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文章 > 文章 > 全国公众信息服务门户网站

【CAST】信息化技术为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提供有力支持

2009-08-06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网本文被阅读过3756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第九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在青海省西宁市
青海民族大学小岛文体馆内全面展开(张炜哲 摄)

  8月5日,第九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各项赛事紧张有序地进行。在赛场外的一角,一个有趣的现象吸引了我们。部分赛事项目初赛刚刚结束,许多参赛选手围在角落里,不一会有的选手挥舞着胜利的手势从人群中走了出来。原来他们从触摸屏查询机上查看到了自己的初赛成绩和赛程安排。能这么及时查看到比赛成绩和赛程安排是在往届比赛没有的新鲜事。

 

赛场外设置了四个触摸屏查询机供选手们第一时间查询比赛成绩和赛程安排(张炜哲 摄)

  据了解,本届竞赛首次运用了信息化技术手段对赛事进行全程管理,通过在赛场外设置的四个触摸屏查询机和场馆内两个LED大屏幕可以第一时间查看、核对比分和胜负信息以及下一阶段的赛程安排。许多选手、教练员对此项赛事服务表示非常欢迎,感觉很贴心,他们对主办方进一步完善赛事组织工作,保证公平、公正、公开做法给予了高度评价。

  基于往届竞赛期间专家委员会调研取得的经验,本届比赛正式实施全程信息化赛事管理,规范化是信息化的基础,通过信息化促进赛事规范化,最主要目的是为所有选手提供高效、便捷的赛事服务。

 

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公共查询系统使本届比赛更加公正、公开、公平(张炜哲 摄)

  据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本届竞赛从参赛队抽签、赛程安排、参赛队员检录、实时计分、成绩统计与审核、成绩发布与监管等比赛组织工作全部采用信息化管理。各赛场实现实时联网,裁判员、录分员、审核员、裁判长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保证比赛公正、公开、公平进行,实现对比赛科学、规范、严谨的管理。信息化管理系统首次采用,还需要吸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在细节、服务功能上进一步完善改进。

  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组委会的专家表示,针对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的性质和特点,信息技术的运用为本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提供了有力支持。

(作者:张炜哲 苏维冰)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