生活,聚集社会热点是“热点聚焦”板块的主要特点。今年科普日期间,主场现场选取了与公众生活直接相关的三个热点问题,设置了三个专题活动区:“低碳汽车之美”、“汽车尾气与温室效应”、“珍爱城市森林,使用再生纸”。三个互动活动区集实物、展品、参与式活动、知识点介绍为一体,集中排布,围绕热点问题普及相关知识,引发公众思考。“低碳汽车之美”活动将现场展示低碳概念车与传统汽车的对比,“汽车尾气与温室效应”活动将现场展示权威数据并请专家现场讲解低碳知识,“珍爱城市森林,使用再生纸”活动将邀观众现场制作并体验再生纸做成的生活、学习用品。

  三、我的低碳生活

  贯穿全年开展的“我的低碳生活科技创意大赛”、“青少年玩世博总决赛现场大PK”、“我的低碳生活——全国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等,将在科普日主场活动中进行成果展示和互动体验,传达“人人讲低碳、处处有低碳、时时要低碳”的低碳理念,激发公众低碳意识,启迪公众创新思维。

  四、媒体T台

  “低碳”这一主题早已为广大媒体所广泛关注。全国科普日主场活动将引领媒体走向低碳宣传的前台。届时,将有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等媒体的主持人与公众现场互动,选取优秀的低碳生活创意者进行访谈演示,设计编排益智游戏、趣味科学试验、低碳生活小节目等,邀请观众参与。中央气象台气象预报主持人将以“气象与生活”为主题与公众互动,气象直播车将向公众开放,展示天气变化与百姓的吃、住、行及身体健康之间的关系。世博会气象主持人专场秀的精彩节目也会在北京主场现场上演。“媒体T台”板块将利用媒体和媒体名人向公众传播良好的低碳生活习惯,在全社会营造“坚持科学发展,走近低碳生活”的社会氛围。

  五、科学探索

  “科学探索”板块活动将分为参观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全国学会低碳展示体验两部分。主场活动期间,中科院将开放6个国家重点实验室、6个科普展厅,国家动物博物馆也免费向公众开放,让公众近距离感受科技专家和他们的科学探索活动。中科院遥感所的3D影厅将循环播放“低碳生活”动漫作品和影视节目。25个全国学会利用自身的科普资源为公众设立“科普活动展示体验区”,传递“低碳,我们在行动”的社会责任。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