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事件 > 事件 > 全国公众信息服务门户网站

贝林发现抗毒素

  1891年12月的一天,在法国柏里格医院,贝林正缓缓地把自制的白喉抗毒素血清,注入一个奄奄一息的白喉患儿的体内。贝林一丝不苟地操作,全神贯注地观察,从他邓小心翼翼的神态,使人感到这是非同一般的治疗。 原来,这是他第一次用白喉抗毒素血清给白喉患者治疗。弄得不好,是会出人命的。因此,他格外小心,以至于显得有些紧张。
  首次治疗成功了!病儿的生命被贝林从死神手中夺了回来,重新活跃在充满诗情画意的世界里。自此,以前被视为不治之症的白喉病,被贝林征服了。很快,白喉抗毒素供不应求,各药房争相购买。这一灵丹妙药成了儿童的福音,挽救了千千万万病儿的生命。
贝林是如何发现白喉抗毒素这一灵丹妙药的呢?这还得从贝林结识一位日本朋友说起。
贝林是学医的,曾当过军医,后来被大名鼎鼎的细菌学家柯赫看中,便到柯赫卫生研究所从事细菌研究工作。
  这是个蜚声世界的研究所,有过许多重大的发明,曾引起世界各地不少著名科学家的瞩目,并纷纷前往这儿访问。日本学者北里柴三郎也慕名来到这儿。他与贝林一见如故,两人进行学术交流时,谈得非常投机。
  一天,他俩在花园里散步,说东道西,但三句话不离本行,话题从未离开过医学。
“中国古代医书上有一条医理,叫做‘以毒攻毒’”,北里柴三郎满有把握他说。“我看它之所以能延用至今,必定合乎科学道理。我们能否根据这条医理来预防和治疗疾病呢?”
“以毒攻毒,以毒攻毒”,贝林像被什么东西迷住了似的,不停的重复着这几个字,脑海里同时掠过了一幕幕往事。他感到豁然开朗了,“对!以毒攻毒,既然病毒能产生毒素毒害人和动物,那么就一定会有一种能攻毒的抗毒素。” 真是“心有灵犀一点通”,简短的交谈,使他俩各自从对方那儿受到启发。于是,一个伟大的发明就从这里萌芽了!明白了医理,认准了道路,贝林就一头扎进实验室。经过数百次试验,认为成功只是迟早的事情。于是,在1889年法国医学学会的年会上,他首次提出了“抗毒素免疫”的新概念,并向与会者阐述了以毒攻毒的原理。
  不论是新思想还是新东西,在其诞生之初,通常是难以为人接受,甚至会遭到讥笑、围攻的。贝林的设想也有同样的命运。他的大胆设想,非但没受到前辈们的赞扬或支持,反而遭到责怪:“年纪轻轻,就杜撰医学名词,以后会出乱子的!”云云。这对贝林来说,不亚于当头一棒。
怕人说东道西、评头品足的人成为了科学家。贝林可不是个意志薄弱者,他坚信,“以毒攻毒”千真万确。任凭他人取笑。指责,他照样我行我素,决心用事实去反驳权威者。
历经近400次试验,贝林终于发现,将曾感染过破伤风杆菌而存活的动物血清,注入刚感染破伤凤杆茵的动物体内,可以预防破伤风病症的发作。这一事实雄辩地说明:受过破伤风的动物血清中,有着对抗破伤风毒素的抗毒素,它可“中和”毒素,使之失效。
  医学上称之为“抗毒素的被动兔疫”。正因为如此,贝林被称为免疫学,尤其是血清治疗法的创始人。
当时,白喉流行,严重威胁着千百万儿童的生命。面对此种憎况,贝林焦急万分,恨不得马上研制出一种特效药,以解除白喉杆菌素对儿童的威胁。
  他仍用以毒攻毒的医理进行研究:首先给豚鼠注射白喉杆菌,使它们得上白喉病,然后注射不同的药物,给病豚鼠进行治疗。试验结果,数百只豚鼠死掉了,但也有两只竟侥幸活了下来。贝林十分高兴,赶紧把比上次剂量更大的白喉杆菌注射给这两只豚鼠,它们仍安然元恙。贝林连续实验,收到了令人满意的效果。
这充分说明,注射了白喉杆菌的豚鼠体内,确定产生了一种能“中和”毒素的抗毒素,使其心脏有抵抗毒素的能力。
  进行了一系列实验之后,贝林决定将实验转向临床治疗阶段。正是在这种情况下,本文开头提到的那个病儿才有幸成了第一个被治愈的白喉患者。
为了表彰贝林用血清疗法治疗白喉、破伤风等病症所取得的杰出功绩,斯德歌尔摩卡罗医学院向他颁发了首次诺贝尔奖金。
  但遗憾的是,因常年劳累过度,加上长期和病菌打交道,他染上了当时还尚未被征服的肺结核病。他明知自己活不久了,但仍马上转入对结核病的研究,想在有生之年能征服这种恶魔。不久,他发明了牛结核菌苗。这种茵苗治疗效果良好,被各国纷纷采用。然而,就在他潜心攻克结核病之时,结核病魔却从背后偷偷地向他伸来了罪恶的魔爪……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