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工作报道 > “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

第十一届“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评选结果揭晓

2011-11-22CAST网本文被阅读过14436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11月21日,由教育部、中国科协、香港周凯旋基金会共同主办的第十一届“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在北京第八中学落下帷幕。来自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的姜江、清华大学附属中学的唐岱维、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的方鑫三名学生获得了“明天小小科学家”称号,来自全国的94名高二学生分获一、二、三等奖。

  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邓楠,中国科协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陈希,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徐延豪、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鲍红,香港周凯旋基金会董事张培薇,教育部原副部长韦钰院士,以及王乃彦、黎乐民、林群、欧阳自远、许健民、简水生、吴岳良、周立伟院士,美国普渡大学教授、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朱健康共同出席了活动颁奖典礼并为获奖学生颁奖。

明小称号得主与颁奖嘉宾合影

  徐延豪代表中国科协致辞。他说,“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始终把加强未成年人的科学教育、提高未成年人的科学素质作为重要任务,对未来科技后备人才的培养进行了大胆而有益的探索。11年来,培养了一批具有社会责任感和科学潜质的年轻学子,也为广大青少年科技爱好者搭建了展示、学习、交流的平台,激励越来越多的青少年立志从事科学研究事业,目前已经成为我国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选拔领域的一项品牌活动。

  徐延豪说,很高兴看到在座的青少年朋友在科学探索和科技创新实践的道路上迈出了可喜的第一步。自古英才出少年。青年时期是一个人创造力最旺盛的时期,很多科学家做出杰出科技成就都是在30岁以前。希望同学们以今天作为新的起点,在科学研究的道路上不断探索创新、刻苦钻研,充分发挥和展现自己的才能,早日成为明天的科学家和工程师,为祖国的科技发展做出贡献。希望同学们以老一辈优秀科学家为榜样,关注社会、关注公益,以胸怀祖国、放眼世界的抱负、以勇攀科技高峰的志向,明确自己的使命,立志成长为祖国未来建设的栋梁之材!

林群院士考察参赛学生的作品

  本届奖励活动的组织工作从2011年5月开始启动,至今已历时半年。申报期间,组委会共收到全国600名高二学生提交的正式申报材料。为保证评审工作的科学、严谨、权威和公正,组委会先后聘请了百余名重点高校、科研机构的教授、研究员担任评审专家,经过资格审查、初评、复评等环节,最终评选出来自全国的100名学生晋级终评。

参赛学生聆听美国科学院院士朱健康的报告并对话

  在为期7天的终评活动中,100位参赛学生先后接受知识水平测试、项目问辩、综合素质考察等一系列环节的考验。终评评审委员会全面考查学生的知识储备、逻辑思维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紧张严肃的评审活动之余,活动组委会还为学生们安排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如科技主题参观、美国科学家讲座、国家大剧院观文艺演出、社会公益活动,以及与院士座谈等等,让学生们真正享受比赛的过程和乐趣。

  “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是由教育部、中国科协、香港周凯旋基金会共同主办的一项青少年科技后备人才选拔和奖励活动,创立于2000年。活动接受全国范围内符合条件的高二年级学生的自由申报,旨在透过学生个人的科学研究项目,重点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关注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发现一批具有科学潜质和发展后劲的学生,向著名高等院校推荐,并资助他们进入大学后,继续进行研究活动,鼓励他们投身于自然科学研究事业,并立志成为未来优秀的科学家。主办单位不仅关注获奖学生,而且表彰支持获奖学生开展研究活动的学校或研究机构。

(作者:王学健 刘维)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