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动态 > 动态 > 全国公众信息服务门户网站

面对能源紧缺开源与节流孰重?

2008-04-20人民网-人民日报本文被阅读过13009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3月29日晚8时至9时,包括旧金山、渥太华、曼谷在内的全球约380个城镇相约熄灯1小时。城市标志性建筑在黑夜中沉寂,人们走上街头仰望星空。这项由世界自然基金组织发起的“地球时间”活动,号召大家节约能源,今年的参与人数超过了3000万。

  电视、电灯、电脑、电冰箱……自电气革命后,电已成为我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目前大部分电能都是通过燃烧煤炭等化石能源而获得。随着这些不可再生能源被过度开采,寻找其他替代能源,已迫在眉睫。

  在日前召开的第三届全球可再生能源峰会上,科学家向世人宣告:全球可再生能源开发前景广阔。现在,人类每年需要15万亿千瓦时的能量,而可利用的风能每年约有72万亿千瓦时,海洋1年产生的能量更是足够人类使用5000年。这些可再生能源完全取代化石能源,尚需时日,因为还有技术、资金等多方面的难题需要我们去破解。

  风能利用前景虽然诱人,但它的最大缺陷在于不稳定。最近有科学家就在研制一种巨型“束风袋”。英国诺丁汉大学教授谢默斯·加维希望利用这种可容纳大量压缩空气的软质容器,来储存风能。“当我们对能源需求量处于顶峰时,就可以通过涡轮机将巨型"束风袋"中的空气释放出来,让它们转换成电能。”谢默斯信心满满。

  与风暴、海浪这些人们身边的巨大自然力相比,放射线的能量还不太为人所熟悉。但最近美国科学家研究出一种可以将核反应产生的放射线直接转化为电能的材料,其能量转换功率比目前被广泛采用的放射线先转化成热能,再转为电能的模式高19倍。若这种材料能大规模推广,不但核电厂的发电量将极大地提高,而且汽车使用核电池来驱动也将不再遥远。

  面对当今的能源紧缺,在开源的同时,我们也需要节流。在前不久举行的广东省科技创新大赛上,一名初中生发明了一台连在单车上的洗衣机。人们在踩单车健身时,就可带动洗衣机滚筒转动。用这台洗衣机洗一桶衣服,大概要踩上1小时40分钟,既锻炼了身体,又节约了能源。

  电能的开源节流,有很多方式和手段可以帮助人类实现这个目标。如果无法做到,除了经济条件的限制外,更重要的可能是我们暂时还没有想到。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