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动态 > 动态 > 全国公众信息服务门户网站

中国大学生发明声音“水印”

2008-03-27北京科技报本文被阅读过12935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藏在纸上的“水印”我们都知道,如果把“水印”放在声音里呢?新近获选“2007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的南京邮电大学研究生邓宗元,就把声音变成了“水印”,加在另一段声音里。 
  记者:为什么给自己的设计取名“弦外之音”?

  邓宗元:我也称它“话里有话”。因为它是把我们真正说的话,隐藏在另外一段话中,而且还不会影响听觉效果。我们熟知的“水印”只能在一定角度看见,它有视觉的透明性。我的设计符合水印的特点,具有听觉透明性。我通过特殊手段,把声音、文件等数字信息嵌入音频中;用的时候,再通过同样的方法把信息提取出来。

  记者:你的这一设计得到了很高的评价。什么时候会真正投入应用呢?

  邓宗元:2007年4月,“弦外之音”经过解放军一家工厂及相关技术公司的测试,结果表明它在商用、军用、民用上都很有前景。

  它可以防止音响上的盗版和军事机密的窃取。例如,把版权嵌入在音响中,以此来保护版权。军事上,窃听电话可以偷取机密;而“声音水印”可以把本应该讲的话嵌入另一段声音中,具有伪装和迷惑性的声音成为了偷听者的对象。

  记者:你怎么萌生了用声音来作“水印”的念头?

  邓宗元:我上研究生后,导师给我介绍了他的一些研究领域,但我只对通信与信息工程领域感兴趣。在不断的深入研究后,发现“声音隐藏”可能会有所突破。我们参加了第十届大学生挑战杯,这个“基于信息隐藏技术的音频水印系统”得了一等奖。

  记者:你如此喜欢发明创作,是因为在这个过程中能收获什么吗?

  邓宗元:做一些没有人尝试过的东西具有很高的挑战性,我喜欢这种挑战,还喜欢成功后的喜悦。不过,我觉得学到更多的,是如何把事情做好的能力。一直以来,我就存有一个观念:做事情,要不就不做;要做,就做到最好。

  记者:研制中,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邓宗元:在我们做最核心的程序时,由于非常庞大,所以采取了分工。我常常把试验分工的步骤比喻成“钻洞”:一种是从两面一起打孔,速度快,但如果出现偏差就等于之前的活儿白干了。另一种是只从一面打洞,虽然慢,但是精而准。

  我们最开始就采用前一种方案,结果出现了偏差,最后汇总所有程序时,并没有出现理想的声音隐藏功能。这就意味着整个设计毁于一旦,大家有些气馁,怀疑理论有问题。但我坚信理论的正确。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放弃了寒假的休息时间,认真的对照文献和数据,经历了一个寒假的苦,最终找到了问题所在。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