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经验分享 > 经验分享 > 全国公众信息服务门户网站

记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青年科学研讨会

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获奖学生

  当初接到出访任务,心里即是紧张又是激动。虽然之前出国比赛的经历已经不少了,但这是我第一次独自出国,所以在出访之前做了很多的准备工作,比如查机场地图等。

  在这次会议之前三个月左右的时候,会务组就与每位学生取得了联系,并在网站上建立了一个小组,分享了每个人的信息。会务组的工作非常细致,收集了大家所有的课题,身份,饮食习惯(包括是否素食,对什么物品过敏等),航班号,到达和离开的时间等信息。其他国家的同学事先通过Facebook互相认识,而我无奈的没法使用facebook。

启程与报到

  到了12月9号,我登上了前往赫尔辛基的航班,飞往芬兰。在赫尔辛基机场,我办理了入境手续,然后转乘前往斯德哥尔摩的航班飞向目的地。到达瑞典斯德哥尔摩机场,emil在出口接机,他很热情,还有几位刚刚到达的外国朋友,我们一起闲聊起来。

  短暂的等待之后,我们搭出租车前往住处。这是一家坐落在老城区的私人宾馆。我们住的那层就像一个小别墅一样,有共享大厅,厨房,还有各自的卧室,也许这就是独特的欧洲风格吧。

  晚餐的时候,各国的青少年都坐在了一起。我和韩国、日本的两位同学坐在了一起,他们一个是研究生,一个与我同岁。和中国一样,韩国也有类似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样的比赛,但日本并没有类似的比赛,有科研兴趣的同学可以自己和大学导师取得联系,然后开始自己的科研项目。我还发现,我们中的很多人都是参加过ISEF 的选手,与他们交流起来,真的是智慧的碰撞。

参观交流与项目展示

  第一天的行程是项目展示准备和参观瑞典皇家理工学院。上午的项目准备我们被分成了三个小组,每个小组在一个房间里进行同组间的演讲。对于那些母语是英语的同学来说,听懂别人的演讲并不困难,但对于我们这些非英语国家的人来说,难度就挺大的了。感觉外国尤其是欧美国家的同学演讲时都十分的自信,而且讲的不是非常快,让人能够听清楚,这是我们应该学习的。

  下午是参观瑞典皇家理工学院。我们听了3个演讲,很高兴有位演讲人是中国人,我和她聊了聊,她是在天津读的大学,学的造纸专业,后来去瑞典完成研究生的学业。据她讲,中国人现在在瑞典留学的还是非常多的。在后来的活动中我的确见到了不少中国留学生,见到他们心里很温暖,当然也非常佩服他们,能够说英语、瑞典语中文三种语言。

  我们参观了瑞典皇家理工学院的造纸专业的实验室。实验室仪器十分先进,有的是全球领先的,我们去的时候是周二,很多同学在那里做实验。在楼道中,有很多的盛着创可贴的盒子,还有一些淋浴头,这些都是为保证实验人的安全设置的,我觉得这是十分必要的。

  晚上,是international dinner,每个国家的同学都带来了他们国家的特色小吃,给大家分享。每个国家还有一个简要的介绍。让我印象最深的是新加坡的同学的介绍,他给我们讲了他们的学习生活,带来的视频很有意思,后来大家都跟着音乐哼唱了出来。

  第二天的上午是乘船观光。下午我们参观了卡罗林斯卡学院,这是一家很好的医学院。我们参观了一些实验室,实验室是同样的干净、敞亮、有序。

  晚上激动人心的参观诺贝尔奖博物馆。博物馆并不大,但是陈列品都是精心设计的。在大厅正上方,有历届获得诺贝尔奖的科学家的介绍。咖啡厅的椅子很有趣。每一位诺贝尔奖得主在参观博物馆时都在咖啡厅的椅子下面签了字,所以能够在这个咖啡厅喝咖啡是一件很幸运的事情。在展厅中间的显示屏上,我找到了莫言老师,而且,在展厅的地板上还有中文的标注,这一切都让我深深为是一名中国人而自豪。

