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工作动态 > 青少年科学工作室

青少年科学工作室电子资源库精彩内容正式上线

2020-11-20本文被阅读过22749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2020年9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指出,好奇心是人的天性,对科学兴趣的引导和培养要从娃娃抓起,使他们更多了解科学知识,掌握科学方法,形成一大批具备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群体。青少年作为祖国和民族科技创新的希望,在可见的未来,面向青少年科技教育的重要性将日益凸显。

  各级各类工作室作为直接面向广大青少年开展校外科技教育活动的重要场所,在推动校内外科技教育融合、培养青少年实践能力和创新思维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青少年心中悄然播下了一颗颗科技启蒙的种子。

  为顺应信息化发展的大趋势,创新青少年科学工作室的管理运营方式,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从青少年多样化、个性化的科普需求和工作室运行实际需求出发,建设工作室电子资源库,致力于为工作室管理者、科技教师、志愿者和青少年提供一个科学学习交流的电子化信息服务平台。经过精心策划和开发制作,第一批的5个工作室样板间VR视频和11个系列的工作室活动微课正式上线了。

  工作室样板间VR视频选取了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一中学青少年科学工作室、烟台科技馆青少年科学工作室、厦门市江村、吕岭、金尚社区青少年科学工作室进行实地拍摄,并通过360度全景技术和空间内部多媒体信息叠加技术,立体还原工作室全貌,并将工作室的空间分布,各个活动区域、科学实验的布局,内部装修情况直观呈现。

  系列微课深入西安高新国际学校、海拉尔五中、石家庄乐博特编程学校、南京玄武中学、山东科技馆五家青少年科学工作室实地拍摄,原汁原味展示“动手做”、“做中学”的工作室活动实景。微课中可以看到,指导教师引导学生们动手制作、手脑并用,从而产生开悟试的学习效果。透过微课,体验“科学知识+动手实验+拓展表达”三位一体的工作室科技教育模式。

  一个个样板间VR视频,摆脱场地限制,将全国各地的工作室带到孩子们“眼前”;一节节科学活动微课,打破时空界限,让科技教育“触及”更多孩子。

  登录青少年科学工作室电子资源库,随时随地“游览”全国各地青少年工作室,体验不一样的科学实践活动。青少年科学工作室电子资源库官网地址:

  http://cysw.cyscc.org/resources/list.aspx

  当科技教育走出书本,放飞“好奇宝宝”的童心,解放孩子们的创造力;当越来越多的青少年打开科技“魔盒”,走进科学的世界,感受科技的魅力,那么科学的种子必将在青少年内心生根发芽、吐露芬芳。

  精彩内容将在腾讯视频、优酷、哔哩哔哩、西瓜视频、人民视频等同期上线,敬请关注。

腾讯视频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