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河北 > 机器人竞赛

创新竞赛模式 1107名选手实现“云端”竞技——第13届河北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成功举办

2021-07-20河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本文被阅读过7375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7月15日,随着创意比赛线上问辩的顺利举办,第13届河北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圆满落幕。本届竞赛由河北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河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承办,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新形势下,不断创新竞赛模式,采取“线下竞技、云端连线、远程监控”的方式进行,全省12个分赛场四大竞技类项目14日同时开赛,1107名选手实现 “云端”竞技。

本届竞赛的主题是“创新伴我成长 科技创造未来”。竞赛项目包括: VEX机器人工程挑战赛、机器人综合技能比赛、机器人创意比赛、机器人创新挑战赛、WRO常规赛五大赛项。竞赛活动吸引了全省数十万中小学生的关注,经过各市逐层选拔,共有443支队伍、1107名选手、299名教练员成功晋级省赛。经过两个阶段的竞技和裁评,共产生一等奖86个,二等奖151个,三等奖181个。

本届竞赛的4个竞技类项目比赛在全省12个市设分赛场,分别为:石家庄分赛场、承德分赛场、张家口分赛场、秦皇岛分赛场、唐山分赛场、廊坊分赛场、保定分赛场、沧州分赛场、衡水分赛场、邢台分赛场、邯郸分赛场和华北油田分赛场。为确保学生线下赛事水平的正常发挥和赛事的公平、公正、公开,各分赛场统一安装直播监控系统,进行实时互动,并做好赛事记录;设立云端赛务管理中心,实现云端赛务中心全方面管理仲裁智能化,将比赛化整为零并统一管理,虽增加了工作量,但避免了学生们跨市大规模集中,整个竞赛过程安全、公开、透明。

总裁判长在云端监控各分赛场的比赛情况

各项目裁判长在云端监控指导各分赛场的比赛

分赛场比赛现场

走进7月14日的云端赛务管理中心,大屏幕上正在实时直播各赛点的比赛场景、总裁判长和各项目裁判长通过大屏幕上的直播监控系统与各赛场裁判和学生进行“云端”沟通。无论是各分赛场的比赛现场还是云端赛务中心,裁判都严格按比赛要求进行一丝不苟的公正执裁。在赛制严格的监督机制保障下,各分赛场的赛事活动依旧精彩纷呈。参赛选手们充分发挥聪明才智,按要求调试设备,选择合理优化的程序完成指定的竞赛任务。选手们沉着冷静、互相鼓励,紧扣竞赛主题,完成任务的成功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创意比赛线上问辩现场

7月15日的创意比赛线上问辩现场,按照组委会安排的问辩时间点、通过提前安装好的手机客户端,51个入围项目的128名选手在“云端”完成了对作品的介绍和展示,并接受了专家的现场提问。虽在“云端”犹在现场,选手们的紧张和机智、专家们的认真和严肃,俨然一场场面对面的精彩对弈。

为进一步保证竞赛的公平公正,本届竞赛特别成立了监督委员会,对五大赛项的比赛进行了全程监督。

河北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活动自2009年始,在社会各界的关心和大力支持下,在广大青少年机器人爱好者的积极参与下,活动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竞赛项目不断完善,规模不断扩大,组织管理逐步规范,已成为目前全省一项极具影响力、深受广大青少年喜爱的科技品牌活动。本届竞赛是我省举办的第13届青少年机器人比赛,比赛规则和程序依据国家机器人竞赛要求,并结合我省青少年机器人发展实际制定。比赛成绩优异者将获得省级证书奖励,各项目第一名还将代表河北省参加第20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线上展示交流活动。

本届竞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运用云端赛务管理中心和信息化管理系统等现代化手段进行,经过第12届省赛的具体实施和实际应用,这种赛制形式得到了中国科协和社会公众的肯定和认可,不失为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开展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的有效途径和创新举措。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