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媒体新闻 > “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

新华网:与高考“优惠”脱钩 “明天小小科学家”奖评魅力不减

2012-12-28新华网本文被阅读过9298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新华网北京11月19日电(记者 余晓洁)19日,北京101中学闫钇岑凭借“蚯蚓洗涤液防治月季灰霉病的初步机理研究”,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余欣航以“鼎坐标体系及应用”,辽阳石油化纤公司高级中学刘子铭凭“回转工作台心轴与导轨的改进”,从99名参加终评的选手中脱颖而出,赢得“明天小小科学家”称号,各获得5万元奖学金。

    第12届“明天小小科学家”奖评活动同时评选出一等奖12人,二等奖35人,三等奖49人。当同学们从中国科协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陈希,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徐延豪,香港周凯旋基金会董事张培薇等嘉宾手中捧回获奖证书时,追求科学的梦想起航了。

    颁奖台上,每个孩子的脸上都洋溢着灿烂的笑容。获奖者告诉记者:他们对未来学业之路的信心,丝毫没有因为不能享受高考保送或加分而减弱。

    2012年原本是“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与高考保送、加分等“优惠”挂钩的最后一年,明年正式脱钩。但由于今年的奖评在2012年高考之后,获奖者不能隔年享受保送或加分。

    这个奖是怎么与升学挂起钩的?又为什么要脱钩?“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组委会名誉顾问、中国工程院院士韦钰道出了其中原委。

    “从挂钩到脱钩,我不仅是全程参与者,而且是‘始作俑者’。当初力推挂钩,是考虑我国高考升学压力太大。出于保护一些科学上有热情有能力的好苗子,让他们成长的道路顺利一点,提出给得奖者加分或报送的机会。开始几年情况挺好,后来一线工作人员反映‘打招呼’的噪音太大,并发现极个别造假情况。发现后又很难下手严惩,不忍心这些孩子小小年纪背上不诚信的包袱。鉴于此,我们向教育部申请脱钩。”韦钰说。

    出席颁奖典礼的老科学家们认为,从挂钩到脱钩,是奖励活动“前进”中的“迂回”。科学强调实事求是和追求真理,所有论断必须基于真实的实验数据和客观的观察结果。相信脱钩后,奖励活动将会重归纯洁,让诚信、责任和对科学的激情伴随有志青少年一生。

    孕育科学希望,孵化未来梦想。“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由教育部、中国科协、香港周凯旋基金会于2000年共同创立。今年的奖励活动5月启动,组委会收到全国599名高二学生提交的正式申请材料,经过严格的资格审核、初评、复评、终评,最终三名优胜者荣获“明天小小科学家”称号。

 

(作者:余晓洁)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