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湖北 > 其它活动

战疫不松科普不停 带太空种子回家

--体验宅家“云种植”乐趣

2020-05-28省青少年科技中心科普活动部本文被阅读过7926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2020年湖北省太空种子种植活动于4月27日正式启动。为了减少疫情带来的影响,湖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积极应战、主动作为。种植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带太空种子回家,以线上记录、指导为主,不聚集不扎堆,体验宅家“云种植”乐趣。

       湖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向50所活动学校和17个市州主管单位邮寄了数量不等的太空种子、指导手册和疫情防控安全提醒,各地项目主管单位积极推广并组织学校开展活动,对学校进行疫情防控安全教育,确保了活动安全有序的启动与推进。

        

                                         图1 武汉市汉阳区十里铺小学启动仪式、分配种子

       疫情期间,学校结合本校实际情况及当地疫情防控的要求,安全有序地开展了形式多样、亮点纷呈的“互联网+云种植”活动,开启“科学空中课堂”,一起分享种植成果,一起乐享种植快乐。

      

                                                    图2 武汉市汉口辅仁学校组织“带太空植物回家”

       武汉市汉阳区十里铺小学首先启动线上“云端”教学,并将种子邮寄到学生家里,云端教学种植,线上线下一起实践;武汉市汉口辅仁小学创新“带太空植物回家 体验宅家种植乐趣”活动方式,组织学生认领太空种苗,加入都市小农夫团队,分享种植过程,体验宅家种植乐趣;荆州市沙市区岑河镇南桥小学尝试在老师的“云”指导下,在家进行播种、观察、记录;荆州市监利县英才学校带领小范围学生、安全有序到校参与种植、观察、记录活动,并将每次活动的资料(图片、记录、日记)发布在班级网课群中与同学们分享。

      

                                                 图3  荆州市沙市区岑河镇南桥小学学生种植记录

      

                                                    图4  监利县英才学校老师指导学生观察、种植

       今年的种植活动受疫情影响错过了最佳育苗期,天气热,种植管理难,随州市随县尚市镇净明小学汪家望老师和武汉市育才行知小学魏连国老师等经验丰富的老师,通过各学校在交流群中的晒图,结合自身经验,给出种植建议。

      

                                                        图5  QQ交流群中各校老师交流种植经验

       在老师们的精心指导下,同学们用心观察植物的生长,认真观察记录种子奇妙的生长过程。小芽探头与孩子们稚嫩地对望,科学与童趣的碰撞,交流着生命成长的奥妙。

      

                                                       图6  利川市岩洞寺小学学生观察、记录

       病毒阻挡不了科普。“云种植”开启了科普活动新的路径,通过“云种植”,锻炼了学生们的动手能力、观察能力和思考能力,增强了学生们的责任感,激发了学生们的科学兴趣。伴随种子的萌芽生长,让孩子们一起见证太空种子生长的全过程,认识这个奇妙世界,感受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