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湖北 > 其它活动

当阳市举办第四届青少年科技节

2006-05-18本文被阅读过13078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关于举办当阳市第四届青少年科技节的通知

全市各中小学校:

根据宜昌市科协、宜昌市教育局、宜昌市科技局、宜昌市环保局、宜昌市知识产权局(宜市科协字[2006]10号)《关于举办宜昌市第五届青少年科技节的通知》精神,结合我市实际,经市科协、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环保局、团市委研究,报市委、市政府同意,决定今年举办当阳市第四届青少年科技节。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目的意义及步骤

1、宗旨:培养青少年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迎接未来世界的挑战。

2、主题: 勇于探索、自主创新

3、目的: 推动青少年科技活动的蓬勃开展,培养青少年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青少年的科技素质,鼓励优秀人才的涌现。

4、主要内容:举办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优秀科技实践活动竞赛、电子制作竞赛、遥控车模竞赛、航空模型竞赛等科技活动。

5、活动时间及步骤:

12006428日—910日为各学校开展活动时间,各学校根据第四届青少年科技节的主要活动内容,组织本校的科技活动。

22006911日—915日为竞赛作品申报时间,所有申报竞赛作品及项目,直接交组委会办公室(市科协青少部)。

32006919日至26日举办当阳市第四届青少年科技节。919日举行开幕式,919日至26日,组织部分科技辅导员对申报作品进行评选或组织竞赛。926日举办闭幕式。

4927日至29日为参加宜昌市第五届青少年科技节作品及项目申报时间。

二、组织实施

1、参赛者先参加各学校的活动,经过评选、竞赛的部分优胜者参加全市的评选和竞赛,获奖作品及项目(创新成果100个、科幻画50个、实践活动10个)推荐参加宜昌市第五届青少年科技节的竞赛。

2、各项比赛的具体竞赛办法参照《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竞赛规则》执行。申报表使用文件所附表格,也可使用全国统一用表(可登陆:全国青少年创新大赛网站www.xiaoxiaotong.org、三峡科技网站ycst.gov.cn、宜昌一中网站www.ycyz.com、夷陵中学网站www.hbylzx.com下载申报表),青少年电子制作竞赛、青少年车模竞赛、航模竞赛所有竞赛用表请在三峡科技网、宜昌一中网、夷陵中学网站下载。

小学组参加:科技创新大赛、科技实践活动竞赛、电子制作竞赛、遥控车模竞赛、航模竞赛。

初中组参加:科技创新大赛、科技实践活动竞赛、电子制作竞赛、遥控车模竞赛、航模竞赛。

高中组参加:科技创新大赛、科技实践活动竞赛。

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和机器人竞赛以及高中组电子制作竞赛由组委会牵头组织,各学校直接参加宜昌市第五届青少年科技节竞赛,在市内不另组织竞赛。

3、科技节开幕式前,市科协、市教育局将组织部分科技辅导员老师,参加宜昌市科协组织的科技辅导员老师培训(具体通知另发)。

三、活动要求

当阳市第四届青少年科技节是我市今年青少年科技活动的重要内容,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形式和措施,全市各学校在组织开展青少年科技活动中要做到: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单位要加强领导,落实专人负责青少年科技节工作,按照全市的统一部署,广泛开展各项青少年科技活动。

2、精心组织,积极参与。各学校要按照本通知要求,切实落实工作责任制,明确责任人和辅导老师,做好青少年科技节系列活动的组织落实工作。要结合各学校青少年科技活动的特点,采取青少年喜闻乐见的科技活动形式,设计和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活跃青少年科技活动。要积极申报作品参加我市及宜昌市的竞赛。

3、竞赛作品要坚持“三自”(自己选题、自己设计和研究、自己制作和撰写)、“三性”(科学性、先进性、实用性)的原则,突出创新意识和科技含量。优秀科技实践活动的展示要坚持“五要素”(明确的选题目的、完整的实施过程、完整的原始材料、确切的实施结果、实际的收获和体会)的标准,更加体现活动的真实性、示范性、教育性和完整性。

4、申报作品时,各学校应认真进行资格审查,并按申报表的要求在相应栏目中签字和盖章,无签字、缺印章的项目不接受申报。

四、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本届青少年科技节的领导,特成立当阳市第四届青少年科技节组委会。

当阳市第四届青少年科技节组委会名单:

名誉主任委员:

闫志华  市委副书记

李德信  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

王怀兰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魏雪莲  市政府副市长

    市政府副市长

主任委员:

吴圣望  市科协主席

    市教育局局长

黄赤蓉  市科技局局长

    市环保局局长

    团市委书记

副主任委员:

张德炎  市科协副主席

    市教育局副局长

胡军华  市科技局副局长

李无训  市环境保护局副局长

    团市委副书记

  员:

陈维萍 市科协青少部部长

    市教育局普教科副科长

卢顺林  市科技局信息科副科长

廖晓琴  市环保局自然科科长

阮娇娥  团市委干部

组委会办公室主任:

陈维萍  市科协青少部部长

组委会办公室设在市科协青少部,(电话3222365 地址:原邮电局3楼)

五、表彰奖励

根据国家教育部、中国科协文件精神,参加全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优秀科技实践活动竞赛、电子制作竞赛、遥控车模竞赛、评选的优秀作品(项目)可推荐参加宜昌市、湖北省和全国的大赛。

初中阶段的学生在宜昌市及以上获相关奖励的学生,根据宜昌市教育局有关文件精神,在普通高中录取时实行奖励政策。

高中阶段的学生参加国家、省科技活动并获相应项目奖励和在科学研究、发明创造方面有特殊才能的学生,按照中国科协、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和部分高等学校自主招生办法,可以享受加分优录和保送大学的资格。

对于积极参加全市青少年科技节活动,并取得优异成绩的学校、辅导员和学生,组委会将给予表彰,评选当阳市第四届青少年科技节“优秀组织奖”、“优秀科技辅导员”,对获奖学生颁发荣誉证书。宜昌市“十佳青少年科技之星”将在获得青少年科技节竞赛一等奖的学生中产生。宜昌市“十佳科技辅导员”将在当阳市优秀辅导员中产生。

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技活动,旨在培养更多的有科技创新意识、有动手实践能力的青少年。希望各学校按照通知精神,以当阳市第四届青少年科技节为契机,把我市青少年科技活动推向一个新的高潮。

 

附件1:当阳市第四届青少年科技节科技创新大赛活动方案

附件2:当阳市第四届青少年科技节优秀科技实践活动竞赛方案 

附件3:当阳市第四届青少年科技节遥控车模竞赛方案

附件4:当阳市第四届青少年科技节航空模型竞赛方案

附件5:当阳市第四届青少年科技节电子制作竞赛方案      

附件6:当阳市第四届青少年科技节各类作品的具体要求

附件7:当阳市第四届青少年科技节科技创新大赛申报表

 

 

当阳市科协                      当阳市教育局               

 

       

当阳市科技局                     当阳市环保局                  

 

 

 共青团当阳市委

 

 

二○○六年四月二十六日

(作者:当阳市科协)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