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媒体新闻 > “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

杭高男生获“明天小小科学家”特等奖

2013-12-20杭州日报本文被阅读过5852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不久前,第十三届“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在北京举行,杭州高级中学高三(11)班的谢哲远带着他的研究项目“中学生微型火箭系统的设计与制作”参赛。经过项目问辩、知识水平测试、综合素质考察等角逐,从96名进入终评的同学中脱颖而出,获得最高奖项特等奖,并获得该届全国仅3人才拥有的“明天小小科学家”称号。

  拿到大奖后,谢哲远给父母发了条短信,直到这个时候,谢爸爸和谢妈妈才知道,原来儿子“倒腾”了那么久做出来的火箭,还挺厉害的。12月19日,记者在杭高见到了谢哲远,他一边介绍一边贴心地在随身携带的笔记本电脑上敲打出关键词,方便我们记录。从今年开始,在该活动中获得特等奖也不再有保送资格了,但是谢哲远并不觉得可惜,“自主招生的时候应该有优势吧!”

  遭遇“唱白脸”专家,有选手被问哭了
  谢哲远说,项目问辩是比赛中最紧张的一关,每位选手在会场中各自有一个展位,需要接受4至5位专家的连番提问。谢哲远发现,提问的专家中,一般有两位是以鼓励为主,而另外的则负责“唱白脸”,一旦发现选手在项目中某个环节准备不充分,就抓住不放持续发问。“有几位选手被问得着急了,现场就哭了。”谢哲远说,自己比较幸运,没有遇到这样的情况。
最后的面试环节,4位大学教授和院士担任考官,共同面试1位选手,时间为45分钟。前20分钟是和考官交流研究项目,接下来要从信封里抽出两道题目任选一道作答,谢哲远选择的是关于室内空气污染的话题。“考官问我有哪些污染源,用什么方法可以控制污染,怎样设计实验来证明我的方法是有效的。”谢哲远说,最有趣的是一进门考官就拿了酸奶和一些零食给他,但是因为自己太紧张没有吃,思考问题的时候,考官还拿出了白纸让他打草稿,“而且整个面试过程中都没有自我介绍,好像考官已经很熟悉我了。”

  从初二开始设计微型火箭系统
  父母都不是搞科研的,但是谢哲远却是个航空航天迷,从小就喜欢看这一类的纪录片,希望能探索太空。初中的时候,谢哲远总会有些奇思妙想,做一些在他看来挺奇怪的装置,比如设计电路、制作机器人。但他心中一直有个梦想,希望设计出一枚能飞上天的火箭。于是,从初二开始,他在网上查找制作火箭的资料,发现原来世界各地都有火箭爱好者,他们会分享自己的经验和成果。
因为忙于学业,谢哲远的微型火箭系统项目只能利用假期开展,从准备到设计再到制作完成,花了四年的时间。
谢哲远最先着手的是固体火箭推进剂的研究制备和固体火箭发动机的设计制作,这是火箭的心脏——动力系统。根据各国火箭爱好者提供的经验,谢哲远从化工商店和五金店买来了制作所需的原材料,再去大学进行机械加工。四年下来,花在设备上的费用上万元,“不过这些设备并不是一次性的,比如电炉,也可以拿来烧饭嘛!”接下来的时间,他完成了气动外形和控制系统的设计制作。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