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湖北 > 其它活动

湖北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简讯(第1期)

2009年 第1期 总第1期

2009-04-29湖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本文被阅读过8834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2009年湖北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会在武昌召开

  湖北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会于2009年4月14上午在武昌召开,湖北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许晓金和省科协普及部部长余永东出席会议并分别做了重要讲话。
  会上,省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王晓琴传达了全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副主任张翼作了2008年工作总结和2009年工作计划。三个业务部门的负责人分别针对本部门的工作特点和任务,向与会人员作了详细的讲解。大会还进行了讨论和交流。与会者普遍认为这个会议非常重要,为今后做好相关工作指明了方向,同时增进了相互之间的了解和理解。


第24届湖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机器人教练员培训班在汉举行

  2009年3月17日—3月18日,来自全省7个市、县的60名机器人竞赛活动教练员在武昌科园宾馆进行了为期2天的培训,培训内容为:“中夏”教育机器人项目介绍及规则讲解,“爱乐博”教育机器人项目介绍及规则讲解,全国竞赛项目规则讲解,现场操作演示机器人。 在此次培训班上,学员们普遍反映在平时训练中遇到的实际问题通过这次培训交流活动得到了很好的解决。培训班结束后,省青少年科技中心为每位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

湖北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许晓金在2009年度湖北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会上的讲话(节选)

  胡锦涛同志在2008年12月15日召开的纪念中国科协成立50周年大会上明确指出科技已成为支撑和引领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大因素。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讲话精神,完成《纲要》实施攻坚之年的各项工作任务,必须始终坚持将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整合到大科普的格局之中,使之成为一个统一的整体。要突出这个目的,必须要从三个方面付出辛勤的努力。
  一、肯定成绩,总结经验,增强做好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多年来,全省举办的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青少年学科奥林匹克竞赛、机器人竞赛和无线电制作竞赛等活动为全省青少年搭建了形式多样的科技创新平台,已经成为集中展示广大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的重要载体。这些活动充分发挥了导向性示范作用,影响深远。在举办竞赛活动的同时,全省青少年科普活动也开展得有声有色。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科技夏令营活动、求知计划项目、青少年科学工作室、科技馆活动进校园、青少年科技节等科普活动的开展极大地丰富了青少年的课余生活,深受全省广大青少年的喜爱。这些竞赛活动和科普活动的开展不仅有力促进了未成年人科学素质的提高,而且对未成年人发挥了潜移默化的思想道德教育作用,有力促进了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
  二、认清形势,明确重点,将青少年科普工作整合到落实全民科学素质纲要的平台上来
  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国科协成立5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中也指出科协组织要推动形成社会化科普的工作格局。因此,将青少年科普工作整合到落实《纲要》的平台上来,是大势所趋。就省科协来讲,从领导层面看,已经建立了分门别类归口管理的大格局;从具体操作的层面看,省科协普及部已与省青少年科技中心建立了密切的工作联系和指导关系。各地还要努力通过大联合、大协作的工作方式整合各方科普资源,做到资源共建共享,把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纳入到科协科普工作的大格局、大范畴中来综合考虑,把青少年科普工作的成效纳入落实《纲要》的实绩来考核。在这个方面,省科协要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使普及部和青少年科技工作做到双向纳入,即将青少年的工作纳入普及部工作的总盘子,同时将普及部中有关青少年的工作纳入青少年科技中心的重点工作任务。
  三、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努力开创全省青少年科技工作的新局面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是当前全党的中心任务之一。科协的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已经成为科协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一个特色鲜明的方面、一个朝气蓬勃的方面、一个不可或缺的方面。努力开创全省青少年科技工作的新局面,谋求青少年科技事业的科学发展,事关全省青少年科技工作的可持续发展,事关全省青少年科学素质的提高,事关全省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全省各级青少年科技工作负责人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希望大家高度重视,努力工作,不辱使命。
  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特别是示范性、导向性的活动,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在培养创新人才方面取得了不少的成绩,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同时也对活动的组织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各级科协要高度重视青少年科技活动组织工作的规范性,用严格、规范的制度来管理活动,用制度管人、管事。
  同志们,2009年是邓小平同志为“首届全国青少年科技作品展览”题词“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科学的希望”30周年纪念,也是完成《纲要》2010年目标的“攻坚之年”。党和政府高度重视青少年科技工作,青少年科技工作面临着非常好的发展机遇,我们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为贯彻落实《纲要》、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