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实践探索 > 实践探索 > 全国公众信息服务门户网站

7·24:科学史界明星云集北京

2005-07-26大众科技报本文被阅读过12718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科学发展历程中非西方文明的源流往往被人们忽略,科学被解释成西方文明的特有产物。即将于北京开幕的第二十二届国际科学史大会,是第二次在一个发展中国家举行,也是少数几次在西方文化传统之外的国家举行的大会。

    本报讯 第二十二届国际科学史大会将于7月24~30日在我国首都北京举行;此届大会的主题为“全球化与多样性——历史上科学与技术的传播”。

    据了解,此届大会的学术活动由大会报告、专题研讨会、科学小组和“大字报(poster)”4部分组成。大会的主体是60多个由著名学者发起组织的专题研讨会。

    据介绍,由于此次大会正值“世界物理年”,因而关于爱因斯坦的两场专题报告,分别由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杨振宁和哈佛大学科学史教授P. Galison演讲。

    在特邀报告中,印度 的R. Ansari演讲《伊斯兰精密科学对印度及其邻国的传播和影响》;英国的古克礼(C. Cullen)演讲《移动科学史的构造板块:对李约瑟工作的若干反思》;美国的F. Keller演讲《科学词汇的全球化是否需要付出代价》;中国的孙小淳演讲《自然在古代中国的道德和政治意义》;伊拉克的K. S. Ismael演讲《数字系统在古代伊拉克的发展》。此届大会程序委员会主席E. Knobloch将演讲《数学常青——古代、文艺复兴和近代数学》。

    除此之外,大会还安排两场面向公众的演讲:第一位演讲人是曾担任《爱因斯坦全集》主编的波士顿大学教授J. Stachel,他将在北大演讲《神话背后的爱因斯坦》;第二位是美国基因基金会主席K. R. Dronamraju,他的讲题是《从历史看生命科学的全球化与多样性》。

    许多重要学者都将前往北京,例如,以科学编史学方面的成就而闻名的Helge Kragh(丹),以研究优生学历史与生命伦理出名的Daniel Kelves(美),以希腊科学与哲学研究成就获勋爵称号的Geoffrey Lloyd(英),以研究科学知识和认识论闻名的John Pickstone(英),中世纪阿拉伯科学的权威Roshdi Rashed(法),曾长期担任ISIS杂志主编的Margaret Rossiter(美),李约瑟研究所前任所长何丙郁(Ho Peng-yoke,澳),李约瑟之后西方最重要的中国科技史专家席文(Nathan Sivin,美),对多种古代文明和天文学均有造诣的矢野道雄(Michio Yano,日),提出关于魏玛文化与量子力学关系之著名命题的Paul Forman(美),波士顿大学的旅美学者曹天宇,活跃的法国女科学史家和《九章算术》法文评译本的作者之一林力娜(Karine Chemla),著名数学史家和《算经十书》英译计划的负责人道本周(Joseph Dauben,美),著名物理学史家Valdimir Kirsanov (俄),著名技术史专家Wolfgang Knig(德),国际科学史与科学哲学联盟科学史分部现任主席、奥图曼科学专家Ekmeleddin Ihsanoglu(土),国际科学史研究院前院长、帕多瓦大学伽利略科学史讲习教授William Shea(法/加)等。
作者:(中科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