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江苏 > 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

第二十九届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NOI2012)在江苏省常州高级中学隆重开幕

2012-07-31本文被阅读过3887450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7月29日,第二十九届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NOI2012)在江苏省常州高级中学隆重举行。江苏省人民政府省长李学勇专门发来贺信。来自全国30个省区(含港澳)的347名青少年编程高手将展开激烈角逐。这是江苏省第二次承办全国信息学奥赛,也是常州市首次承办全国性五大学科竞赛。
 
开幕式现场
    本次竞赛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江苏省青少年科技中心、江苏省常州高级中学承办。CCF NOI主席、中国计算机学会秘书长杜子德,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胡金波,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冯少东,常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云云,CCF NOI科学委员会名誉主席、清华大学吴文虎教授,CCF NOI科学委员会主席、清华大学王宏教授,CCF NOI科学委员会副主席、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尹宝林教授,江苏省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周景山、江苏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副处长徐泰来以及常州市科协、教育局等领导出席了开幕式。
 
省科协副主席冯少东讲话
    开幕式上,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胡金波宣读了江苏省省长李学勇的贺信。李学勇在贺信中说,“举办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对于加强信息科技普及,激发广大青少年学习现代科技的兴趣具有重要意义,”希望通过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这一平台,造就更多优秀科技后备人才,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出积极贡献。江苏省科协副主席冯少东、中国计算机学会秘书长杜子德和常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云云先后讲话或致辞。常州高级中学的师生表演了《金狮呈祥》等精彩的节目,赢得了嘉宾和选手们的阵阵掌声。
 
中国计算机学会秘书长杜子德讲话
    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简称NOI)是教育部认可的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五个学科竞赛之一,是国内信息学领域面向中学生的最高水平的大赛,每年一届的NOI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倡的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同步进行。据介绍,NOI是一项面向全国青少年的信息学竞赛和普及活动,迄今已经成功举办28届,旨在向那些在中学阶段学习的青少年普及计算机科学知识,给学校的信息技术教育课程提供动力和新的思路,给那些在电脑方面富有才华的学生提供相互交流和学习的机会。
 
省教育厅副厅长胡金波出席开幕式
    冯少东在讲话中表示,当今社会,信息科学的发展,深刻改变了人类社会的生产生活方式,推动了世界文明进步。信息化的程度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综合技术水平和综合国力的主要标志。目前,世界各国都非常重视信息科学的普及教育,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是计算机与基础教育的相结合的重要活动形式。举办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对于激发青少年学习信息科技的兴趣,引导和鼓励学生开展探究性学习,让更多的学子感悟科学魅力,引领他们的成才之旅,助推青少年科技人才成长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第二十九届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启动仪式
    他说,近年来,江苏省青少年科技中心在中国计算机学会的关心指导以及省教育厅等行政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青少年信息学普及工作一直走在全国的前列。据不完全统计,据不完全统计,从80年代末开始江苏省已先后有近八十万人次参加了全省性的各项青少年信息学普及与提高活动。通过竞赛活动不断涌现出许多优秀的、出类拔萃的人才,在国内外的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中取得了令人瞩目的优秀成绩。2004年至今,我省在NOI竞赛中共获金牌23枚,28名选手以优异的成绩进入国家集训队。自1991年起,我省在国际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中共获得金牌9枚,银牌3枚,铜牌1枚。由于选手在历年竞赛中成绩优异,已有几百人被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上海交大等名牌大学免试录取, 在全国名列前茅。
    本次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包括练习赛、上机竞赛、团体对抗赛等项目,并将举行网上同步赛,为更多编程爱好者提供锻炼交流机会。比赛将产生约30名金牌选手(总人数的10%左右)、70名银牌选手(总人数的20%左右)和100名铜牌选手(总人数的30%左右),前60名选手进入国家集训队。竞赛期间,将有北大、清华等近20所国内著名高校举办现场招生宣讲会。
    据了解,具体承办本次大赛的常州高级中学在NOIP江苏赛区比赛中已经连续10年名列高中组团体总分第一名,无论是获奖人数和质量一直稳居全省之首。共获得NOIP全国一等奖(保送资格)159人次,共计保送名牌大学89人,近40人提前一年被清华、北大、复旦、交大预录取。近5年,学校在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NOI)中,共获金牌6枚、银牌14枚、铜牌14枚,该校学生蒋中天、吴翼还分别在2011年和2010年获得国际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IOI)金牌一枚,银牌一枚。开幕式上,学校张耀奇校长满怀信心地表示,一定会将本次竞赛办成精彩难忘的盛会。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