  在博物馆我们还进行了一个关于科学伦理的讨论。我们组的题目是你认为人类是否有必要对灭绝的动物利用基因技术使之复活,或拯救即将灭绝的动物。我觉得在我们国家的竞赛中也可以加入这样的环节,让大家不仅仅局限在科学研究,还要考虑道德、伦理与社会与科学的关系。

  第三天我们参观了一家造纸厂。造纸厂很大,也很先进。对于人的防护也特别好,随处可见耳塞提供处,还有淋浴头和眼睛清洗台。

  晚上我们迎来了第一场诺贝尔奖演讲,是文学奖的演讲。非常不幸,今年的文学奖获得者由于身体原因无法来到瑞典受奖,所以演讲就换成了一段采访和一位演员的朗诵。虽然没有真人演讲,但是很鼓舞人,大家报以很热烈的掌声感谢采访人。

  第四天是诺贝尔物理、化学和经济学奖的获奖者演讲。此演讲是在斯德哥尔摩大学举办的。所有感兴趣的人都可以来听演讲。给我印象最深的化学奖的演讲,他用生动的动画给大家讲解了他的研究项目,十分清晰明了,大家的反响也很热烈,也许这就是诺贝尔奖获得者的魅力吧。

  第五天我们进行了项目的介绍,还是在诺贝尔奖得主演讲的舞台上,我进行了演讲,这是让我非常记忆犹新的。虽然我有些紧张,但在场的观众非常的热情,在演讲结束后为我鼓掌欢呼。晚上是Nobel reception,开始的时候大家都不明白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活动。后来我们来到了一个博物馆,在里面,有香槟和甜点供应,所有的诺贝尔奖得主都在大厅里和所有人交流。我找到了今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得到了他们的签名,这让我非常的激动,给了我坚持走物理这条道路的勇气。我还与今年的生理学奖得主有了一段不短的交流,他还告诉我他不久就要去上海了,又一次为是一名中国人而激动。

  最后的一天是诺贝尔的颁奖典礼,是在音乐厅举办的。所有的男士着燕尾服,女士着晚礼服参会,显出规模之高。颁奖是由瑞典国王亲自来颁,颁奖词主要是瑞典语写成的。对每位获奖者,大家都报以持久并热烈的掌声向他们表示祝贺。

  典礼结束后是国王晚宴,是非常正式的西餐,有很多套餐具,还有一些礼仪,在之前我们有过培训。 晚宴的过程中,还有欧洲特色的歌曲和舞蹈表演,整个过程让我体验了瑞典人的文化生活。

  在晚宴过后,在上面的金色大厅里大家可以跳舞,有专门的乐队和歌手伴奏。对于我们亚洲国家的同学来说,跳舞是我们并不擅长的一件事情~而欧美国家的同学很快融入了跳舞的愉快气氛中,同时他们也拉着我们一起跳舞。

  在晚宴后,还有一个night cup 就类似一个巨大的party,是通宵的。在会场里,有很多不同风格的歌手在唱歌,还有各种甜点饮料供应。期间我还碰到了几位在那里做志愿者的中国同学,他们觉得在瑞典学习还是很不错的,而且课余活动也很多。

离开与收获

  Night cup之后,整个活动就结束了,大家分头乘坐飞机离开。离别的时候,大家互相问候着,留下了各自的联系方式。虽然只有短短7天的时间,但这段友情无疑是宝贵的。

  这次研讨会也必将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经历之一。在这里我结识了各国的朋友伙伴,还参加了诺贝尔奖周的各项活动。我深深地为自己是一名中国人而骄傲,我也希望自己以后能学有所成,在科研上有新的突破,再次参加诺贝尔奖周的活动。

(作者:赛罕娜)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