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科教导读 > 知识百科 > 全国青少年航天科普系列活动

如何撰写科学实验方案

  设计方案前,建议查阅资料,了解相关知识点。
  一个好的实验方案构思出来后,还要用简洁的语言准确地表达出来。其具体内容应包括如下几方面。

  一、方案摘要
  把方案的要点浓缩成150字之内的短文。说明问题所在、解决问题的方法、步骤及其所用设备等。

  二、方案正文要说清以下几个问题
  1、提出问题:以精炼的语言提出你的实验试图发现或解决什么问题。即通过地面的实验和观察,你已经发现了什么问题,并设想在太空中会出现什么情况。简要地列举通过实验,要在太空中证实或否定何种假设。
  2、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步骤:实际上就是说明用什么具体方法、步骤和控制条件完成你的实验,以便在太空中证实或否定你提出的假设。建议实验在一个相对密封的环境中,实验结果对外界环境不会有影响,设备要简单可靠,步骤要从简。
  3、耗材与设备:详列完成实验需用哪些材料和设备,以及它们的重量、尺寸和特性。最好有附图,附图不要求达到工程设计图的精度,只要求画出粗略的原理图或示意图。优先考虑尺寸小、重量轻的材料和设备。
  4、数据分析:如实验中有数据分析,简述如何分析由实验所取的数据?如何判断实验的成功与失败?
  5、得出结论:说明此实验能验证哪些科学原理,或有何实用价值及科学意义。

  三、检查与修改
  完成初稿后,最好请人审读一遍,如果他人也能像你一样理解和表达其中的含义,说明此方案写得比较好;如果不能使你满意,你最好重新修改,然后再请第三者审读,直到自己认为满意为止。在填表前,还要请指导老师仔细审核,并进行必要的修改和补充。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