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湖北 > 青少年高校科学营

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2016年中国地质大学分营活动简报第四期

2016-07-22中国地质大学本文被阅读过7252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室内素质拓展运动

(通讯员 尚鑫怡)为了让营员们体会地大的特色运动项目,增强他们的团队认知能力和协作能力,增进彼此间的了解。7月14日上午8点,素质拓展活动在西区体育馆进行。早晨的雨并没有打消同学们热情,他们都身着运动装按时来到体育馆前集合。在体育课部彭双发老师的指挥下,同学们整齐列队在“团队、拼搏、协作”嘹亮的口号声中向左、向右、向后转。整个体育馆回荡着他们的口号,展示了他们的拼搏与朝气。二百多位同学围成三个圆圈进行“泡泡糖游戏”,并对犯规的同学进行了表演表情包的惩罚。之后总指挥将全体营员随机分为六组,在攀岩馆、篮球馆、羽毛球馆同时进行素质拓展活动。

在攀岩馆中,分队指挥首先想向同学们介绍了具有“岩壁芭蕾”美称的攀岩运动的历史,接着介绍了我校的攀岩馆是全国最大的室内攀岩馆。同时还向同学们介绍了攀岩所用的装备—安全带、头盔、镁粉以及它们的作用等。接着到了激动人心的环节,全国攀岩比赛获奖选手梁荣琪在短时间内登顶了攀岩馆中最有挑战性的岩板,让同学们感受到了集力量勇气挑战于一身的攀岩运动的魅力。他的精彩表现赢得了同学们和带队老师的热烈掌声,也让每位同学跃跃欲试。然后到了同学体验环节,在老师的亲自示范和指导下同学们来到了极速攀岩的岩板下,很多位同学和带队老师登顶了岩板,其中不乏女同学、女老师。他们克服了心理恐惧完成了攀岩活动,完成了岩壁上的“最美芭蕾”。

视线来到篮球馆,篮球馆中央的木质地板上黏贴了许多排列不规则的彩色气球,这是做什么呢?这就是—地雷阵。分队指挥在每组选出一名队长,其余人员戴上眼罩不能发出声音只能在队长的“指挥下”闯过地雷阵。规定15分钟内闯阵人数最多的队伍为获胜方。游戏培养了同学们团结一致,密切合作,克服困难的团队精神;培养了他们计划,组织,协调能力;增强了队员之间的相互信任和理解。

羽毛球馆的气氛也是嗨到极致,“过关斩将”游戏使他们彼此之间更加了解。通过猜拳这样简单易懂的方式通过关卡,简单而又有趣。

最后的团队组建活动二百多位同学一起参加,他们被随机分为十支队伍,需要在规定的时间里设计队旗并说明其含义。用这种特殊的形式相互了解,使团队之间“融冰”,提升了团队的凝聚力。

此次的素质拓展活动摆脱了传统的说教式学习方式,而是让同学们自己在活动中感悟,学习,思考,成长。相应的某些活动具有挑战性,个人挑战、团队挑战,让他们在挑战中成长与进步。

赛恩师班岩石矿物学习

7月14日下午两点半,赛恩师班科技漫游活动在主楼609进行。科技志愿者张嘉宝学姐为同学们讲解了岩浆岩与岩浆作用,沉积岩与沉积作用,变质岩与变质作用,并介绍了矿物与矿物学,最后进行了岩石矿物标本鉴定。

在基本内容讲解阶段,学姐详细地讲解了各种岩石的结构、构造和成因,同学们认真记录笔记,学习地质学的基础内容。在岩石矿物标本鉴定环节,张学姐介绍了鉴定岩石矿物的基本方法、依据。在实习环节,介绍了三块岩石,七大矿物:花岗岩、页岩、麻粒岩、石英、角闪石、辉石等。同学们拿起放大镜、小刀,白瓷板对矿物的硬度和条痕进行了深入的认识,并对岩石中的组成成分进行了仔细的辨别。其他几位科技志愿者也在课堂上向同学们答疑。同学们认真对待实习中的不懂问题,虚心向学长学姐们请教。最后学姐向同学们布置了矿物岩石的实习内容,并对实习优秀的同学发放奖励。今天的科技漫游活动使同学们更加深入地了解到了有关地质的知识,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

未来李四光班地学科普讲座

(通讯员 卢琪)7月14日下午2点半,未来李四光班的科技漫游活动继续在大学生活动中心306室展开。今天的活动是由资源学院的在读博士叶茂松同学带来的基础地学知识的讲座。

“希望今天同学们能从我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里学到有用的地学知识!”在读博士叶茂松同学幽默的开场白惹得同学们连声叫好。一场地学科普讲座拉开序幕。叶同学首先为同学们播放一部纪录片《河北宣化桑干河地质公园》,绮丽的风景在屏幕上交错变换,优美的解说词似一首自然的颂歌。同学们屏息凝神、沉浸其中,被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所深深吸引,也对这风景背后浩瀚的地球科学知识感到好奇。带着这份好奇,同学们纷纷拿出笔记本,准备记下叶博士即将讲述的每一条地学知识。叶博士安排班级同学分为8个小组,在讲座的间隙做一些小测试,测试成绩最好的团队成员将角逐最后的大奖。这份激励更增添了同学们不少兴致。

