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工作动态 > 全国科普日活动

让每一个农村孩子都拥有科学精神

湖北省监歇口镇中心小学教师邓从新在全国科普日十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

2013-09-16CAST网本文被阅读过5713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很高兴能够代表基层科普工作者参加全国科普日十周年纪念活动。我参加教育工作35年,从事农村小学科学课教学和科技辅导员工作25年。多年来,在湖北省科协的指导下,我校以开展全国科普日等重大科普活动为契机,深入开展青少年科技创新和科技普及活动,并且通过我的一些想法和实践,将我校科学课教学与科技活动结合起来,把科技活动与科普教育结合起来,在农村小学科普教育方面做了一些有益的尝试。

一 、以全国科普日等科普活动为契机,深入开展农村科普教育。

近几年来,我校以全国科普日为契机,带领学生开展面向街镇居民、学生家长进行科普宣传活动。

2010年9月,我们带领中高年级520名学生,以《我的低碳生活》为活动内容,利用双休日在黄歇、大兴街道举办《低碳生活我先行¬——“吃”篇》、 《“住”篇》、 《“穿”篇》、 《“用”篇》、 《“行”篇》等板报宣传活动。2天时间共吸引了2000人次观看。监利电视台对我们的这次活动进行了报道。

2011年9月,我们带领中高年级610名学生,以“珍爱生命之水”为主题,印发《保护环境,节约用水倡议书》3000份。向全校学生家长发放1000份,组织学生在黄歇市场、大兴市场、黄歇大桥、黄歇交管站等地发放2000份,让广大农民认识到水是宝贵的,水是我们的生命之源,我们要节约每一滴水。

2012年9月21日,监利县科协组织的“2012年全国科普日监利县启动仪式”在我校举行,荆州市科协科普大篷车开进了我们学校,全校1000余名学生享受了一次科普盛宴。此外,我们还开展了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IFAW)开展的国际爱护动物行动周“和小象一起长大”活动、中国青少年环境监督计划“小小环境观察员”活动。

今年科普日,我们将带领中高年级650名学生,以《节约粮食,从我做起》为主题,引导学生通过调查体验、科学实验等活动,让学生了解我国传统粮食作物,学会辨认五谷;了解我国主要粮食作物的种类,知道从田间到餐桌的艰苦历程;了解主要农作物的产量背后所消耗的能源与资源。

二、以全国科普日等科普活动为引领,以科学课教学为基础,开展科普教育活动。

全国科普日活动在我校和我镇的开展,极大的促进了广大学生对科学的兴趣。我将科学课上学生所学到的知识、形成的能力延伸到课外活动中,引导学生“探究身边的科学”。为把活动落到实处,我还在在学生中成立 “种植兴趣组”、“养殖兴趣组”、“发明创造兴趣组”等10多个科技活动小组,将每年的5月和10月定为科技活动月,每学期评选表彰50名“明天小小科学家”。这些活动已经持续开展18年。

为方便与同学们交流,我还建立了“科学小信箱”,如果学生在课外有了小发明、小论文,或者有了不懂的问题等等,他们都可以写成纸条随时放在“科学小信箱”中,与我一起交流。

为了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发现问题的能力,我经常带他们一起走出课堂,走进田野,走进森林……总爱问他们:“这是什么?”“这有什么作用?”“它有什么优点?”“还有哪些不足?”“你能想出改进的方法来吗?”时间长了,学生都养成了“发现问题—提出问题—作出假设—设计实验—解决问题”的习惯。

为引导学生不断探究科学的秘密,增强学生自主探究意识,我自制了一枚“明天小小科学家”的印章,每年征订《少年科普报》、《少年百科知识报》、《创造与发明》等报刊。每当同学们有了奇思妙想,就会得到盖有“明天小小科学家”印章小报的奖励。在很多人眼里,这样的奖励或许有些廉价,但对于农村的孩子来说,却是他们眼中最高的奖赏!

三、以全国科普日等科普活动为抓手,以“学生科学院”为平台,深化科普教育活动。

我们围绕科学全国科普日、全国科技周等活动开展不同主题的科技实践活动、创办《科技之星》小报、组织学生参加科技创新大赛等活动,让学生在大赛中与其他学校的同学相互交流学习,体验科学的魅力。

我校的“学生科学院”,由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批准建立,其宗旨是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终身学习以及适应社会的能力。我们根据学生年龄进行分类指导,经常采用“听、看、写、讲、做、玩”等多种形式。即:听——听科普报告、讲座;看——浏览科技网站,观看科普电影;写——写小论文,编科普故事,科普手抄小报;讲——科普演讲、答辩、交流;做——科学小发明、小创造、小制作;玩——科普游戏、谜语、魔术。

我教的学生中有一个名叫聂利的同学,通过三个多月对蜜蜂的观察和试验,弄明白了蜜蜂发声的科学原理。在完成实验的基础上,我指导聂利将他的发现及探究过程写成小论文《蜜蜂并不是靠翅膀振动发声》,在全国第18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获得优秀项目二等奖和高士其科技创新专项奖。

全国科普日等科普教育活动,改变了当地农民的传统观念。2003年,我校“聂利实验”成果被媒体报道后,当地农民从电视、广播、报刊上看到“聂利实验”后,改变了“重男轻女”的生育观念。他们纷纷把自己的女孩送到学校读书,使我们学校现在的适龄儿童入学率和巩固率都达到100%。

全国科普日等科普教育活动,改变了学生的学习习惯。学生肖洋的父亲说,他的孩子以前学习习惯不好,也不爱学习,但自从他参加科技活动兴趣小组后,对科学的兴趣日益浓厚,由爱看电视剧变为爱看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由爱上网打游戏变为爱上网查找科学资料,还经常到野外研究大自然。

全国科普日等科普教育活动,让留守儿童不再孤独。2013年5月,603班留守儿童万子贤在给他父母亲的信中写道:“爸妈,你在他乡请放心!今年,我在老师的帮助下开展了“我把实验带回家”活动,通过在家学科学,做实验,我再也不孤独了。我写的科学小论文《放在冰箱里的鸡蛋就一定能保鲜吗?》被选送参加第28届湖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终审答辩。答辩会上我见到了科学家爷爷,科学家爷爷和蔼可亲,教育我要好好学习,他说,科学的未来属于我们。”

(作者:邓从新)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