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通知 > 通知 > 全国公众信息服务门户网站

青少年科技中心关于采购第四届“一带一路”青少年创客营与教师研讨活动科教主题资源开发制作项目的公告

2020-06-15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本文被阅读过5032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为助力“一带一路”倡议落地生根、促进民心相通,2017年起,中国科协、科技部和承办地省级人民政府每年举办“一带一路”青少年创客营与教师研讨活动,积极搭建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科学传播和播种友谊的合作平台。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第四届“一带一路”青少年创客营与教师研讨活动(以下简称创客营)将转为线上举办。为展现中国科技教育理念和发展成果,提升“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青少年的科学实践能力和科学教师的职业素养,助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现面向社会采购4项科教主题资源,服务于创客营活动的开展(相关规则说明见附件一)。现将科教主题资源开发制作项目要求公告如下:

  一、项目内容及要求

  (一)总体要求

  包括科学影像、智能机器人、交通工具、工程设计四个主题。

  资源设计背景:人类历史上,经历过多次全球大流行疾病,为人类的生存、社会的发展和文明的进步带来了重大挑战。病毒无国界,面对疾病的考验,人类的团结更显重要。而科技的发展为人类共同应对疫情的挑战提供了重要保障。

  学习对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科学教师和初中生

  项目定位:资源服务于第四届“一带一路”青少年创客营与教师研讨活动,应适当体现出中国科技发展理念和成果,涉及科学知识准确无误,表达通俗易懂、生动简明,内容符合沿线国家科学教育发展水平和初中学生认知水平,适于在沿线国家传播,无敏感内容,学习材料应具有普适性。此外,内容应体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核心理念,让师生深入理解科技创新发展和国际交流合作如何服务人类社会的进步。

  语言:中文和英文

  (二)内容要求

  每个主题应包含以下所有内容,不同内容间应相互连接、互为补充:

  1.青少年活动指南

  设计符合主题定位的3-5个科技实践活动,提供具体操作指南及可能用到的材料清单、学习记录单、科学调查表等。

  2.青少年科普学习材料

  包括图文和视频。通过制作或征集的形式提供适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初中学生学习材料,介绍本主题涉及的科技发展历史和科学知识原理,不少于20篇图文和5项科普视频(英文配音、中英文字幕,每项不少于5分钟)。

  3.小组挑战任务设计

  基于上述学习资料,设计本主题的小组挑战任务,提供相应的演示视频(英文配音、中英文字幕,不少于5分钟)、规则和作品提交的具体要求。任务设计应操作性强,能够让沿线国家师生结合本国特色文化进行创新和延展,演示视频和规则说明简单明了。

  4.科学教师培训慕课课程和指导手册

  本课程和指导手册希望帮助沿线国家科学教师了解该主题科学背景和科技发展历史,利用科学技术手段,指导青少年进行科技实践活动。

  课程规模:不少于6课时,总时长不少于80分钟

  成果形式:课程视频(英文配音、中英文字幕),PPT课件、课程测试题、活动方案、指导手册和其他教学辅助资料等。

  5.2次线上科学讨论会

  活动开展期间,邀请相关领域科学教育专家召开2次科学讨论会,组织选择本主题的师生在线展开答疑和交流讨论等。

  6.主题总结视频

  将每项主题下的科学教师培训慕课、小组挑战任务、小组提交作品视频和线上科学讨论会进行剪辑制作,行成逻辑清晰、易于理解、方便传播、可视性强的国际科学教师培训慕课课程(英文配音、中英文字幕),帮助沿线国家科学教师在当地开展科技实践活动并向学生提供视频演示。

  (三)时间要求

  每项主题相关内容开发周期为评审结果公布后60天。此外,线上科学讨论会于活动期间开展,主题总结视频于活动闭幕后5个工作日完成。

  二、申报要求

  1.申报资格:曾参与青少年科技教育领域活动策划、课程资源开发与推广等工作(具备相关国际项目组织策划经验为佳),熟悉青少年科普活动内容和要求,具备策划制作开发视频课程能力的高校、科研院所、社会团体、科技教育企业等均可参与申报。必须以机构名义申报,不接受个人申报。每个机构申报主题不多于2项。

  2.经费规模:每项主题资源开发费用不超过30万元。

  此外每项主题资源开发完成后的所有成果版权属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所有。

  三、申报流程

  1.请将报名表扫描件(见附件2)和营业执照或组织机构代码证扫描件(加盖公章)发送至yangfeng@cast.org.cn进行报名。

  2.请各申报单位按要求填写《项目申报书》(见附件3)。申报单位须对《项目申报书》内容负责,加盖申报单位公章,法定代表人签字。将《项目申报书》纸质版(一式6份)密封后,邮寄至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电子版发送至cyscc@cast.org.cn。申报单位需同时提供以往完成的1个科教资源作品供评审使用。

  3. 申报期限:通知发布之日起至2020年6月22日(以材料寄出时间为准),逾期不再受理。

  四、评审须知

  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将组织专家评审,主要考察团队专业性、申报材料规范性、实施方案可行性等。评审结果将在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官方网站公示。

  五、联系方式

  单位名称: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

  联 系 人:杨沨

  联系方式:010-68510419

  电子邮箱:yangfeng@cast.org.cn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复兴路3号中国科技会堂C座218室

  附件:1. 第四届“一带一路”青少年创客营与教师研讨活动规则说明

     2. 报名表

     3. 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项目申报书

文章主题词:
在线咨询
姓  名*
身  份
单  位*
电子邮件*
移动电话*
固定电话*
所属类别
回复方式*
咨询主题*
咨询内容*
验证码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