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工作动态 > 科技馆活动进校园

来自漫画之都的科普创意

——记科技馆教育项目开发研修班

2008-04-30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本文被阅读过13636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春意盎然的四月北京,受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的邀请比利时佛兰德斯科学中心的首席执行官埃里克•杰奎明先生,项目协调经理史蒂文•斯沃尔斯先生为“科技馆活动进校园”项目各试点单位的业务骨干进行了科技馆教育项目开发的专题培训。
  佛兰得斯科学中心在科普与学校教育结合这方面工作的开展富有成效,作为一个科技场馆开发和组织丰富多彩的科学教育项目是他们的一大特色。此次研修班主要是为了让我国科技场馆等校外教育场所借鉴和吸取更多这方面的经验,开拓思路与视野。正如中国科协青少中心牛灵江主任在研修班开幕致辞中讲到:“虽然我们在座的各位可能参观过国外的科技场馆,也和不同机构交流过科技馆建设和布展等各方面的问题。但是,专门从海外聘请专家为科技馆教育项目开发而组织的学术研修班,这在我们中国科协还是第一次”。


牛灵江主任致开幕词

  短短的两天,也是充实的两天,研修班的主要内容包括:科学中心的使命,科普目标群体分析,佛兰德斯科技中心教育项目案例、如何在科技中心、在学校、在社区设计、组织不同的科普项目等。研修班的学员饶有兴致地听取两位专家介绍,参与和体验各种简单却巧妙的科学实验,探讨科技馆/科技中心如何用综合性的市场推广手段将自己的项目带给学生和公众……研修班现场气氛轻松活泼,笑声不停,掌声不断。大家被佛兰德斯科学中心科普项目的精彩创意而喝彩,也强烈地感受到了我们的项目还有非常广阔的开发空间。

  • 科技可以很好玩

  比利时布鲁塞尔是个漫画之都,著名漫画“丁丁历险记”和“蓝精灵”就是在这个城市诞生的,佛兰德斯的科普项目都充满了奇妙和有趣的想象,就连两位专家的自我介绍也是以卡通的方式进行的。


埃里克.杰奎明

史蒂文斯.沃尔斯


  佛兰得斯科学中心的展品和展项宣传册以广受欢迎的漫画人物丁丁为主角设计成一本有趣的漫画书,书里描述了一位可爱的教授的奇妙探险经历。这个探险地正是佛兰德斯科学中心,探险的内容恰恰是科学中心的展览和展品,这些展品在我国很多科技馆也能见到,比如钉床、高空自行车、锥体上滚、飞行模拟器等。用漫画形象和探险故事来介绍展品,为科技中心在公众心目中留下了好玩的印象。研修班上,专家们用各种方法向我们传达一个理念:科学和技术并不是枯燥和冰冷的原理、数据和公式,它们可以是非常好玩的。


用一口气把袋子吹涨


  埃里克先生拿出了一个长长的塑料袋,并请在场的一位志愿者用一口气把袋子吹涨……这个实验成功的诀窍在于利用气压差。参与和观看实验的与会者先是感到惊奇:咦,怎么这么有趣?再就是发出惊叹:哦,原来科学道理就是这么简单!

  • 搭建科技与公众之间的桥梁

  埃里克先生在研修班上多次强调:“拉近公众与科学的距离”是佛兰德斯科学中心的使命,他们对自己的工作充满了热情,为搭建科技与公众之间的桥梁而感到自豪。
  在阐述这个问题时,专家把科学中心与学校、图书馆进行对比,认为这些都是促进公众素质提高的重要场所,是城市和国家发展不可缺少的部分。经过佛兰德斯科学中心员工25年的努力,科学中心已经成为了他们城市中的地标式场所,经常举办各种有意义的聚会和大型活动,也成为了吸引人的旅游景点,社会休闲活动场所,还有可能对城市发展和环境改善有帮助,另外还对一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道路、停车场、运输场)等有促进作用。在经济方面,科学中心也能起到其独特的作用,如,参观者为科学中心、社区带来经济收入,为供货商、承包者提供就业机会等。科学中心在公众生活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它让公众知道科学就在他们身边。

  • 做过的事情才能更好地理解

   “听过的事情我会忘记,看过的事情我能记住,做过的事情我能理解。”秉承这一理念,佛兰德斯科学中心把“亲自动手,亲身参与”作为设计项目的重要指标。埃里克介绍说,在他们的展厅和活动项目里,如果参观者不动手,就不会有任何收获。
  

   的确如此,如果参观者不参与,就感受不到仅用一根手指能推动3吨重巨石的神奇,想象不到方形车轮的车子也能在道路上前进,更不会相信躺在布满了钉子的床上居然没有想象中那样难受。中心的各种项目都是通过巧妙的设计,吸引参观者通过不同的方式参与到展品和项目中进行互动。互动包括调动视觉、听觉、味觉、嗅觉、触觉等感官,例如闻闻臭烘烘的球鞋味道,利用制云机感受云彩中的水分;互动也有思维和体力方面的,前者如破解密码,后者如跟不同的动物赛跑等。

