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湖北 > 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

体验科学 快乐成长——湖北青少年参加全国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主题夏令营

    7月28日-8月2日,来自湖北、湖南、广东、广西等16个省级单位的73名优秀学生代表和老师参加了2018年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主题夏令营。我省来自武汉、孝感、宜昌和恩施的4名学生代表和1名带队教师参加了此次夏令营活动,为期五天的活动让我省教师和学生在体验中学习、在交流中相处、在探索中成长,在学习中收获了满满的科学知识、在相处中收获了珍贵的友谊、在成长中收获了无限的快乐。

   

                                                 湖北营员合影

                                 破冰行动,天津营荣耀启幕

 

                                        破冰——版图寻乡,介绍美丽湖北

    7月29日,“体验科学 快乐成长”2018年全国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主题夏令营荣耀启幕! 我省营员代表通过"版图寻乡"活动,用最质朴无华的语言,描绘家乡湖北最富特色的景象,真切生动。营员们还聆听了张国权教授《光学简史》的科普讲座,光学的“前世今生”、偏振演示器材,不仅让营员们学到了新的知识,更是开启了对光学领域内容探索的浓厚兴趣。

   

                                   力学博士张国权教授精彩演讲《力的简史》

                            参观见学,品味奇妙科学

    寻访自然博物馆•穿越时光之门——这里展示了全世界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动物,让各位营员站在历史与未来的交汇点,通过各种互动活动,穿越时空,身临其境的感受大自然的奥秘。

    走入航天五院•感悟航天精神——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发了东方红号卫星、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嫦娥一号卫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湖北营员通过近距离与行业大伽们对话,聆听讲座,对中国的航天事业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对中国航天人与时俱进、勇于创新、吃苦耐劳、无私奉献的航天精神有了进一步的体会。同时深刻认识到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国家的强大离不开科技。

   

                               在自然博物馆做问卷调查     航天五院工程师为营员讲解

    拜访名校•感受不一样的校园文化——南开大学文学院是充满艺术气息、将人文精神发挥到极致的文学国家级实验示范中心。小营员们在互动、体验中见识人类了不起的智慧结晶,也深深震撼于科学与艺术的完美结合,正如老师所说:“从科学切入,用艺术表达,让科学插上艺术的翅膀。”

    参观科技馆•开启科技梦幻之旅——这里玲琅满目的设备深深吸引着小营员,他们不仅体验了有趣的仪器,感受了科学的神奇与乐趣,还观看了心心念念的穹幕影片,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科学知识。

   

                                参观天津科技馆,感受南开大学神奇的“蓝晒”和红外扫描

                                     调查体验,提出科学理念

    我省学生代表积极参与社会调查体验活动,经过交流讨论选取了“节水在我身边”这一主题,自行设计调查问卷,利用参观学习的机会开展问卷调查活动,在老师的指导下利用各种图表进行汇总和分析,并形成了自己的调查报告。调查活动中,共完成问卷50份,无效问卷0份。在汇报成果阶段,各小组将调查报告制作成了PPT,进行了较为详实、系统、科学的汇报,使同学们科学调查的能力得到了提升。我省在科学调查体验汇报总结公众投票中以634票排名第一。

   

                                          湖北营员进行问卷调查

                           实践探究,感悟科技创新

    同学们亲手体验步步高、太阳能小车、动力火车、液压挖掘机、吸尘器、厕纸的实验等互动实验。在活动过程中,同学们不但了解了各种实验原理,懂得了团结合作的重要性,提高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也深切体会到什么叫“一切皆有可能”,激发了营员们对科学的兴趣。在动手动脑活动中,我省同学团结、高效地完成任务,取得两次小组第一的喜人成绩,赢得了主办方的称赞!

   

                                湖北营员根据力学原理、对照原理图等进行搭建

                           精彩演绎,留下难忘瞬间

    汇报演出由全体营员自编自导自演,每一个节目都承载着同学们辛勤的付出;每一个节目都承载着同学们满满的回忆;每一个节目都承载着同学们真诚的希望。营员们充分发挥创意和才能,载歌载舞,激情演绎,为本届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夏令营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湖北学生的才艺表演,声情并茂的演唱、挥毫泼墨的书法,赢得阵阵掌声,并在闭营晚会公众投票活动中排名第二。

   

                              艺术蕴美 翰墨飘香——湖北省学生小合唱及书法展示

    为期五天的2018年全国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主题夏令营虽落下帷幕,但活动给每一位同学带来的意义将一直延续,让科学的种子在每一位同学心中生根、发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作者:湖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科普活动部)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