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文件通知 > 通知 > 全国科普日活动

教育部等部门关于开展“节粮在我身边—2008年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通知及实施方案

2008-05-27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本文被阅读过12140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文明办、广电局、共青团、科协,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广电局、科协:
  为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以下简称《科学素质纲要》),根据《未成年人科学素质行动实施方案》,教育部、中央文明办、广电总局、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决定,围绕《科学素质纲要》工作主题“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安全健康”,2008年继续开展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今年的活动名称为“节粮在我身边——2008年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宗旨
  “节粮在我身边——2008年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旨在使青少年了解我国现阶段所面临的粮食问题,认识节约粮食对保障我国粮食安全、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意义,学习并掌握关于我国粮食问题、节约粮食等方面的基本知识。通过参加调查体验活动,培养青少年自身对科学的兴趣,增强他们节约粮食的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并使他们通过自身的实际行动影响社会其他人群,进一步促进节约型社会的建设与发展。
  二、活动形式
  青少年在学习并了解粮食问题相关知识的基础上,开展家庭、小组、班级、网站等系列体验活动,对家庭、学校以及社会存在的粮食浪费现象进行观察、调查,分析粮食浪费现象的原因,提出切实可行的节粮建议,并提交活动信息和活动成果,经专家汇总分析后向全社会公布。
  活动于2008年5月份启动,并进行活动宣传,6月份至8月份开展相关调查体验活动,9月中旬在“全国科普日”活动期间向社会展示成果。
  三、活动要求
  各地教育、文明办、广电局、共青团、科协等部门要充分认识此项活动的重要意义,加强领导,做好动员组织工作,将此项工作纳入本部门工作计划,密切配合,做出相应工作部署。
  1.地方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积极动员和引导学校、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和暑假参加此项活动,结合中小学校科学课和社会实践活动,将此项活动的内容和活动方法更广泛地向中小学生宣传,为学校、学生参与此项活动提供便利。要将此项活动与科技活动示范学校创建工作结合起来,将学校及学生参与此项活动的情况作为科技活动示范学校创建工作的重要依据。
  2.地方各级文明办要把开展此项活动纳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中,加强指导,组织当地新闻单位做好活动的宣传工作。
  3.地方各级广电部门要利用广播电台和电视台的科技、教育、少儿频道和栏目,及时介绍和宣传报道各地开展此项活动的情况。
  4.地方各级共青团和少先队组织应动员共青团员和少年儿童积极参与,并在此项活动中发挥积极作用,围绕节约粮食的相关内容,广泛开展主题团日或主题队日活动。
  5.地方各级科协要将组织开展此项活动作为今年科协系统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要充分发挥科普资源、科技专家的优势,开展相应的校外科技活动的辅导,加大活动宣传力度,引导更多的青少年参与,为青少年参加调查体验活动提供服务。
  6.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是一项实践性、操作性较强的活动,应注意做好安全教育工作,提出具体要求,防止安全事故发生。

  附件:“节粮在我身边——2008年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实施方案.doc

文章主题词:
    在线咨询
    姓  名*
    身  份
    单  位*
    电子邮件*
    移动电话*
    固定电话*
    所属类别
    回复方式*
    咨询主题*
    咨询内容*
    验证码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