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的趣•知•导•新•评

2017-05-27娄底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本文被阅读过18069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今年我市刘宸等同学的《基于排队积分摸型研究‘车道被占用对城市道路通行能力的影响’》等多个项目获第38届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创新成果一等奖,我和娄底市教科所朱常茂等老师参与了一些指导工作。回顾近年指导的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实践,有几点体会与各位同仁共享:
  1.趣是起点。有人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兴趣是学生对学习对象的一种力求认识或趋近的倾向。这种倾向是和一定的情感联系着的。一个学习兴趣浓厚的学生,对各种现象和问题会产生惊异感。在科技教育过程中,他能灌注全部热情,兴致勃勃,津津有味,甚至会达到对所学知识迷恋不舍的地步;在学习后,他们会产生求知欲和满足感,觉得科技活动是他们探究未知和获取知识,提高观察能力,动手能力,创造能力的重要途征,自己从中受到了启迪,并由此产生欢快、惬意的心情,所以,培养学生学习兴趣是人才成长的“起点”,是科技创新活动取得高效的重要因素。
  2.知是前提。知道学生心里思考什么,孩子们具有哪些科技创新能力,文化基础知识掌握程度?逻辑思维与形象思维能力怎样?动脑动手能力如何?刻苦与勤奋等心理品质是否优良等等,学生的这些基本素质老师必须了如指掌,心中有数,若对孩子不知,则科技教育无的放矢,只有知之深刻全面,才能活化科技活动内容,水到渠成。与其天天向学生重复科技创新的重要性,不如适时适事平等交流,找准好奇点,喜欢点,切入点,灵感点,将自已融入孩子的内心世界,以趣激趣,以趣换趣,让师生两颗兴趣之心碰撞出科技教育之花。
  3.导是桥梁。引导学生找准发展自已的心灵控制点,在科技创新活动中增加积极的情感体验,增强学生对事物因果关系的认识、分折和判断,特别面对实验不成功时,要诱导学生仔细地分折问题的原因及改进的措施等,教师这种引导力,就会成为潜移默化的心理力量,让学生在科技教育活动中感到满足与快乐,激发其抗挫折的能力和不断求索的热情。为学生搭起一座通往成功的桥梁。
  4.新是根本。创新难,难创新,首先就是要找到创新的点,才能想实现创新的途径和方法。没有不开窍的脑袋,只是思路、方法、方式不对。不是没有创新,而是知识积累不够。要创新首先要上网查阅资料,查你的项目其他人是否研究过,他的研究角度是否与自己雷同,自己选择的项目是否生活化,身边化,实用化,太大化,最好是联系当地的生产生活实际,专找其别人研究不完善的部分或容易忽视的内容,这样的创新相对容易些。其次向大自然学习,现在其实我们很多解决的问题来源大自然,大自然是生命的来源,也是创新的生命起源。不管你是项目设计还是社会实践调查,保持一个生态心很重要,过于浮躁,布满灰尘的心都是创新的杀手。走向大自然,去郊外或者爬山,大自然的美无不体现着无限的诗情画意,它能给人以陶治,使人进入一种愉快的境界,让自己的心胸开阔起来,说不定心中的苦闷气出去了,灵感就进来了,创新思维的大门打开了,智慧的火花熊熊燃烧起来了。
  5.评是阶梯。任何一项工作注重评价很有必要,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科学评价尤为重要,评价不是目的,是手段,评价要客观科学,作出过高或过低的评价,会影响事物的真实性,影响后续工作,评价科学正确了,可以使我们的科学研究一个一个问题逐步解决,一个台阶一个台阶向上,最终达到目的地。评价可分阶段评价,也可在一项活动结束后总结性评价,评价的手段和方法很多,但要将一分为二观点贯彻其全过程,充分尊重学生自己的判断意见,让他们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自我解剖,自我反省提高。有时教师也要进行适当的点拨引导,使每项科技活动开展得有创意,有成效。
  (作者简介:刘洋,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教师,高中曾就读长沙市雅礼中学实验班和娄底一中,多次参加全国数学奥赛和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并获得银奖和金奖,硕士毕业后分别于2014年、2017年先后指导学生参加全省、国家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获得一等奖。)
(作者:湖南人文科技学院 刘洋)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