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专题内容 > 文章 > 全国青少年航天科普系列活动

航天员如何解决生活问题

  太空生活总是令人向往的,航天员在太空的生活环境,与地面的生活环境炯然不同,在与外界隔绝的飞船密闭舱居住、生活是怎样一种情形呢?航天员在太空中吃些什么?他们怎样睡觉?他们怎么上厕所?他们可以洗澡吗?业余时间又在做什么?

1. 太空中的失重状态

  在微重力环境下生活是很有趣,不同人的感觉也不同。第一次参加太空飞行的航天员,在进入太空后的头两三天,约有30%-40%的人出现“空间适应性综合症”(它是运动病中的一种)。血液流向头部,使鼻窦和舌充血,影响人的感觉,通过一周左右的时间逐步适应,航天员体内就会出现适应失重的反应。

  在失重情况下,脊椎由于没有重力的作用而变长了,使得人变高了(1.8米的人到太空就长高到1.85米啦!)。在失重情况下,当所有的肌肉放松的时候,就会出现大腿轻轻的向上抬起,胳膊向前方舒展开,身体略微弓着,仿佛是在水中一般。

2. 航天员在太空怎样吃饭

  在航天器中进食,既有情趣,又很危险。因为在失重状况下,食物及其碎渣会到处飘飞,迷眼钻鼻,还会损坏仪器设备。因此,在早期的航天活动中,将航天员的食品做成糊状,装在软管中,食用时像挤牙膏一样往嘴里挤。而现在,航天食物与进食方法,与地面相差无几。

  航天员在太空中吃东西共有两种食用方法:

  1)像在地面上就餐,自己把食物送到嘴里;

  2)让食物飘在空中,人过去用嘴咬住它(像鱼一样吃东西)。
3. 航天员在太空怎样洗澡

  在太空中个人淋浴间内有一个特殊的围栏,它像一些柔软的窗帘,可以将人完全关在里面。然后航天员可以使用一个柔软管尾部的喷头淋浴。飘浮的水滴形成一层朦胧的薄雾,可以用像真空吸尘器那样的抽水泵将物体表面的水滴吸干,除非它附在人体表面。用过的水通过真空管被吸走。

4.  航天员在太空怎样睡觉

  在失重环境里不存在“躺下”一说,所以航天器内没有床。航天员可以在航天器内的任何地方、以任何姿势睡觉。多数航天员都采用拘束袋,航天员将它固定在舱壁上或天花板上,然后钻进去,拉上拉链。这样既能保暖,睡着时又不会飘走。

5.  航天员在太空怎样大小便

  太空中没有重力,因此只能用局部真空的方法处理尿和大便,航天员在小便时可以用小真空吸尘器和一个套囊,将尿吸到一个尿收集袋中。在排大便时,需要有一个特制的真空泵和一个密封的座圈,将排泄物分离,收集到一个容器中。大腿的固定装置可以保证航天员在大便时人坐在马桶座圈上不会漂移。

6.  航天员在太空的休闲时光

  航天员可根据自己的不同喜好,各有偏重。在飞行中,他们可以各自选取自己喜欢的娱乐。有的可以利用膝上型电脑看书或给家人发邮件,有些人在听音乐或玩游戏,再有些人就是与地面的亲友打电话或与其他同事聊天。可是绝大多数航天员在刚进入空间站时,大部分业余时间是站在窗旁,眺望宇宙和注视着地球从空间站下消失。

7. 航天员在空间站上如何进行锻炼

  目前最常用的方法是使用特殊的锻炼器材:跑步机、固定自行车、阻力运动装置和企鹅服等。航天中使用的锻炼器材有特殊的要求:轻巧、便于搬动、能在失重环境中使用。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