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前沿 > 前沿 > 全国公众信息服务门户网站

也许会引起你震撼的一本图书

2012-03-15《中国科技教育》杂志本文被阅读过116467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本文转自《中国科技教育》杂志2011年第5期)

 

《笛卡尔的错误:情绪、推理和人脑》

  [美]安东尼奥·R. 达马西奥著,毛彩凤译,教育科学出版社出版,定价30.00元

  笛卡尔(René Descartes,1596-1650)是法国数学家、哲学家和生理学家,在西方的哲学中,他是第一个系统阐述心智和躯体问题的学者。他继承了唯心主义的哲学观,使之适应当时科学发展的要求,力求调和机械论和上帝、灵魂和自由的概念。实际上,他把认识客观世界的权力从上帝那里要回来了,这是他对推进科学发展起的重要的、历史性的、积极的作用。笛卡尔虽然提出了灵魂和躯体以及神经系统相互作用的问题,并且作了一定的阐述,但是他持有极端二元论的观点。他认为,精神和躯体是完全不同的。躯体的特性是可以延展,可以有形状、位移、运动等特性,但是它是被动的;而精神或灵魂的属性是纯粹的思维,它是唯一的,是主动地、自由的。只有思想是自我的本性,所以我们拥有的精神的概念比任何具体的物质都占有优先的地位,更加可以确定它的存在,因为,我即使在怀疑是否我的躯体存在时,我已经能确定我能思维,我能确定我的存在。这就是那句名言“我思故我在”表达的哲学思想。

  笛卡尔提出的心智和躯体关系的命题和他所持有的二元论的观点,直至三百多年后的今天,仍是学界争论的热点,而且是许多人,从哲学家到科学家,从宗教界人士到普通老百姓自觉和不自觉中持有的观点。德国施杜里希教授所著的《世界哲学史》中所叙述的:20世纪(至少20世纪下半期)的思想特征是对笛卡尔二元论的背离。这种背离至少在中国教育界的大多数人的思想里并没有自觉地发生。尽管指导我们国家的哲学思想是辩证唯物主义,但是在实际上持二元论观点对待教育问题是目前的主流思潮。例如很多人为了加强德育,提了很多建议,却很少人研究被施加教育对象的脑是怎样的,它会随我们的意愿而改变吗?它没有发展和可塑的客观规律吗?我常常比喻说,你想要往木头里钉一个钉子,也得看看木板是什么材料的,以便选择合适的钉子和施加合适的力。可是,在我们对学生实施教育的时候,有几个人认真学习过脑科学的基本知识,考虑过学生脑的发展规律,总以为良好的主观愿望,加上(或是)客观的需要就是实现教育的依据。一提到培养创新型人才,就认为只要领导重视,增加投入,创新型人才就会立即出现。

  达马西奥撰写的《笛卡尔的错误》一书中明确提出,我们精神的家园是我们的脑以及躯体。达马西奥一方面将情绪整合入认知神经科学的范畴,以致我们可以像理解视觉一样理解情绪。另一方面,他解决了意识的性质(Nature)问题。他重要的贡献还在于指出脑和躯体,即心智和躯体是不可分割的。情绪引起的植物神经系统作用下产生的躯体标识机制(Somatic marker mechanism),是人内部环境在脑中的写像,它和外部环境经过感知在脑中形成的写像一起,相互协调、相互反馈作用而决定了我们的行为。情绪引起躯体标识机制是先于我们的高级思维而在进化中形成的,它也许就是我们意识和思维的基础。

  可惜,在中国关注这一新的思想特征的学者还不如关心“后现代论”的人多。在处理许多精神领域的问题时,我们常常自觉或不自觉地加入了笛卡尔二元论的队伍,这是中国目前教育界对待此类问题的主流思潮。我是学工程科学出身的,自然对达马西奥的思想容易产生共鸣。尽管二元论和还原论的争论还在进行,远未结束,但是持一种唯物的世界观,一种开放的态度,了解不同观点的态度,了解科学技术新进展的态度总是应该有的吧!

  至少读一读这本《笛卡尔的错误》的书吧!我们可以把它看成是架起在心智、脑和教育学之间存在的鸿沟上的一座优美的桥梁。

 

 

 

《感受发生的一切:意识产生中的身体和情绪》

[美]安东尼奥·R. 达马西奥著,杨韶刚译,教育科学出版社出版,定价38.00元

  “我们是如何认识到我们已经认识到了?”“我们的意识和个人心灵是如何产生自我感的?”在这本人们殷切期待的著作中,令人尊敬的神经科学家安东尼奥·R. 达马西奥将其多年对于神经病患者的研究和写作天赋奉献给了脑科学研究的最前沿领域——意识的奥秘,对意识产生的生理机制和意识对于生存的意义提出了新的理解。

  在当前关于意识的观点发生剧烈分歧的时刻,达马西奥坚持认为,对我们是如何产生心理表象或者注意到这些表象进行解释,并不足以解释清楚这个奥秘。要对意识的产生作出令人满意的假设必须要尝试对自我感是如何进入心灵的这一问题进行解释。

  达马西奥认为,自我感并不依赖于记忆或推理,甚至也不太依赖于语言。他论证说,自我感依赖于在与客体建立联系的活动中脑对有机体进行描绘的能力。反过来,这种能力又是脑参与调节生命过程的一种结果。但在自我感产生之初,它还是另外一种装置,其目的旨在保证个体的生存。

  在拜读了达马西奥的那本里程碑式的著作《笛卡尔的错误》一书后,乔纳斯·索尔克写道:“在观察你自己或另一个人时,对你所看到的事情背后所发生的一切,你将再也不会茫然无知。”

  《感受发生的一切》带着你沿着同样的发现之路又向前迈进了一步,并且指出了“意识是如何成为一把打开考察生命之谜的钥匙,是如何使我们的祖先获得了这种使我们成为人的体验”。

 

 

 

《寻找斯宾诺莎:快乐、悲伤和感受着的脑》

[美]安东尼奥·R. 达马西奥著,孙延军译,教育科学出版社出版,定价32.00元

  快乐、悲伤、嫉妒和敬畏这样或那样的情感体验是我们日常生活的基本素材。它们通常被认为是过于私密以至于科学不能对之有所解释;同时也被认定为,对我们理解认知活动并非不可或缺,而被忽略。但斯宾诺莎和安东尼奥·达马西奥对此并不认同。在本书中,达马西奥作为世界公认的神经科学研究领域的领袖,运用他创造性的科学探索以及他与神经病患者接触所获得的经验,验证了人类得以生存并能够创造最伟大的精神产品的情绪和感受的基础。

  《寻找斯宾诺莎》是对一位思想家的重新发现,斯宾诺莎的工作预示了现代神经科学,这不仅表现于他对情绪和感受的研究,而且体现在他对分裂身心关系观点的拒斥。科学家和哲学家的共同努力有助于我们领会我们是由什么构成的?我们何以在此?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