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工作动态 > 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

熊博士•第二届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活动在北京隆重启动

2011-05-26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本文被阅读过22856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5月24日上午,熊博士•第二届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活动启动仪式在北京中国科技会堂隆重举行。来自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省会城市科协青少年科技活动工作机构的代表、中央和地方新闻媒体记者和北京市青少年代表共300余人参加了这次活动。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李晓亮主任、单长勇副主任,徐福记国际集团行销部品牌总监黄铭民先生,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研究员田立德博士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启动仪式由中央电视台《芝麻开门》栏目主持人芝麻主持。

  单长勇副主任首先介绍了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活动举办情况。他指出,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活动是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推动开展的青少年科技活动的一个创新形式,这项活动重在鼓励青少年学习和使用网络和多媒体技术,体验和掌握科学探究的过程与方法,培养青少年科学的情感、态度、价值观,为提高未成年人科学素质贡献力量。据单长勇副主任介绍,本届科学影像节活动主题为:珍爱生命之水。活动围绕《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工作主题“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安全健康、促进创新创造”开展。作品分为科学DV和科普动漫两个类别,作品申报时间从2011年6月1日开始,7月31日结束,中小学校在校学生和科技教师均可参加。参赛者须登录科学影像节活动网站(CASVF.xiaoxiaotong.org)在线申报并上传作品。

  陏后,科学家代表——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田立德博士就水资源匮乏的现状做了介绍,并对青少年朋友提出两点希望:第一,从自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生活的点点滴滴做起,时时刻刻珍爱生命之水;第二,希望通过这次活动,在所有小朋友的心底埋下一颗种子,把节水环保意识升高到一个更高的境界,更加关心我们的水环境,关心我们的地球,也是关心我们的未来。

  首届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获奖者、北京市东城区史家胡同小学的刘锐枫小朋友代表青少年发言。他说,科学影像活动让青少年学会了合作,学会了沟通,学会了有计划地严谨做事。更重要的是,让他们养成了“思考”的习惯,学会了“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这一科学探究的方法。刘锐枫号召全国的青少年朋友们积极参加科学影像节活动,用图片记录思考,用视频讲述探究,在青少年科学影像节这个平台上,努力探究科学、学习技术,提高素质,共同感受科学的魅力!

  本次活动独家冠名赞助企业——徐福记国际集团行销部品牌总监黄铭民在讲话中表示,作为国际知名的食品制造企业,徐福记一直关注和参与各种社会公益活动,关心环境保护和科学发展。这次支持和参与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活动,是企业的一项社会责任和义务,希望全国广大青少年们积极参加科学影像节活动,从小关注环保,关注社会,养成节约用水的良好习惯。

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李晓亮讲话

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李晓亮讲话

  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李晓亮主任代表主办单位在讲话。他说,随着网络等多媒体信息技术的发展,视频、动漫、游戏等多媒体信息对青少年的思想和行为都产生了深远影响,利用这些新的媒体形式开展青少年科技活动是我们面临的一个新课题,也是青少年科技活动的一个崭新领域。正确引导青少年在科技实践活动中用新的方式去学习,去创造,拍摄科学DV,创作科普动漫,以此来提高自身的科学素质和思想道德,正是各主办单位举办科学影像节活动的目的和初衷,也是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创新开展的青少年科技活动的一种积极尝试。

  启动仪式过程中,与会代表还观看了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活动宣传片和青少年拍摄的优秀DV作品,与会代表对利用多媒体技术开展青少年科普活动这种创新形式给予积极肯定并报以热烈的掌声。主持人芝麻还与现场的小朋友一起进行以“珍爱生命之水”为内容互动游戏,向小朋友提问有关节约用水方面的知识和问题,活动现场气氛热烈。

第二届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正式启动

  最后,在现场300多位代表和新闻记者的关切的目光下,李晓亮主任、黄铭民先生、田立德博士与刘锐枫小朋友一起,共同开启了熊博士•第二届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活动。

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副主任单长勇接受记者采访

  启动仪式结束后,李晓亮主任、单长勇副主任还分别接受了多家新闻媒体的采访,现场的小朋友们也与记者们交流,表达自己对参加科学影像节活动的兴趣和想法。

  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经济日报、光明日报、工人日报、中国青年报、科技日报、中国教育报、北京电视台、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北京日报、北京青年报、北京晚报、京华时报、新京报、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搜狐网、中青在线网、新浪网、TOM网、网易等中央和地方近百家新闻媒体都派出了记者参加启动仪式,并对科学影像节活动给予全方位的宣传报道。

(作者:范体宇)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