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科技改变世界 科普成就未来

——中科院孙万儒研究员宁乡十三中科普讲座侧记

2011-04-20宁乡一中本文被阅读过13560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4月15日早晨,清新的空气、和煦的春风吹拂大地,宁乡县科协、宁乡县老科协、宁乡县教育局、宁乡十三中联合主办的科普讲座在宁乡十三中举行。

7点20不到,学生刚刚开始早餐的时候,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团长孙万儒先生就在宁乡科协陈甘泉书记等人的陪同下来到了宁乡十三中,为8点开始的科普讲座做准备。在报告厅,孙老忙给手提接线,调图像,查音响,看动画,所有的准备全部就绪以后才在同行领导和学校领导的劝说下外出休息一会儿。

8点,十三中报告厅里座无虚席,很多老师还在走道里加了凳子坐下来,师生们都想观看大师的风采,聆听大师的教诲。主席台上,孙万儒研究员以外,还有县政协副主席、科协主席胡日新,县政协原主席、老科协主席、县教育基金会理事长王斌,县科协党组书记陈甘泉,县教育局副局长文玉华以及十三中校长胡群武就座。台前的墙壁上“中国科学院孙万儒先生科普讲座活动”、后墙上“科技改变世界,科普成就未来”的横幅格外醒目,投影仪的大屏幕上“热烈欢迎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团长;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来宁乡开展科普讲座——宁乡县科协,宁乡县老科协,宁乡县教育局,宁乡十三中”的标语可以感受到这次讲座活动的高规格、高水平。   

十三中校长胡群武主持了这次讲座活动,他首先介绍了孙万儒研究员和与会领导。县政协副主席、科协主席胡日新就这次活动的意义和对同学们的要求作了重要讲话。随后,在主持人的提议下,大家以热烈的掌声欢迎孙老先生讲座。

孙老先生以“改变我们生活的生物技术”为题开始了这次讲座。他首先向听众概要讲了生物技术前沿研究的现状,令在座听众耳目一新。接下来,应同学们的要求,从他备选的20多个小专题中选讲了“克隆”。两个小时的讲座,他一直是站着讲的,70多岁的老科学家这样做,既反映了他良好的身体状况,体现了他的高风亮节,也是对我们在座各位的极大尊重,令人肃然起敬。

孙老先生讲的是科学前沿,介绍的是最新科学,但是在听众的眼中并没有那样晦涩难懂、听不下去的感觉。他深入浅出,几句话、有时候就是几个字就既准确又通俗易懂地讲清楚那些深奥难懂的知识,令人钦佩不已。在他的讲解下,同学们知道了什么是克隆,为什么要克隆,克隆了一些什么,最新进展如何?以后的发展动向怎样?同时,结合一些具体实例,他不忘激发同学们的科学意识,不忘激励他们为科学献身的精神。整整一堂课,他娓娓道来,侃侃而谈,让人目不暇接,如醉如痴,同学们的表现也出奇的优秀,他们被孙先生高超的演讲水平、渊博的知识所折服,老先生被学生的活跃思维而感染,报告厅里不时充满了朗朗的笑声。

最后,主持的胡校长不得不打断同学们的提问。同学们意犹未尽,很多同学又跳到主席台请孙老先生为他们题字留念,有的提出各种各样的问题,孙老先生被活跃兴奋的学生围得严严实实,但是他老特高兴,原本学校创新社想请他老题词时他都没答应,这时一下子为学生题写了好多条。

讲座结束了,孙老先生离去了,但他留下的知识在这里扎根,他播下的科学种子在同学们的心中发芽、生根、开花、结果。也许,孙老先生的这次讲座就培养出了一个或者一群新的科学大师,我们期望着。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讲座,出席的领导和老师都从头到尾听完了孙老先生的讲座,这也正说明了老先生高尚的人格魅力和高超的演讲水平、渊博的知识影响了我们。

(作者:秦有才 喻虹 杨瑞兰)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