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湖北 > 青少年高校科学营

2017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湖北营圆满落幕

筑梦荆楚,科学梦起航

2017-08-31本文被阅读过11421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7月8-17日,由中国科协、教育部主办,省科协、省教育厅、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武汉理工大学、中科院武汉植物园承办的2017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湖北营活动圆满结束,来自湖南、四川、安徽、福建、重庆、河南、广西、新疆、青海、云南、湖北等11个省市869名营员及带队老师欢聚荆楚,在湖北的各科学营度过了精彩难忘的七天科技之旅。与此同时,我省于7月9-22日共计派出319名营员和带队老师分赴北京、上海、重庆、山东、湖南、浙江、四川、陕西、广东等9个省市,参加了20所高校承办的科学营活动。

 

各级领导寄予殷切希望

2017年度的高校科学营活动得到了各承办单位领导的高度重视,他们对参加活动的高中生们寄于厚望,希望同学们能通过科学营活动,坚定科学信念,树立远大理想,在未来的科学探索道路上扬帆起航!

活动期间,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朱瑛于712日和15日分别出席武汉大学科学营开幕式及华中科技大学科学营闭幕式,向武汉大学营员代表郑重授营旗,为华中科技大学优秀带队老师颁奖,更殷殷寄语广大营员,希望大家铭记此次科学营经历,敢于担当,敢于追求,思考未来的科学发展之路,为国家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武汉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建成,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梁茜,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长王焰新和武汉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赵经分别出席了本校科学营的开闭营活动。

朱瑛副主席为武汉大学科学营授旗    

朱瑛副主席为华中科大科学营优秀带队老师颁奖   

李建成院士在武汉大学开营式上致词

梁茜副校长为在华中科技大学闭营式致辞

王焰新校长在地大(武汉)开营式上讲话

赵经副书记在武汉理工大学开营式上致辞

 

名家大师宣讲科学精神

科学营活动期间,各高校纷纷请出两院院士、知名学者与营员们交流,名师大家的讲座精彩纷呈,他们的科研探索经历引人深思。武汉大学的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院士张俐娜教授为营员做了题为《绿色化学与创新》的精彩主题报告,深入浅出地讲解了高分子化合物在环境污染治理、生物学研究、临床医学应用等多个方面的所发挥的巨大功效;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院院长解孝林教授以“化学,让生活更美好”为题,为营员描绘了化学作为新能源、新材料、光电信息、健康环保领域的重要支撑学科的未来前景;中国地质大学图书馆馆长徐世球教授主讲的“人与地球”科普讲座,使营员们深刻地认识到了人应该与自然和谐相处,呵护地球,共同开创美好灿烂的未来;武汉理工大学中国工程院院士余永富教授联系自己的求学之路,寄语青年为建设国家贡献才智,希望同学们的明天更美好,国家更富强。

青春学子们在与院士、教授的精彩对话中,了解了当今前沿的科学理念、感悟到大师们高尚的科学精神,更领悟了严谨的治学之道。

 

 

 

 

高校科学营活动精彩纷呈

活动期间,各承办单位的营地活动丰富多彩,充分体现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学科特点、专业特色和人文传统,让广大营员深刻感受到荆楚高校的科技魅力和人文情怀。

武汉大学以“探索科技奥秘,筑梦精彩珞珈”为科学营主题,将营员分为“神州问宇、量子魔方、活力纳米、聚核能量、遥感珞珈、灵动光钎、电耀磁辉”7个小班,举办多种形式的科技活动,让营员们在德业并进、求是拓新的武汉大学探索科技奥秘,感悟创新精神,接受极具时代性的科学知识和思想,掌握高效的科学方法,培养浓厚的科学兴趣。

参观雷电防护与接地技术中心

武汉大学记忆协会社团活动

科技实践-标本制作

科技实践-“以水取水”虹吸水泵制作

华中科技大学的营地活动以工程实训室探索研究为特色,为营员安排国家教学名师和学校工程实训专家团队授课,开展科学基础知识讲座、专题学习与工程实验辅导、互动交流和创新体验等一系列学术活动与科研活动,让营员了解大学生工程实验方法、探索研究方法,提升营员科学探索兴趣,引导营员立志从事科学研究事业。