叶茂松博士的讲座大致分为三个部分:一个表格、两个“兄弟”和三个“随从”。一个表格即地质年代表,他简要介绍了整个地质年代表,并列举了寒武纪、志留纪等的名称由来和地质历史时期的生物爆发与灭绝。两个“兄弟”即矿物和岩石,叶博士向同学们辨析了矿物和岩石的概念,还介绍了常见的矿物和岩石分类。他用岩石标本图片向同学们展示了火成岩、沉积岩和变质岩,还提到地学与珠宝鉴定学科的不同。三个“随从”指地质勘探所需的“老三件”:地质锤、放大镜和罗盘,也指“新三件”:笔记本电脑、GPS定位仪和数码相机。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这些地质工作者的必用设备,志愿者们向同学们现场发放了地质锤、放大镜和罗盘。同学们拿到地质锤如同接过定海神针一般,忍不住“哇”地惊呼,而小小放大镜似乎一面魔镜让人好奇。叶博士亲身示范放大镜和罗盘的使用方法,同学们纷纷当起“地质工作者”,对自己身边的物品勘探起来,不少同学高兴地直呼:“罗盘气泡居中了!”

一番探索后,八个小组在讲座环节的测试成绩也已出炉。“蜗牛队”的5位队员成为最后的角逐者。经叶博士的安排,第一轮比赛由5位队员分别对此次讲座进行归纳总结,淘汰2名队员;第二轮比赛是晋级的3位选手现场测量产状,淘汰1名同学;最后一轮,由两位同学分别抽取地质名词,现场为同学们介绍该地质名词的相关地学知识。“蜗牛队”的队员们在三轮比赛中使出挥身解数,赵同学发言逻辑清晰、绘声绘色,获得了“地质小导师”的称号。而叶博士也为最后的获胜者准备了一份神秘大奖:一块来自阿尔卑斯山的绿灰石标本。赵同学接过大奖,开心地挠挠头,答题时逻辑清晰的他竟激动的一时语塞。

最后,资源学院团委书记吴仁喜老师为竞赛答题的三个最佳团队颁奖。未来李四光班的同学们与吴书记、叶博士和志愿者们合影留念,记录这个美好的下午时光。

水沐年华班科技实验活动

(通讯员 党媛媛)7月14日下午,在工程楼105教室里,水沐年华班的同学们秩序井然地做着实验。

下午的实验主要是检测4种不同水样的PH值,有了昨天一下午的练习,今天的实验过程明显要精准、快了许多。虽然使用实验仪器还是不太熟练,但同学们在学长学姐的指导下都能得到较为准确的实验数据。来自淄博市临淄中学的毛至立同学认为,做好分析化学实验需要做到以下四点:掌握理论知识,做好预习工作;仔细观察现象,理论联系实际;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及注意事项;总结实验的经验,分析产生的误差。

经过一下午的学习操作,同学们不仅掌握了实验技能,也认识到了科学工作者的艰辛,并表示自己要努力学习,争取将来能为科学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小小工程师班纸桥比赛

(通讯员 黄志炜)7月14日下午科学营小小工程师班的营员们在科技志愿者的带领下继续昨天的纸桥设计和制作,小组的成员聚集在一起,时不时在设计图纸上添几笔。有的小组还在绞尽脑汁的设计,不断被否定,不断重新设计。即使之前很少体验类似的手工制作,设计纸桥、实践制作也做得有模有样。

虽然班里有些营员是文科生但是并不影响大家对于纸桥制作的兴趣,大家群策群力,一起打造属于自己的大桥。每当营员们遇到困难时总能看到科技志愿者们的身影,他们穿梭在各个小组中间,热心的帮助营员们答疑解惑。一个下午的时间,一些小组的作品已经有了雏形。像是幼鸟在鸟妈妈和邻居的关心和扶持下摇摇晃晃地站起来,还待积蓄其自己的力量。明天,就是一决高下的时候。

自动化未来之星班点亮机电之光

   (通讯员 温馨)又来到熟悉的地点,并怀揣同样的激情,自动化未来之星的小营员们参加了第二次科技漫游活动。

   在之前焊接的基础上,进行了再次加工润色。将没有完成的任务一一完成,并在科技志愿者们的悉心、热情指导下真正见识到对已焊接好的电路,烧入程序,点亮流水灯和数码管。

   本次活动的目的在于同学们可以在这次活动中切身参与和电子技术相关的学习中,以亲身体验对电子设计和电气自动化的兴趣,并且能够对一些基础的电子知识有所了解。营员们一个个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为手里的pcb焊接而专心致志,他们的手中点亮的不仅仅是设备的亮,更是他们心中的光! 

