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工作动态 > 全国科普日活动

让居民成为科普日活动的受益者

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科协主席张解在全国科普日十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

  作为城区科协主席,我非常荣幸有机会参加全国科普日十周年纪念活动。多年来,和平区科协通过开展全国科普日活动,有力地促进了基层科协组织建设,提高了科普服务能力,扩大了科协组织的社会影响力,树立了科普志愿者的良好形象,同时,也为科普进社区、科普进家庭搭建了新的活动平台,使越来越多的社区居民通过参与全国科普日活动成为受益者和推动者。

一、深入开展全国科普日活动,将科普日活动的触角延伸到家庭。

以往都是由区科协将中山公园作为全国科普日活动的主会场,办一些展览、搞一场健康咨询,演一场文艺节目就算把活动搞完了,群众的参与度和宣传的效果都不尽人意。

近年来,根据居民的要求,我们把科普日活动的侧重点放到进家庭中去。除了安排一些常规的活动项目之外,我们一是结合区委开展的“党员干部进万家”活动,由机关干部将科协编印的《身边科学》科普书籍送到全区三万户居民家中,使科普日活动覆盖面提高了三倍。75岁的社区居民张锁金说,科协把最实用的健康知识送到家里来,方便了我们这些老年人,充分体现了党的群众路线。

二是全国科普日期间,我们录制了最受居民欢迎的十位社区科普大学教师的科普讲座精品课,刻制成600套6000张光盘,发到居民家中,使他们足不出户就能学习科普知识。

三是手机短信、网络等现代信息手段发布科普信息,宣传科普日活动。

四是开展楼道科普文化活动,电业社区在居民楼道共安装了80块抽拉式科普宣传版,方便了居民获取科普知识。

五是开展家庭健康档案应用成果交流展示活动,发挥科普示范家庭学科学、用科学的引领带动作用。

二、广泛动员社区居民,让社区成为科普日活动的主体。

以前全国科普日活动的模式是科协组织活动,社区组织居民参加。我们开展科普日活动进社区以后,社区成为了科普日活动的主体。

全国科普日期间,各社区都根据自己的特长组织居民开展特色科普活动,比如文安路社区组织科普主题的书法绘画竞赛,建行社区科普大学“吃出健康”烹饪大赛、省委社区组织健康科普旅游活动,电业社区组织科普知识竞赛、四平街社区组织“科普周”活动、宝环社区组织“变废为宝”手工制作展览等。

近年沈阳流行居民自酿葡萄酒,科普日期间正是酿酒的时段,但许多社区居民掌握不好正确的酿酒方法,砂阳北社区请来了科普大学张迅老师到社区现讲现做,受到了居民的欢迎。于康、范志红、王兴国等营养学专家深受居民的喜爱,平时居民只能在每晚七点半通过辽宁电视台《健康一身轻》节目中了解营养知识,全国科普日活动期间,科协把他们请到东大、丰泽等社区,面对面的与居民交流健康营养知识,解答问题。

通过开展全国科普日进社区活动,广大居民在家门口就能感受到科普的氛围,居民的参与人数也由过去的三千多人增加到现在的近万人。

三、大联合大协作,与《纲要》成员单位联动开展科普日宣传活动。

过去在全国科普日活动中,大多是科协系统自唱独角戏,经过近些年《纲要》的贯彻落实,越来越多的《纲要》成员单位加入到科普日的宣传活动中来。科协与药监局联合科普日期间在丰泽社区举办用药安全知识讲座,现场指导居民怎样识别真假药,如何处理过期药,药监局聘请社区居民担任食品药品社会监督员,社区聘请药监局专业人员担任社区科普大学义务讲师,形成社会各方共同宣传《推动食品安全、携手健康同行》科普日主题的良好环境。

四、以全国科普日等重大科普活动为契机,着力开展我区特色社区科普。

目前,我区以深入开展全国科普日等重大科普活动为契机,在全区90个社区中开办了89所科普大学,在册学员3600人,讲师团教师86人,先后开设了疾病预防、健康保健、心理健康、法律知识等16门科普课程。授课总次数16000次,累计结业学员两万余人次。全区涌现出两个全国科普示范社区,两所全市十佳科普示范分校,七名全市十佳科普名师等一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同时,区科协为全区每所社区科普大学统一制作了社区科普大学分校标识板、管理制度板,为了规范各分校的办学活动,区科协编印了《和平区社区科普大学材料汇编》,印发了《科普大学管理手册》、《组织机构名册》、《学员名册》、《教学记录薄》、《第二课堂活动记录薄》、《学员考勤薄》,制作了《社区科普大学开学典礼》、《社区科普大学结业仪式》横额条幅,为每位社区科普大学校长、名誉校长、特聘教师制作了水晶聘书。每学期开学前,召开社区科普大学工作会议,印发教学安排,组织教师与分校校长对接。各街道、社区设专人负责社区科普大学的管理工作,分校实行校长负责制,由社区党委书记兼任社区科普大学校长,成立了由社区干部、学员代表组成的社区科普大学校委会和班委会。各社区科普大学聘请了本社区所联系的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担任名誉校长。

我们将此次座谈会为动力,虚心学习其他部门在科普日期间开展的重大活动并取得成功经验,不断开拓创新,使我区科普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作者:张解)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