“创客与互联网+活动”

动手探究:LED探秘

工程实训—智能车组装

      参观煤燃烧国家实验室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营地活动特色鲜明,通过“探索地球奥秘”、“透过岩石看世界”、“认知岩石矿物”、“地下水实验”等科技漫游和动手实践活动,让营员充分感受到地质科学的魅力。独具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特色的室内攀岩等素质拓展活动增强大家的团队意识和协作能力,磨练大家的意志力。

动手实践

攀岩拓展

分班科技漫游

参观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逸夫博物馆

武汉理工大学科学营以“结理工情,启科学梦”为主题,组织营员参观重点实验室、航海楼与学校图书馆,聆听 “博学”科普系列名家讲座,进行“高空护蛋”实验竞赛、“我型我塑”材料成型体验、电子电工制作实践等科学实验,从活动中感受科技的魅力,增长青少年的科学见识,激发其探索科学的兴趣。

电工小实验

参观理工大-哈佛纳米技术联合实验室

感受荆楚魅力,走进湖北省博物馆

“我型我塑”材料成型体验活动

  在植物专题营,中科院武汉植物园依托丰富的植物资源与专类园资源,精心设计了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科学探究内容。来自全国各地的百名优秀高中学子以“探究植物专类园”为主题,涉及药用植物专类园、珍稀濒危植物专类园、水生植物专类园等多个专类园,通过各种主题的植物探究,在武汉植物园过了一把科学家的瘾,体验到植物科学的魅力。

探究植物小实验

参观植物实验室

科普讲座  

植物园拓展活动

关心关注贫困、边远地区学生

在今年的高校科学营活动中,主、承办单位坚持公平普惠的原则,给予贫困、边远地区高中学生更大的关注度,为贫困地区学生提供了开阔人生视野、体验大学生活、接触高新科技的难得机会。省科协专门邀请援疆援藏对口地区的部分师生参加了武汉大学科学营,在活动期间,朱瑛副主席一行前往慰问了新疆、西藏的营员和带队老师,勉励他们把从科学营中学到的东西运用到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用科学知识武装自己的头脑,为走好未来科学之路奠定基础!在今年营员的招募工作中,省青少年科技中心提出了明确要求,在恩施、阳新、麻城、英山、郧阳、丹江口、保康、大悟等8个国家级贫困地区、贫困县招募了79名营员参加今年的省内外高校营活动。此外,武汉大学主动与校对口扶贫点恩施州联系对接,额外招募扶贫对口地区46名高中生,随营参加活动。

朱瑛副主席慰问部分新疆和西藏营员

恩施营员营前培训会

这个夏天,营员眼中的湖北营是感人的,竞争活动是激烈的,是满含科技含量的。一位营员代表发出自己的心声:“这次科学营在我心中埋下了科学的种子,激起了我对科技的欲望!在这个绚烂的夏天,朝气蓬勃的营员们从五湖四海相聚在美丽的荆楚大地,度过了难忘的科学营之旅,充分感悟到大学之道,收获了难忘的友谊和丰富的经历。”赴外省参加科学营的湖北营员也带着丰硕的收获满载而归:“今日春笋嫩绿向上,虽无老竹刚劲,却在茁壮成长。今日嫩绿,在引领、体验中必将成长为参天大树。”

华中科技大学闭营式文艺晚会

营员们依依惜别

湖北营员在上海营风采

湖北营员参加北京营地活动

据不完全统计,6年来湖北营活动共招募湖北营员3000余人、接受全国各地营员5000余人次,累计开放国家重点科研实验室近百余次,举办科普讲座90余场次,其中院士讲座20余场次,开展各类科学探究实践170余项,举行学生文化交流活动150余次,让营员领略到科学的魅力,认同科学的价值,坚定了他们投身科学的信念。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