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专题内容 > 文章 > 全国青少年航天科普系列活动

试种太空种子

  太空种子与其它种子的种植过程和方法是一样的。

  1.育苗

  (1)营养土的配置

  肥沃田园土、腐熟的优质有机肥,按3:2比例进行配备。

  (2)育苗容器准备

  使用花盆或营养钵、育苗盘播种,可保证幼苗生长健壮和整齐一致。

  (3)种子处理

  温汤浸种:将种子放在50~55℃的热水中,用水量为种子量的5倍左右。期间要不断搅动以使种子受热均匀,使水温维持在55~60℃范围内20~30分钟,以起到杀菌消毒作用。当水温降到30~35℃时,停止搅拌,搓洗净种子表面的粘液,再用30℃左右的水浸泡5小时~6小时,准备催芽。

  如有条件,可使用药剂处理,具体方法:用1% 的高锰酸钾溶液浸泡20~30分钟或10%的磷酸三钠溶液浸种20分钟,然后用清水洗净,准备催芽。注意:本操作需要在教师指导下进行。

  (4)催芽

  将浸种处理过的种子用湿毛巾包住,在29~30℃温度下催芽,催芽过程中要注意调节湿度并进行换气。每隔4~5小时翻动种子一次,进行换气,并及时补充水分。当有75%左右的种子破嘴或露白时播种。

  (5)播种

  播种前将配制好的营养土装入育苗容器内2/3厚。播种前一天育苗容器要浇足底水,每穴种2粒催好芽的种子,随后覆盖1cm厚的营养土,用塑料薄膜或保鲜膜盖严实。

  (6)苗期管理

  从播种到种子发芽出土,要维持20℃左右并保持湿度。当幼苗出土后(至少60%出土),要及时揭去覆膜,适当降低温度,防止幼苗徒长。

  出苗后应尽可能使幼苗多见光,中午光照过强需用遮阳网遮荫,其次是降低湿度,防止猝倒现象或诱发病害。幼苗破心期(子叶微展到第一真叶露尖)一定要控制浇水,土表层干后才可浇少量水。定植前一星期进行炼苗,适当通风降温,使幼苗逐渐适应外间温度,增强幼苗对早春低温、干旱等不良条件的适应性。

  2.定植

  (1)移栽

  当幼苗生长到4~6片真叶时就可定植,定植选在晴天上午8点至下午3点进行。将幼苗从栽培容器中带土取出,避免伤及根部。栽种在富含农家肥的细土中,浇足定植水,以利于缓根发苗。移栽以后适量喷水,放在暗处,防止水分蒸发导致死亡。

  (2)定植后管理

  光照管理:缓苗期(移植后适应期)用遮阳网遮荫,生长期及时整枝打杈调整植株行间的光照。

  水肥管理:在定植后3~5天浇缓苗水,然后蹲苗,待第一穗果坐住并开始膨大时,结束蹲苗开始浇水施肥。在高温季节,浇水应在早晨或傍晚进行,每5~6天浇一次水,以后每两穗果追一次肥,追肥要结合浇水。盛果期随着气温转凉视土壤墒情浇水,浇水量以土壤见干见湿为准。

  植株调整:绑蔓, 将植株用塑料绳绑在竹竿上,注意不要捆得太紧,以防植株长粗后缢伤。在第一次绑蔓后每隔3~4叶绑蔓一次。打叉与摘心,根据具体情况适时清除侧枝,一般留5~6穗果摘心,打顶时注意在顶部花序的上面多留两片叶摘心,以保证上部果实的营养需要,也有利于遮荫防止果实灼烧。

  注:传粉能提高结果量、改善品质和降低畸形果菜的比率。但因太空种子与普通种子之间也会交叉授粉,可以考虑将太空种子与普通种子分开种植,避免异花传粉。

  3.病虫害防治

  蔬菜病虫害可以采取农业措施、化学防治和物理防治等防治办法。因农业措施多用于长年大面积种植,化学防治方法涉及使用多种化学药剂,少量种植时不建议学生采用。这里主要介绍如何物理防治病虫害:

  (1)在害虫发生初期,有些害虫暴露明显,可及时人工捕捉。

  (2)有些产卵集中成块或刚孵化取食时,应及时摘除虫叶或感病组织销毁。

  (3)其它常用方法:用黄色的塑料板涂上粘性的油类(粘虫板),可诱杀对黄色有趋性的蚜虫、斑潜蝇、白飞虱等,效果很好。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