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江苏 > 英才计划

“中学生英才计划”试点工作座谈会在宁召开——高校与中学共同探索青少年科技创新拔尖人才的培养模式 徐延豪书记出席并讲话

2013-07-11本文被阅读过3869782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7月10日,江苏省“中学生英才计划”试点工作座谈会在省青少年科技中心召开。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徐延豪出席并讲话。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李晓亮、南京大学副校长谈哲敏、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马斌、南京大学导师代表、南京外国语学校、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金陵中学、苏州中学及苏州高新区第一中学相关负责同志参加。省科协副主席冯少东主持,会议就中学生英才计划江苏试点工作进行了讨论。

江苏省“中学生英才计划”试点工作座谈会召开

        江苏省“中学生英才计划”管理办公室主任周景山汇报了“中学生英才计划”各项工作安排及进展情况,南京大学、省教育厅及5所试点中学的相关负责人就如何推动高校与中学共同探索拔尖创新青少年的培养模式、拔尖学生的培养方式及相关工作中遇到的一些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
       为优化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的成长环境,探索了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早期培养的途径和方法,2012年江苏省科协与教育厅率先在全国制定并实施“十二五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早期培养计划”,成立了江苏省中学生英才计划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和管理办公室,为落实由中国科协、教育部联合实施的“中学生英才计划”创造了条件。中学生英才计划试点工作的开展,主要充分依托高校、科研机构的人才资源、设施资源和科技教育资源,组织选拔优秀的中学生参与培养。
       南京大学作为试点高校推荐了一批在本学科领域内均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和系统的专业知识,有较深造诣和较强科研能力的导师团队。试点中学通过笔试、面试及公示等环节,严格筛选有科研兴趣、有潜质的青少年。南京大学将通过组织参与培养的优秀中学生与院士专家交流,参与相关科研探究项目,参与科技社团活动、参与学术研讨和科研实践等活动,感受名师魅力,体验科研过程,激发科学兴趣,提高创新能力,树立科学志向。
      与会高校代表一致表示,“中学生英才计划”实施,对青少年个人、学校、社会乃至整个国家的发展来说影响深远、意义重大。将全力做好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工作,为科技创新后备人才不断涌现和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徐延豪书记与李晓亮主任就英才计划进行讨论


        徐延豪书记在座谈会时指出,“中学生英才计划”是一个“名师带高徒”的系统工程,是一项具有改革性的工作,需要科协、教育部门和高校、中学等有关部门共同参与。培养过程不必格式化,这不仅仅体现在做学问中,即使是日常生活中的一言一行也会对学生产生很大的影响。“中学生英才计划”试点工作在起步阶段,科协要加强与高校、中学的合作,规范选拔过程,发现真正有科研潜质的青少年,给他们一个上升的空间, 后期对培养的学生要跟踪入库,关注他们的成长过程。希望科协、高校与中学共同探索创新科技后备人才培养模式,为青少年拔尖科技人才打造绿色通道。
        据悉,江苏省“中学生英才计划”管理办公室已完成导师团网上注册工作,接下来将对试点中学推荐的中学生申报材料进行第一轮审核。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