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科教视点 > 科教视点 > 全国公众信息服务门户网站

韦钰:“科学课”应为小学核心课

2009-01-12中国科协网本文被阅读过17279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韦钰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协副主席韦钰近日在南京出席《科学大众》举办的小学科学教育研讨会时指出,目前我们的小学科学教育是从三年级开始,一二年级的科学教育则没有被列入国家课程标准,许多学校根本不重视科学课,视其为“副课中的副课”,这样做,将影响基础教育对儿童创新能力的培养,“小学科学教育亟待改革”。

  5岁宜对儿童进行科学教育

  科学研究表明,0到6岁的儿童的早期发展与学习,是培养创新人才的基础。许多发达国家在上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开设科学课。韦钰说,脑的变化受到基因和环境相互作用的影响,在需要科学方法去促进其发展的关键期不加以引导和干预,那么,儿童的发展就会被贻误。

  韦钰表示:“我国原来实践了多年的自然课教育,一直是从一年级开始的,但上一次教改却把科学课的教育延迟到三年级开始,我认为太迟了。如果孩子的童年仅有快乐,而受教育和成长的权利得不到充分保证,那也是对他们的不负责。”

  小学科学教育不容乐观

  韦钰说,有的地方现在虽然说是对孩子进行“科学教育”,但方法并不科学。他们有个误区,认为玩就是学,一个学校让学生插根牙签在纸上转“纸陀螺”,对此,她说“实在看不出这里面有什么科学原理可讲”。

  科学老师,目前许多学校没有配备专职的,往往由其它课目的教师兼任;科学课的时间,被语文数学课挤占屡见不鲜。这样,相当一部分学生的好奇心和创新热情,在儿童时期就被消磨殆尽,到大学阶段,许多学生已经失去了学习和研究的热情,那些过多的知识记忆和过重的作业负担,让他们无暇再去“探究”。

  主张科学“做中学”

  同时,韦钰也不主张用放任的方法让孩子随意摸索,“我们的知识和经验发展到今天用了2000年,教育有责任告诉孩子们准确的科学发现和原理。”

  她说,实际上一二年级的小学生求知欲已经很强,看到锅里水开了,他们会去想为什么锅盖会动。你如果直接跟他们讲清这是瓦特原理,“科学”就会从此扎根在他们幼小的心灵。

  韦钰透露,自2001年以来,她和一些专家一直致力于我国幼儿园、小学的“做中学”科学教育的研究和推广工作。“做中学”,就是用儿童身边他们自己感兴趣的现象启发他们的科学思维,培养他们动手动脑。

  今年我国决定修订国家义务教育阶段小学科学教育标准,韦钰已经将相关方案报送,如果获得通过,科学课有望列为小学的核心课程。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
     
    • 网友郭茂清2011-11-23留言: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让科普尽快进校园,教育部门和科技部门统一步调,不要相互扯皮,要给学生想象的空间,不要扼杀儿童的创新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