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湖北 > 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

绿色生活的奇妙探究之旅

—湖北青少年参加全国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主题拓展营

2017年7月23-29日,由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办的“2017年全国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主题拓展营”在天津举行,来自内蒙、辽宁、甘肃、湖北、山东、山西、贵州和天津8个省区市的60余名师生参与了此次活动。在为期五天的拓展和学习中,我省从襄阳、咸宁和恩施选派的5名学生和1名带队老师积极参与,同大家一起走进工厂、农庄、科技馆、博物馆,通过参观、听取报告、亲自实践与体验,更加深入地了解绿色生活方式,学习绿色生活科普知识。

         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副主任刘会强授营旗

   积极学习参观,了解绿色生活

在活动期间,同学们学习了绿色环保方面的知识,充分感受了什么是绿色生活:他们聆听《走向低碳时代》和《绿色建筑》的专题报告、参观了天津市建筑设计院办公楼,不仅了解了绿色建筑在雨水收集、能源利用、保留自然元素等方面的独特设计,还近距离与环保、绿色行业的大咖们对话;他们走进了“一芳田”生态农庄,在专家指导下学习制作“环保酵素”,了解了生态农业的秘密,真正体验到了“变废为宝”;他们参观了天津节水科技馆和天津电力科技博物馆,进一步了解了水和电的特性、水资源分布以及日常家庭和个人节水节电常识;同学们还走进了全球最大的日用消费品公司联合利华工厂和雪花啤酒厂生产现场,深刻的体验了绿色生产、绿色消费的绿色生活理念;同学们还通过理解城市矿山的概念,进一步理解了坚持循环经济、绿色经济、低碳经济的理念。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同学们大开眼界,在每一个学习现场,同学们都与专家进行了积极互动,我省襄阳三十九中学的石昆钰同学成为了第一个向专家提问的营员。

    

    

                          学生参观学习活动

    开展科学调查,提出绿色理念

在学习绿色知识的过程中,营员们还积极参与了社会调查体验活动。调查活动采取分组竞赛的方式进行,营员们自己选取绿色生活的主题,设计调查问卷,开展研究。我省的同学们利充分用每个参观学习的机会开展社会调查,在老师的指导下利用各种图表进行汇总和分析,并形成了较为详实、系统、科学的调查报告。同学们分小组进行了调查报告汇报,一张张精彩的幻灯片,一条条准确的电子图表,足以看出每个同学的用心,使同学们科学调查的能力得到了提升。我省李书琪同学代表所在小组向全体营员汇报了本组的调查成果,得到了主办方的赞誉。

                     学生社会调查

    亲身体验,争当绿色使者

6天的拓展营期间,同学们不仅是一个学习者更是一名绿色生活的宣传员。同学们走进社区,把学会的制作空气净化器、净化水实验、厕纸的实验等互动实验向社区居民进行了展示,当社区居民看到实验的结果时,都惊讶了,没想到原来这么多年习惯的作法是“非绿色的生活方式”,纠正了他们对“绿色生活方式”的模糊概念,这种宣传的方式受到了热情好客的天津人民赞誉。在紧张的主题拓展活动中,同学们还是一名绿色生活的小记者,我省的5位同学在积极宣传、践行绿色生活的同时,还撰写图文并茂的新闻报道,记录下每天的所学所见所闻,及时反馈给主办方及家乡的同学和老师。

                      学生互动实验

为期一周的主题拓展营活动落下了帷幕,我省选派的师生收获满满,李明老师认为本次教育活动安排科学、紧凑,短短的一周,绿色生活的种子已经播种到每一位同学心中;李书琪则表示“地球的未来需要我们,我们应该从现在做起,多一点绿色生活,少一点铺张浪费;多一点绿色出行,少一点尾气排放。也许一个人的力量并不够,但是,我们大家同心协力,地球的明天就会更加美好!”

                      学生汇报演出

截止8月初,在全国开展的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中,我省共有107所学校、50324名学生参与了网上调查数据提交。为了在全国主题拓展营活动中展现湖北学生的风采,省青少科技中心在2017年度的85所全国示范学校中优中选优,最后由襄阳市第三十九中学、咸宁市通山县实验小学、恩施州巴东县茶店子镇民族初级中学等3所学校选派师生。为确保参加活动的效果,省青少年科技中心专门组织召开了行前会,对活动要求、组织纪律和安全事项进行了说明,活动结束后,还及时把师生的感受进行了宣传,使绿色生活的理念和方式在我省参与调查体验活动的学校中更广泛地传播与践行。

                           湖北队合影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