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工作动态 > 全国科普日活动

为实现高校青年学生的科技梦扬起科普的风帆

哈尔滨工程大学校科协秘书长郭峰在全国科普日十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

  作为全国高校基层科普工作者的代表参加全国科普日十周年纪念活动,心情十分兴奋。作为一所刚刚迎来六十周年华诞的高校,哈尔滨工程大学诞生在朝鲜战场的炮火声中,成长在北国白山黑土间。至今,毛泽东主席为学校题写的“工学”二字依然作为学校办学的灵魂。服务国家船舶工业、海军装备、海洋工程、核能应用四个领域是学校责无旁贷的职责。同时,将优势的理工专业科研优势转化为科普优势资源,倡导采取“点、线、面”结合的模式,将全国科普日的特色与品牌相结合、将纽带与阵地结合、将效应与普及相结合。哈尔滨工程大学在高校科普工作方面做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一、以“点”为特色,构建全国科普日活动品牌

近年来,哈尔滨工程大学以9月作为重要的时间节点,在特色品牌培育方面着力下功夫,每年在此期间推出一个特色科普点,包括培育一个特色科普项目、研制一个优秀科普创新作品、推出一支科普志愿者服务队伍、宣讲一个核心科普主题,将点变成一个特色的点。

2011年,学校组织参加全国科普日黑龙江省统一行动日以“海洋技术创新”为点,研发了水下采矿机器人、水中巡游机器人、多体航母等6个科技创新作品,并制作了我国海洋探究、舰船制造、水下技术的系列科普展板12块。发挥学校的专业特色优势,向社会展示了我国在海洋领域的创新成果,使广大参观者了解海洋科普知识。

2012年,学校组织参加全国科普日黑龙江省统一行动日以“化工与食品”为点,组织化学专业的学生研制了用于食品检验快速试剂,现场进行食品安全的测试。同时制作了食品保鲜技术、化工合成食品等方面的展板10块,青年学生自编自导了人工合成食品的校园DV剧,让广大参观者了解到化工对于食品,成为了没有食品专业也能开展食品领域科普的高校特色模式。

2013年,学校即将组队参加全国科普日黑龙江省统一行动日以“环境保护从节能开始”为点,并为此研制了电动节能车、汽油节能车、电动旋翼节能机及学生节能减排作品10余件,组织200余名科普志愿者参与活动,倡导节能减排对环境的重要作用,为建设美丽中国做宣传。

二、以“线”为纽带,构建全国科普日活动阵地

在9月作为特色点的基础上,学校每月都会在校园开展一个科普主题集中活动,如电子技术创新设计、建筑结构创新设计、机械创新设计、动漫创新设计等。同时,学校以船舶博物馆、大学生科技馆、导弹展厅、十大名船展、航空模型馆等为实体展馆,建有数字船舶博物馆、学生科创在线、机器人科普竞赛网站、科普志愿者协会联合会等10余个网站为科普网络群,同时支持20余个富有学术交流、科普文化的学生社团。

每个月,学校面向社会开展的“启航行动”科普社会行活动向省内中小学生普及科技知识10余场,学校18个院系都建立起品牌化的科普志愿者服务队。学校已经初步形成了一支由学生组成的专业和业余相结合的科普服务队伍,每年吸引广大社会人士、学生、部队官兵1万余人次参与到活动中来。把全国科普日带来的效应带动到每个月的活动中

三、以“面”为普及,构建全国科普日活动效应

通过点、线来构筑立体的面,促进全国科普日活动的日常的普及、宣传成为学校开展科普活动的目标。在日常科普讲座中,我们把握多角度、求实效、抓热点的原则,创立了“阳光论坛”、“启航讲坛”、“学萃讲坛”、“船海揭秘”、“科创沙龙”等一大批科普学术讲座,每年邀请社会知名人士、院士等举办120余场讲座、报告、论坛,内容涉及航空航天、航海水声、兵器、能源等多主题。

近三年来,各类论坛报告已累计举办500余期,每年各类论坛均吸引超过万人参与。“周周有报告,天天做创新,时时在科普”成为哈尔滨工程大学的创新人才培养的标志性成果。经过统计,学校2万6千名学生100%听过科普类的报告讲座,在大学四年参与科技创新活动的比例超过90%,超过50%的青年学生表示愿意花时间和精力将自己的专业知识服务社会科普。这有效的实现青年学生的科技梦的同时更使得他们增加了社会责任感,更好的发挥他们的所学科技知识服务社会。

值得一提的是,2011年7月,在我国第一艘航母下水前,我校联合中国科普作协国防科普委员会联合在全国发动了具有国防和创新特色的首届中国学生航母创新设计大赛,全国50余所大学、中小学校报名参加,得到了中国船舶综合技术经济研究院、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第七○八研究所等单位的联合协办,同时中央电视台、《中国青年报》社、腾讯网、《舰船知识》杂志社、新华网等全国主流媒体对此次活动开幕式进行了深入报道,对于宣传我国国防、普及航母科普知识起到了积极而有效的作用。

(作者:郭峰)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