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上海 > 青少年高校科学营

浓浓师大情 拳拳学子心: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华东师范大学分营活动侧记

2012-09-02华师新闻网 本文被阅读过3980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19日,高校科学营上海科学营的活动已经进入尾声。当天上午,华东师大分营的全体营员们参观了上海科技馆。在走出科技馆的时候,一百五十位营员和带队教师及我校的志愿者们,留下了他们在上海的第一张“全家福”——橘色的营服汇成朝气蓬勃的海洋,与脸上热情、稚嫩的笑容相映成趣。欢呼声中快门闪动,定格了他们在科学营这七天时间内,最最生动的表情。

为孩子们提供最安全、最优质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在此次科学营的活动中,不少孩子都记住了这样一张和蔼可亲的笑脸。他出现在营员就餐的现场,对营员们嘘寒问暖,与志愿者共同举杯;他出现在探究性学习的课堂,和营员们分享学习心得与科研体会;他出现在生物、化学、物理等各个实验室中,仔细检查着每一处设备,不放过任何一个细微的漏洞……这就是华东师大的副校长陆靖。

  为了能让此次科学营的活动安全、有序、高效地展开,陆靖副校长花费了许多精力。开营伊始,陆靖副校长亲自为过生日的营员送上生日祝福。在开营致辞和探究性学习的现场,他与营员们分享学习科研的新体会。他深入浅出、幽默诙谐的语言让孩子们对本以为会是刻板严肃的大学校领导形象有了新的认识。

  在营员们进入实验室开展学习之前,陆靖副校长还于百忙之中亲自巡视了闵行校区用来开展探究性学习的四座实验楼。从实验器材、实验服装、实验操作规程等多方面对指导教师们提出了严格的要求。陆靖副校长说:“孩子们来大学学习,学的不仅是知识,更是严谨的治学态度,我们不仅要为他们树立榜样,同时也有义务为他们提供最安全的实验环境和最优质的学习、生活环境。”

让每一位营员的要求得到最大的满足

  翻开科学营华东师大分营的营员手册,一目了然、丰富多彩的日程安排凝聚了我校科技处、团委、学生处、后勤处等多个职能部门的辛勤付出与通力协作。比如,科技处和团委的老师们从科学营的活动策划到实施,都做出了精心安排,争取让每位营员的要求都能得到最大满足。我校科技处副处长李恺介绍说,我校设计的这份科学营日程安排得到了全国主办方的高度肯定,并为其他高校的活动安排提供了有益的参考。

  作为此次科学营的主要负责人之一,李恺老师与其他老师一道,每时每刻都在关注着营员们的最新动向和要求。由于不同地区的营员饮食习惯不同,李老师特意关照后勤,为北方的同学准备容易消化的面食和汤类;遇到需要外出参观的活动,李老师必定全程陪同,从行车路线到参观日程和餐饮安排,均一一过问,没有丝毫遗漏。

  “以参观中北校区为例,全程我们安排了230分钟”,科技处的高伟老师向记者介绍道,“整个参观路线经过了反复推敲,争取让营员们看得最多、走得最少”。为了让活动顺利进行,高老师事前骑着自行车亲自按照参观路线完整地走了一遍,不同参观地点之间间隔时间精确到了分钟——这种一丝不苟、热情真挚的精神,让每一位营员都切实感受到了师大的温暖与情谊,也体会到了师大老师们严谨、求实的工作态度。

像对待兄弟姐妹一样对待每一位营员

  科学营的顺利运转,离不开师大优秀的志愿者们。这些志愿者们分别活跃在带队助教、车长、宣传组、后勤组等多个岗位上,犹如一个个紧密咬合的齿轮,相互配合、默契协作,争取实现“零失误”的一流志愿者工作。

  来自贵州的胡义,由于前段时间腿部受伤感染行动不便,但是又不忍舍弃来华东师大学习体验的机会,志愿者们提供的无微不至的关怀和帮助让他十分安心。带队助教徐幸申为了让胡义尽量少走路,每次会为他打包好饭菜,骑着自行车送到实验室;志愿者们从校医院借来轮椅,推着他进行户外的参观活动。对此,胡义深表感谢:“就算离开上海,我也不会忘记华东师大给我带来的这份感动。”

  此次科学营里还有一位年仅14岁的小营员。团委的张冲老师特意关照志愿者们在生活上要照顾好小营员,让他尽快融入这个大家庭。外出坐车,营员们的安全由车长们负责:点名、发水、扛营旗——车长被营员们亲切地称作“老大”。

  夜晚的工作同样紧张:联欢会的筹备、通讯材料的整理、简报的制作、日程变更通知及安排等,都切实考验着每一位志愿者。虽然辛苦,但是他们乐在其中:“看见他们,就好像见到了自己的弟弟妹妹,我们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

  正如陆靖副校长在开营仪式上所言:“在师大一天,你们就是师大的学子;走出师大,你们就是师大的校友。”在科学营的最后一次晚宴上,营员们喊出了“我爱华师大”“华师大明年再见”等心声。浓浓师大情,拳拳学子心,七天所积聚起来的深厚情谊,让营员们与师大多了心灵的羁绊,也对师大多了一份诚挚的向往。

(文字:刘昕昉 摄影:寇思)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