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媒体新闻 > “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

明小同学会 交流中成长

2016-10-29本文被阅读过35031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10月28日下午,在李政道图书馆举行了“学长说”活动。活动主办方邀请了往届参加“明小”活动的学长学姐分享各自的经历。

  

张维加学长分享其经历

  交流会上,各位学长学姐分享的丰富多彩的经历、感悟,令台下的同学们深受启发,整个活动时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学长学姐分享经历

  会后我们对其中一位学长——张鹏浩,作了深入的采访。希望这次采访能使同学们有所启发。

  以下采访中采访者为寿佳瀛,受访者为张鹏浩,分别用Q与A来指代。

  Q:首先非常感谢您参与这个活动。我想问一下,您是08届那一年参加了“明天小小科学家”这个活动。那么08年那次活动与现在比较,有什么让您觉得比较耳目一新的变化吗?或者是有什么优秀的传统流传下来?

  A:我觉得其实整体上活动的形式没有变化太多,相比之下以前可能稍微节俭了一点(笑)。其实我也是今天刚到,感觉主要的变化“明小交流会”这部分,在我们那时候是没有这个环节的。

  Q:没有吗?

  A:对,我们那会儿相对而言参加的人少一点。我觉得这个活动最重要的有三块内容,答辩、笔试和综合素质测评,其中还有一些各种各样性质的(活动),比如参观实验室之类的活动。我觉得答辩和综合素质测评是能够让学生真正第一手接触到专家。这些活动都有保留,而且质量都很过硬,我觉得这应该是一个非常不错的传统。

  Q:那么您当初是处于什么理由参加明小这个活动?

  A:当时的情况挺有意思。其实是我那一年有个项目截得比较晚,老师就过来拿了一个表给我,说现在有一个比赛,你报名参加一下吧,然后就开始准备材料了。当时就是知道“明小”这个活动是离专家(特别近)……因为之前知道会有专家过来评议,会忙几天。大概就是这么来的。“明小”是我参加的第一个和科技有关的项目,之前也没有任何经验。

  Q:您下午在做分享报告的时候,说在“明小”的收获之一是“朋友”,那您能不能具体谈一谈您是否在“明小”结识过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

  A:很多啊,那会儿无论是北京的还是外面的,朋友都很多,包括里面有好几个后来都是在一个学校的,包括一个院的都有了。我是在我拿到一等奖之后才知道有保送这个概念的,之前一直处在一个玩儿的心态在参加这个活动,所以可能也有一个心态的关系吧,当时和周围人相处得都挺愉快。

  Q:我了解过,您其实是收获了非常多荣誉,相比之下的话在“明小”得到的这个(奖项)可能对您来说是一个比较早期的奖项了。那么您觉得这样一个奖项和其他的荣誉有什么区别?

  A:其实我觉得是并行的吧。因为都是差不多的项目,做了一些改进之后再用在其他的比赛上。我觉得“明小”相对于其他的一些科创比赛比如科学创新大赛,它们的区别可能在于是我们是拿着项目去,而“明小”这边是考察“人”,它所有的环节当中只有一个项目答辩的流程是针对项目的,而且在这个项目中你因为有一个答辩的过程,他们的工作就是看你的一个反应和对科研的理解。后面的笔试和综合素质测评就完全是考察你这个人了。我觉得这个是主要的区别。

  Q:您对今天参与了“明天小小科学家”活动的高中生有什么建议?

  A:我觉得,这两天好好享受这个比赛的经历,不要想太多,包括比如明天颁奖典礼能不能获奖之类的那些东西,然后在你经历过这个之后就把它作为一种自己的财富,然后重新吧行沉淀下来,然后适应到新的学习中,把它当作一种新的起点,无论是你现在高三也好还是说进入大学也好,这一部分的经历会成为你宝贵的财富,你以后会慢慢的、一次一次挖掘出它更多的价值。但是不要把它作为自己的一个资本,把心态放平。

  Q:最后请您用一句话概括一下“明小”给您带来的影响。

  A:如果不是“明小”,我可能不会那么清楚地知道我现在要走的路。

  Q:非常感谢您的分享。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