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太空种子种植活动 > 种植日志 > 全国青少年航天科普系列活动

河北省临城中学太空种子种植日志

2014-06-12河北省临城中学本文被阅读过7561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2014.5.12 晴

  今天是烟航优3号黄瓜移栽的第4天,中午,我们照例去实验田查看,却看见了一件意想不到的事。一株太空黄瓜的幼苗竟枯萎了。 惊讶的我们进入试验田,发现这株幼苗的茎已断,地上部分已干枯,根也不知去向。为了找到它的根,我们继续向下翻地,没有找到根,却翻到了一条白色肥虫。

  经辨认,这种虫子名为蛴螬(qí cáo),查阅资料,我们得知蛴螬是金龟甲的幼虫,别名白土蚕、核桃虫。成虫通称为金龟甲或金龟子。按其食性可分为植食性、粪食性、腐食性三类。其中植食性蛴螬食性广泛,危害多种农作物、经济作物和花卉苗木,喜食刚播种的种子、根、块茎以及幼苗,是世界性的地下害虫,危害很大。

河北省临城中学黄瓜搭架

烟航优3号黄瓜已于6月3日插架。黄瓜架用竹竿搭成三角形,架成一排,顶端用绳子固定,底端用绳子把茎和竹竿绑在一起。

河北省临城中学太空种子种植日志(二)

  6月9日发现大部分太空番茄植株顶部叶卷曲细长,表现为不同程度的矮化。

  6月9日邀请专家侯老师到校指导。确定太空番茄病株为蕨叶病毒病,传播方式为昆虫传播。病源为旁边的西葫芦病株。

西葫芦病株

防治:20%病毒青12.5克,70%吡虫啉0.7克,速效绿叶神露12.5ml溶解到15斤水中喷雾。

河北临城中学“太空种子”种植活动掠影(一)

  太空种子是由中国航天工业总公司航天育种中心和中国农科院、中科院合作的项目。选择优良种子,搭载我国卫星飞行返回,在空间环境下通过强辐射、微重力和高真空等太空综合环境因素诱发植物种子的基因变异,再到地面,栽培试验4-5年选种形成太空种子。

  2014年“启梦——太空种子种植活动”在全国进行,“太空种子”经邢台市科技馆送到我们学校,接到太空种子我们兴奋极了,但是面对仅有30余粒的太空种子,我们又及其担心。

  学校领导给我们大力支持,在学校绿地中划出一块让我们进行太空种子实验活动,同时由高一同学为主成立了“启梦天宫小组”进行太空种子的种植活动。

  获得太空种子之后同学们积极上网查阅有关相关的知识,如:什么是太空种子,蔬菜种植等;又请教本地菜农,如何种植黄瓜、番茄和青椒等蔬菜。得知,现在是这些蔬菜正在卖幼苗(市场上的蔬菜幼苗已经很大了,具有4片以上真叶)的时期,播种已经晚了1个月左右的时间。按照领导的要求我们尽快播种了太空种子。

  在4月15日我们激动的播种了太空种子,为了方便观察和管理,我们用自制的育苗盘(采用纸质鸡蛋托在底部挖洞)播种了太空种子,同时又播种了普通的种子作为对照方便大家认识太空种子,掌握太空种子与普通种子的区别。我们对育苗盘的每个孔都做了编号,以便记录每一个种子的生长状况。

河北临城中学“太空种子”种植活动掠影(二)

  太空育种又称航空育种,是利用太空的空间环境使种子发生遗传性突变。高空飞行环境所具备的多种特征,包括微重力、没有昼夜变化、重离子辐射、弱磁力、超真空等等,使得种子更容易获得在地面难以达到的基因突变。

  “太空种子种植”是2014年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的拓展活动,同时也是2014年全国青少年载人航天科普系列活动的其中一项。本次种植的种子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航天育种研究中心提供,共有6个品种,包括:烟航优3号黄瓜、宇椒1号甜椒、深农1号尖椒、宇番1号番茄、宇番2号番茄、太空红皮南瓜。

  “太空种子”返回地面后,种植方式并无特别,对光、土、水、肥等方面也没有特殊要求:因为只有在与地面种子享受同等栽培条件时,才能筛选比对出“太空种子”的变异情况。

  种下种子后,一定要精心培育,用心呵护,只要付出劳动,就能采摘到丰收的果实,希望同学们在这项科技实践活动中,积极动手动脑,努力探索种植技术,培养自己研究科学的兴趣。

  同学们将在自己的校园里,亲自种下这些太空种子,全面和详细地记录太空种子从萌发到开花结果的全过程,感受太空种子的成长过程。通过亲自种植太空种子,在实践中体验科学,培养科学兴趣。活动将增强同学们从小尊重知识、尊重科学将来报效祖国的意识。

  这次活动不仅让孩子们得到了劳动锻炼,更了解到什么是太空育种,增强了对太空知识的了解,提高了对科学的探究兴趣。

 

河北临城中学“太空种子”种植活动掠影(三)

  4月27日,在15日播种的太空种子,到今天出苗情况如下:

  黄瓜(烟航优3号)播种10粒,发芽8株;

  甜椒(宇航1号)播种11粒,发芽1株;

  番茄(宇航2号)播种6粒,发芽4株;

  番茄(宇番1号)播种8粒,发芽8株。

  分析,由于受环境限制,在生物实验室播种,而室内温度较低,最高温度只有20多℃,夜间温度在10℃以下。温度太低导致发芽时间延长,幼苗生长缓慢。而甜椒发芽率极低也应该与此有关(青椒适宜的发芽温度为28-30℃)。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