攀岩有感

王丹晨

危乎高哉,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自是无缘巴蜀胜地,复道行空的壮美也难以企及。

但亲自攀过十米岩壁后,仿佛高楼登临,把栏杆拍遍,问天下谁与争锋的霸气也着实有几分氤氲。这是地大特色项目,也是无奈,看身周众人纷纷超过自己攀上的高度。有几分羡慕,也有更坚定的决心。

人说生如夏花,短暂也要绚烂。这固然美好,但往往生命路上更多的是艰辛。就像我们攀岩,登上顶峰时,欢呼,掌声,汗水交织笑容,但又有几人记得在这之前的付出和努力。成绩是做给别人看的,只有流下的汗,滴下的血,才是矗立在自己心里的丰碑。

曾看到一句话:“努力到无能为力,奋斗到感动自己。”确实,这也许是努力的最高境界,青春路上,我们全力以赴,尽力而为是失败者的安慰。每个人都是一把利剑,我们磨砺自身,也许削铁如泥,也许青光四溢,剑出鞘,神魔倒。

但若是一群人,那就是剑阵,刃锋过处无人留名。团队,是力量,更是信仰。我们追逐这共同的目标,走到一起,形成最强大的城邦。We are a team,简朴的誓言,在无数厅堂回响了无数遍:团队团队,团结的队伍。

只身登上高峰,收获的是高傲如雪莲的清冷,一起勇登天堑,收获的是亮丽如彩虹的温暖。今天天不算晴,但那道彩虹还是架向了心田。那七彩的色带,吟唱着一支歌,明媚的旋律,那是青春的奋斗和友情。

七月——在东湖

青岛二中   刘雨辰

东湖的水泛着清波

岸边那冲上来的死鱼

牵动着全国人的心窝

我在这七月火炉般的武汉

打着伞也不敌头上的闷热

空气像是抽了氧

憋憋的心慌

却抵不过这些穿着统一的志愿者

那热情如火

自动化的教室里

电烙铁的糊味来回穿梭

看着手中的电路板一点点镶嵌珍珠

天南地北的人们聚在一起

操乡音说着家乡话

听的稀里糊涂却开心地一起开生日趴

满脸奶油的幸福融化在盛夏 

体育馆是个冒着蒸汽的大锅

我们是团队不是团伙

三个体力与协作的考验

每个人都满载收获

教练激情四射我们斗志高昂

那破了音的话语生生戳进我们心窝

激励大家思考人生与我 

梦想的彼岸还很远

我们的路还很长

生活或许充满不如意

但我们始终执著

朝露晚霞间我们倾心奉献

宿舍教室里我们团结向前

有你  有我  有我们 

伴着长江涛涛江水东入海

望着黄海碧波荡漾水连天

朝阳迎在前方

晚霞也斑斓异常

倾盆大雨浇不灭我们的热血沸腾

艳阳高照晒不裂我们的青春翱翔

我们在武汉  我们在地大  

我们在逐梦路上 

素质拓展活动营员采访

7月14日上午8点,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中国地质大学分营户内素质拓展活动在西区体育馆进行。攀岩馆、篮球馆、羽毛球馆中都进行着有趣的活动和游戏。

攀岩馆中,同学和带队老师在岩壁上挑战自我,展现了他们勇敢顽强、坚韧不拔和拼搏进取的精神。赛恩师班级二组带队车月凤老师说,现在爬完后我的手还在抖,可是我好开心。从车老师脸上洋溢着的笑容可以看出她挑战攀岩后的激动与喜悦。赛恩师班级二组陆敏君同学是小组内唯一一个成功登顶极速赛道岩板的女同学,在她攀爬的过程中,她的小伙伴们在下面给她呐喊助威。回到地面后,她激动地说:“其实在攀爬过程中还是有几处很难爬的地方,它需要很强的上肢力量和技巧性。”大家为陆同学的勇气所折服,希望她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不忘今日的艰难攀爬,一直勇敢顽强、拼搏进取。

篮球馆中,勇闯地雷阵的游戏 正在激烈地进行,刚刚闯关失败的赛恩师班级四组伍晴同学在游戏结束后说:“戴上眼罩后觉得整个世界都是黑的,你只能靠着别人的指引,然后觉得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很重要。”地雷阵的游戏考验了彼此之间的信任问题,增强了队长和队员之间的相互信任与理解。希望大家能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增进彼此间的信任。勇闯地雷阵的小组分队长赛恩师班级三组刘雄同学在游戏结束后向他的小队员们说:“感谢大家能够信任我这个临时的队长,我对大家万分感谢。”他说,他能够当这个队长很激动,很兴奋,通过这个游戏同学们之间的信任得到了增强,小队内部很团结,自己的领导能力也有很大提升。

此次素质拓展活动让同学们在活动中感悟、学习、思考、成长,通过亲身感受来提升自我,我相信这才是本次活动的意义。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