 

  • 拯救地球的神秘特工

  佛兰德斯科学中心有一辆名为MysteriXa的科普大篷车,它是无动力拖挂式的,车身打开后为64平方米,每次可供27名初一学生在里面进行约为90分钟的活动,每次活动都有随车辅导员进行指导。


科普大篷车

  这辆大篷车活动设计的巧妙之处在于:通过神秘而惊险的故事让学生进入情境——地球受到了致命病毒的威胁,参观者将化身为神秘特工,合作完成车上的9项任务,才有可能拯救地球。引人入胜的故事,带给学生们强烈的好奇心和使命感,在这种气氛下,学生们仔细地探索车内的展品,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希望通过自己和同伴的努力“拯救地球”。
  车载的9项任务涉及到地理、物理(电学和齿轮)、食物营养、语言、气象、音乐、密码破译等方向,这9项任务都和学校的课程相关,需要学生们动手动脑进行探索,他们的操作行为会有不同的结果。各项任务之间是用无线网络连接成整体,每组学生的结果都对最终的结果有影响。在埃里克先生给大家播放的视频里,我们看到:当学生们经过1个半小时紧张而有趣的实验,最终完成了“拯救”地球的任务,都兴奋得欢呼起来。在这样的情境下学习和运用科技,学生们一定会全情投入,并对自己的成功感到万分自豪。

  • 用商业模式经营公益事业

  科学中心协调经理史蒂文斯坦言:“用商业模式经营公益事业,是佛兰德斯科学中心成功的重要原因”。所谓的商业模式,就是对目标人群的特征和需求把握到位,与各方合作伙伴共同努力,设计出针对性强的项目,进行市场推广,开发丰富的外围产品,将所有资源汇集成统一品牌推向公众。
  在研修班中,史蒂文斯给大家详细介绍了科学中心为学生、家庭、公司团体所设计的不同项目。例如对于学生,要设计和课程有关的内容,开发教育资源包;对家庭,除了实地参观和进行活动以外,还有一些可以带回家的小型实验;对于公司,则设计一些增强团队合作能力的项目,甚至举办商业聚会等。
  每一个项目的创意、设计、实施、推广、宣传都离不开观众、行业协会、硬件设计者、市场营销、媒体宣传等各方面的合作。佛兰德斯科学中心在多年的摸索中与合作伙伴们建立了良好的关系,项目开发的流程比较成熟,特别是在宣传推广方面,采用平面媒体、广播、电视和网络各种方式,取得非常热烈的社会反响。
  展品和展览外围产品的开发也是科学中心成功的要素,他们将大型展品做成小的实验模型,根据展览主题设计互动日历,甚至在咖啡厅的托盘里的衬纸上宣传起科学中心的项目……更重要的是:所有的展品、教育项目和外围产品都是以统一品牌Technopolis®出现的,给公众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目前佛兰德斯科学中心旗下以Technopolis®为品牌设有针对从学龄前儿童到承认9个年龄段的不同的科普教育项目,品种包括动手做的工作坊、科普大篷车、科学漫画、科学节、科普剧、科普教育资源包等18项。

  佛兰德斯科学中心设计和组织大量的科普项目,针对教育项目的开发,现场的一位学员提了一个大家都关心的问题:我们中国的科技场所的教育项目开发正处于起步阶段,应该先从哪做起呢?埃里克••杰奎明思索片刻,透露了科普项目成功的KISS秘诀:KEEP IT SIMPLE &STUPID(保证简单,并且看上去傻傻的)。


KISS秘诀

  打破科学神秘的面纱,用尽可能简单的方式把科学原理表现出来,这样才能降低公众参与的门槛;看上去“傻傻的”的项目,是用一种幽默的方式传达出科技的乐趣,能打破公众对科技的敬畏,让科普项目变得生趣盎然。


可乐喷泉

一瓶大可乐,几颗薄荷糖、一把花伞……参会的人员都没有想到,本次科技馆教育项目研修班竟然是以现场表演可乐喷泉的方式结束的伴着蓝色多瑙河的美妙乐音,喷发的除了可乐,也许还有各位与会者设计科普项目的灵感吧。


合影

 


编者评论



  整合自身资源,为学校提供校外科普教育活动是"科技馆活动进校园"项目的重点之一。整合资源需要有创意眼光和方法,通过创造性的设计和组织,常规的展品和活动变得丰富和立体。当前,佛兰德斯科学中心等国外一批的科技场馆不局限于硬件条件所提供的工作空间,都投入大量人力物力用于根据不同目标人群的需求提供全方位细致的活动项目和软件服务,这已经成为科技场馆发展的趋势之一。我国校外科技场馆目前在建设和管理方面,还有很多单位仅限于硬件展品的收集和展出,对开发科普教育项目没有给与高度重视,给学校提供“菜单式”科普服务的方式和机制都需要加强。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