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事件 > 事件 > 全国公众信息服务门户网站

详解2008年8月1日日全食全过程

2008-08-05本文被阅读过14739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北京时间2008年8月1日18时左右,我国迎来本世纪第一次日全食。我国西部部分地区能够观赏到此次日全食的全过程。

2008年日全食动画演示图

全食带和食带图

全食带和食带图

全食带和食带图

  2008年8月1日,星期五,在一条穿越半个地球的狭长走廊内人们能够欣赏到一场精彩的日全食。这条由月球本影形成的狭长全食带从加拿大开始,穿过了格林兰北部、北极、俄罗斯中部和蒙古,最后在中国结束。而在更加广阔的范围内可以看到由月球半影造成的日偏食,其中包括北美洲东北部和欧洲、亚洲的大部分地区。

  全食从加拿大北部开始,8月1日世界时9时23分,月球的本影首先扫过努勒维特。在这条宽达206千米的全食带中央,日全食持续时间达1分30秒。月影北面的边界扫过了康沃利斯岛的东南部,正好错过雷索卢特镇北极高纬度地区。
月球的本影带继续向东北方向前进,穿过德文岛后到达Ellesmere 岛南海岸和格林兰岛北部。月球的本影带继续向东北方向前进,月球的本影带继续向东北方向前,穿过德文岛后到达Ellesmere 岛南海岸和格林兰岛北部。在穿过格林兰岛之后,全食带通过法兰士约瑟夫地群岛和斯瓦尔巴群岛。当中心线到达新地岛北部海岸线时(世界时10:00),日全食持续时间为2分23秒。在到达亚马尔半岛和俄罗斯本土之前,全食带还将扫过喀拉海及其上的岛屿。

  当月影轴穿过与地心最近点时,持续时间最长的日全食就发生了,此时的世界时为10:21:07。整个日全食持续时间长达2分27秒,太阳的高度为34度,全食带宽237千米,而月球本影的移动速度为0.507km/s。

  在接下去的一个小时里,月球的本影将穿过亚洲中部,蜿蜒向东,其移动速度也逐渐加快。新西伯利亚距离全食带中心线仅18千米,全食持续时间为2分18秒,太阳高度为30度。数分钟后,Barnaul就迎来持续时间为2分16秒的全食。

  全食带中心继续沿中国和蒙古的边界向东数百千米,中心日全食持续时间和太阳高度都逐渐降低。在中国的阿勒泰,日全食从北京时间18:59(世界时10:59)开始,持续时间为1分25秒,太阳高度为25度。十分钟后,当北京时间19:10(世界时11:10)时,月球本影刚好与新疆哈密擦肩而过,哈密的日偏食食分达到0.998。之所以特别提及中国西北部的这个区域,是因为整条食带上只有这里的天气最有利于日全食观测。影响东南亚地区天气的季风,对这片位于戈壁沙漠以东塔克拉玛干沙漠以西的地区无可奈何,也就最大可能地保证了日全食当日的晴空万里。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