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文章 > 文章 > 全国公众信息服务门户网站

怎样评价大米的食用品质?

  大米的食用品质是指大米在米饭制作过程中表现出的各种性能,以及食用时人体感觉器官对它的反映,如色泽、滋味、软硬、黏度等。

  评价大米食用品质最简便的方法是借助人们的感觉器官,对米饭直接进行品尝试验,判断其食用品质的优劣。因为,品尝试验是以人们的感官为基础,通过视觉、嗅觉、味觉和触觉等感官来判断大米的食用品质,特别是触觉,即咀嚼米饭时的感觉与食用品质关系最密切,最易为人们所接受,能够直接反映出大米的香气、滋味、豁度、硬度等。

  但是,由于不同地区人们的食俗不同,往往对同一品种大米米饭可能得出几乎相反的结论,如籼稻产区的人们普遍认为那种不黏、发硬的米好吃,而粳稻产区的人则相反,觉得粘、软的米饭可口。这种评价上的差异,造成米饭品尝评定的困难和复杂化。因此,在评定大米食用品质时还需辅以与米饭食味关系密切的理化性状、流变学特性的测定,从而消除品尝评定的主观性,得出较客观的评价,使评定更加科学、合理。

  大米食用品质的优劣可以通过大米蒸煮品质实验进行评价。大米蒸煮品质实验是测定大米在水中加热时米粒的变化情况,从而反映出大米的食用品质。大米的食用品质与大米蒸煮品质有如下关系:大米的加热吸水率大、体积膨胀率大、米汤中干物质少、米汤碘蓝值小的大米食用品质差。

  科学研究揭示,大米的食用品质与大米本身的某些理化指标,如直链淀粉含量、胶稠度、糊化温度等密切相关,通过检测这些理化指标,可以间接了解各种大米的食用品质。

  一般而言,糊化温度低、碱消度大、胶稠度高、直链淀粉含量低的大米,其食用品质好。目前我国优质稻谷质量标准中,已经列入稠度、直链淀粉含量两项指标,作为评定稻谷质量等级的指标之一。

  影响大米食用品质的主要因素有:稻谷品种、产地、种植方法、土壤的性质、气候条件、使用农药以及稻谷的干燥、储藏和加工。干燥过程不当,大米水分过低、爆腰粒增加均会降低大米食用品质。储藏条件不当,易造成大米脂肪酸值上升,大米陈化;长期储藏中熏蒸的影响等均会影响大米食用品质。大米加工精度高低、碎米含量多少均会影响大米食用品质。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